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珍爱”中进步 在“共生”中升华-中工评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评论

幻灯片

在“珍爱”中进步 在“共生”中升华

殷建光
2020-04-22 15:14:11  来源:四川在线

  2009年第63届联合国大会决议将每年的4月22日定为“世界地球日”。该活动最初在1970年的美国由盖洛德?尼尔森和丹尼斯?海斯发起,随后影响越来越大。活动宗旨在唤起人类爱护地球、保护家园的意识,促进资源开发与环境保护的协调发展,进而改善地球的整体环境。2009年第63届联合国大会决议将每年的4月22日定为“世界地球日”。 2020年的主题是“珍爱地球 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地球是人类文明的载体,是人类幸福的家园。我们应该在珍爱地球中进步,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中美丽。地球是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物质基础,珍爱与和谐是人类命运共同追求的目标。我们应该在人类文明共同体的旗帜引领下,珍惜、爱护好我们的地球,让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中不断进步、蝶变、升华。

  在“珍爱”地球中进步,让我们的地球更美好。珍爱地球,就要珍爱地球的气候,珍爱地球的资源,珍爱地球和谐发展的秩序。当今世界,面临着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政治多极化、经济全球化、文化多样化和社会信息化潮流不可逆转,各国间的联系和依存日益加深,但也面临诸多共同挑战。面对这些挑战,我们要从珍爱地球,呵护家园的角度出发,不论人们身处何国、信仰如何,都应该从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意识出发,去打造全球价值观,去逐步获得国际共识。今年的疫情对人类是一次大考,这不仅是对人类卫生健康水平的大考,更是对人类团结协作,经济发展,如何珍爱地球的大考。面对这场大考,我们应该团结协作,同心战疫,才能赢得胜利。但是,我们也看到,有个别国家、个别政客,趁机作乱,不团结、很傲慢,不但影响自己国家的抗疫,而且,破坏世界团结战疫的正常秩序。这是不珍爱地球,不懂得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折射,应该引起我们的警惕。地球是我们共同的家,只有人人珍爱,才能让我们这个家更美好。

  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中升华,让我们的人类文明更美丽。天人合一,人与自然和谐共处,这是人类必须遵循的基本规律,也只有遵循好这个规律,才能实现人与自然的和谐共生,才能让人类的文明更加美丽升华。但是,现实中,人与自然不和谐的现象,时有发生,让人忧心。人类的活动对地球造成了诸多严重的破坏,生物赖以生存的森林、湖泊、湿地等正以惊人的速度消失;煤炭、石油、天然气等不可再生能源因过度开采而面临枯竭;能源燃烧排放的大量温室气体导致全球气候变暖,由此引发的极地冰盖融化、海平面上升等问题威胁到人类的生存发展。这是人与自然不和谐共生造成的恶果,面对这些恶果,人类发展必须悬崖勒马。今天,人类文明发展已经进入到互联网时代,互联网带来的不仅是数字科技的文明福利,也是人类文明联网思维,命运共同体思维的崭新认识。人类必然告别“唯我独尊”的傲慢思维,走向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境界。人类历史文明长河浩浩荡荡,必然走向更加美丽。

  “珍爱地球 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珍爱地球,就是珍爱我们自己的家园,自己的生命;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方能生出一个文明进步的崭新时代。

编辑:张苇柠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人物

  • 画笔绘就医患情

    “护目镜必须戴好!”“洗手后必须戴手套!”……不久前,一段视频走红网络,主人公是火神山医院重症医学一科护士长陈静。

  • 武汉战疫丨 在ICU,我们是用十二分的努力救治危重患者

    经过近三个月的艰苦鏖战,我们圆满完成确诊患者医疗救治任务,陆续离开武汉完成回撤。回想起参加抗疫的点点滴滴狭路相逢勇者胜,越是艰险越向前。我们到达武汉泰康同济医院后,抓紧一切时间建成战时传染ICU病房,其中辛苦艰难可想而知。但大家劲往一处使,拧成一股绳硬是完成了任务。

  • 青春勇担当!这些高校志愿者,成为抗疫战场上的亮丽风景线

    3月15日,习近平总书记给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全体“90后”党员回信鼓舞了全国的青年学子,各高校以“@大接龙”方式,掀起了全国范围内联学接力、互动分享的学习热潮。

  • 英国留学生战“疫”日记: 一次疫情 两种战斗

    近期许多家人和朋友给我打电话发信息,关心我的状况,询问我是否计划回国。我正在攻读硕士学位,就读于伦敦政治经济学院媒体与传播专业,我决定要在这里待到夏天。

一周看点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