8848.86米,不是终点是起点-中工网评-中工网
首页学习时政看点工事全总工会评论权益视频财经企业就业民生国际军事理论汽车健康人物书画摄影旅行文化公益教育娱乐体育

中工评论

幻灯片

8848.86米,不是终点是起点

王立彬
2020-12-09 10:06:17  来源:新华网

  珠穆朗玛峰是我们这颗行星的重要标志之一。作为迄今为止精度最高的珠峰高程数据,8日公布的8848.86米是珠峰科学研究的里程碑。

  5月27日,2020珠峰高程测量登山队队员在峰顶合影留念。新华社特约记者 扎西次仁 摄

  越来越多的人特别是年轻人对地球最高峰充满兴趣,近年来的科普热正在涌上世界第一高峰。为人测身高是从脚量到头顶,为珠峰测身高如何确定“头”和“脚”?为什么珠峰“长高”的速度远不及“长胖”的速度?地球重力下山峰高度极限是多少?大地震多大程度上能够减缓珠峰生长?将珠峰高程精确到厘米级,能预测地磁极性倒转与珠峰升降吗?一系列问题,等着科学家回答。

  当人们问登山探险家乔治·马洛里为什么要攀登珠峰时,回答是:“因为山在那里。”但是与登山探险家不一样,对科学家而言,珠峰重要是因为喜马拉雅山在那里,“世界屋脊”青藏高原在那里。珠峰只是青藏高原研究的一个重要方面。青藏高原作为地球“第三极”,被称为地球演化天然实验室。

  青藏高原隆起改变了行星风系,引发了季风,大气降水发生了重组。从某种角度来看,整个亚洲气候、环境和生态与青藏高原演化息息相关,青藏高原形成演化研究具有极大科学价值。

  然而,关于青藏高原的研究,尽管我们掌握的材料是领先的,但创新性特别是原创性远远不够。比如青藏高原的形成可以用板块理论解释,但这是我们掌握着大量材料却用来阐明人家的理论。在青藏高原这么一个独特区域,中国人应当做出更多原创性的研究。

  我们对青藏高原科学研究充满期待。我们已经出发。8848.86米不是终点,是起点。

编辑:张苇柠

漫画评论

中工网评

e网评

现场·我在我思

来论·工事工评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