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待行政重罚推动根治“原料药垄断”-中工评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评论

幻灯片

期待行政重罚推动根治“原料药垄断”

秋实
2020-04-16 07:52:19  来源:北京青年报

  近日,市场监管总局依据《反垄断法》查处一起重大典型的原料药领域滥用市场支配地位案件,对滥用市场支配地位,实施以不公平的高价销售商品、附加不合理交易条件的垄断行为的山东康惠医药有限公司、潍坊普云惠医药有限公司和潍坊太阳神医药有限公司三家葡萄糖酸钙原料药经销企业作出行政处罚,罚没款共计3.255亿元。

  近年来,随着药价集中谈判、药品带量采购等降价举措陆续推出,进口抗癌药等诸多高价药出现价格“跳水”,再加上纳入医保目录,患者得到了诸多实惠。但与之形成鲜明对照的,是扑尔敏、冰醋酸、葡萄糖酸钙等一些常用药一反低价常态,价格出现明显飙升。

  多起已查处案件和相关事实表明,原料药垄断是常用药价格大涨的幕后推手。原料药价格暴涨,下游药企要么停产,要么跟风涨价,老百姓要么一药难求,要么只能高价购买。为此,国家发改委于2017年11月发布《短缺药品和原料药经营者价格行为指南》,阐述原料药和短缺药品之间的传导关系,并对原料药垄断涨价行为划出一条更加清晰的红线,便于强化对原料药的价格监督。

  此后,反原料药垄断的力度显著加大,单次处罚额度从几万、几十万到几千万渐次升高,力度在不断加码,多次处罚都给人以“力度空前”之感。这次3.255亿的罚单再次刷新纪录,更是几乎达到“顶格”的程度。因为《反垄断法》第四十七条所列“处上一年度销售额1%以上10%以下的罚款”,10%是上限,这次对三家涉事药企的处罚分别达2018年度销售额10%、9%、7%,已达到或接近“天花板”。

  处罚力度虽大,未必能够完全惊醒原料药垄断获利的“梦中人”。因为垄断获利不会仅局限于“上一年度”,也会出现跨年度甚至持续多年等现象,假如交一年罚款之后,有几年可以非法获利,原料药垄断涨价就不会销声匿迹。因此,在单次处罚之后,还应限期整改,对整改不力者有必要采取按年计罚的措施,持续保持震慑力。

  除了要保持从严查处的力度,还要有从快查处的速度。原料药一旦将价格传导给了下游药企,下游药企也将药品推向了市场,药品价格很难再从高位下降到原来的水平。这说明,原料药垄断导致畸高的价格存在越久,推高药品基础价格的作用就会更加明显和更难逆转。因此,对于原料药垄断越早干预越好,过后容易导致积重难返。

  更彻底的反垄断措施,应当是铲除垄断产生的土壤。只要原料药生产掌握在极少数企业手中,不仅容易串通涨价,而且市场也难以发挥抑制价格的作用。培植更多同类原料药生产企业,让每一种原料药都有多家企业生产,市场竞争才会更彻底和更充分,企业也会有更强的危机感,不仅垄断涨价没有存在空间,而且当其他企业降价时,哪家企业降价动作稍慢,也会担心失去市场份额。到那时,原料药垄断涨价现象就容易得到根治。

编辑:张苇柠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 中工时评:努力发挥好工会消费券的“乘数效应”

    工会消费券的发放,对于提振消费信心是明显的,工会会员数量庞大,消费的规模效应显著。另外,工会会员广泛分布于各行各业,消费券不仅能最大程度地覆盖到职工群体,其使用的范围也更为广阔。

  • 中工时评:瑞幸造假给资本市场上了一堂警示课

    曝财务造假22亿元人民币后的一周时间,瑞幸引发的资本市场“余震”不断。在“全球最快IPO公司”的光环下,这家咖啡公司的造假事件迅速成为广泛关注的公众事件。在舆论的放大镜下,做空机构、相关中介机构,甚至一款相对冷门的保险——董责险(董监事及高级管理人员责任保险)都被迫“出圈”。

  • 中工时评:让更多优秀工人走上劳动教育课讲台

    根据国务院日前发布的《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意见》,要通过劳动教育,让学生“树立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的观念”,并且“热爱劳动,尊重普通劳动者”,并且培养出“勤俭、奋斗、创新、奉献的劳动精神”。

  • 中工时评:为全球抗疫和提振经济贡献中国力量

    7年前,习近平主席提出了“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这次疫情再次表明,人类是一个休戚与共的命运共同体。面对挑战,只有携手应对,众志成城,方能化危为机,共创美好未来。

人物

一周看点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