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生的玉树期待更多惊喜-中工评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评论

幻灯片

重生的玉树期待更多惊喜

莫洁
2020-04-14 07:46:59  来源:光明日报

  10年前的4月14日,一场大地震将一座高原小城瞬间吞没。青海玉树发生7.1级地震,山河移位,满目疮痍。20多万人受灾,2698名同胞罹难,更多人的生命轨迹因此改变。

  10年间,坚韧不拔的玉树人在废墟上重建家园,14亿同胞齐助力,一同擦去记忆中的黑色。如今,藏语中意为“遗址”的玉树涅槃重生,唐蕃古道的悠扬、三江源头的澎湃叠加新城的现代气息,在时光中写下的是“生生不息”。

  10年,弹指一挥间,但时间在这些地方留下它的痕迹。在海拔3700米的德卓滩,寸草不生的沙石地上排排藏柳茁壮成长;太阳能路灯、温室蔬菜大棚渐渐出现在更多的村庄;民族服饰加工让绣娘的荷包鼓起来;“玉树牦牛”带领牧民走上致富路。10年过去,皱纹悄悄爬上震后镇守帐篷卫生院的七姐妹的眼角,当初的孤儿才文拉毛成长为一名大学生,当年的高一学生公保多杰回到母校接过了老师手中的接力棒。

  所有这些温情和希望,均生发于一个这样的新玉树。10年里,玉树一市五县成功“摘帽”,绝对贫困“清零”目标如期达成;经济发展取得新突破,全州地区生产总值增加近一半;社会保障网更扎实,已实现大病医疗保险制度全覆盖;初高中教育和学前教育短板大幅度补齐,幼儿园入学率提升近20倍……城乡面貌、基础设施、产业发展、社会建设,那些看得见的和看不见的,均出现历史性跨越。

  站在当代山上向更远处眺望,10年里,更多的变化在广袤的土地上发生。国家应急救援管理体制发生巨变,地震救援体系不断健全完善,中国社会救助力量不断成熟并与政府形成默契互助格局,志愿服务精神亮度日显,防灾教育得到更有力的落地……灾难过后,反思和改进从未停止,因为我们深知,唯有如此才能产生下一次灾难的“抗体”,才能更好回答人们提出的“如果下一次”这样的问题。

  从生命救援到灾后重建再到跨越发展,光阴和人们的期待没有被辜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势在这里被印证,人民至上的发展理念在这里被诠释,风雨同舟的惊人爆发力在这里被释放,不屈不挠的民族精神在这里被展现。重生的新玉树,告慰灾难中逝去的生命;崛起的新奇迹,催生生者不懈前行的信念。

  2010—2020,惨烈的地震在高原净土上划开的伤口已经缓缓愈合。上一个10年见证了废墟上的“造城”奇迹,下一个10年,时间将见证我们同时期重建的精神家园为这片土地带来更多的惊喜和震撼。

  

编辑:张苇柠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 中工时评:瑞幸造假给资本市场上了一堂警示课

    曝财务造假22亿元人民币后的一周时间,瑞幸引发的资本市场“余震”不断。在“全球最快IPO公司”的光环下,这家咖啡公司的造假事件迅速成为广泛关注的公众事件。在舆论的放大镜下,做空机构、相关中介机构,甚至一款相对冷门的保险——董责险(董监事及高级管理人员责任保险)都被迫“出圈”。

  • 中工时评:让更多优秀工人走上劳动教育课讲台

    根据国务院日前发布的《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意见》,要通过劳动教育,让学生“树立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的观念”,并且“热爱劳动,尊重普通劳动者”,并且培养出“勤俭、奋斗、创新、奉献的劳动精神”。

  • 中工时评:为全球抗疫和提振经济贡献中国力量

    7年前,习近平主席提出了“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这次疫情再次表明,人类是一个休戚与共的命运共同体。面对挑战,只有携手应对,众志成城,方能化危为机,共创美好未来。

  • 中工时评:借口疫情严重搞就业歧视,绝不容许!

    疫情对社会造成的不利影响是短期的,但我们对社会公平正义的追求则是永恒的。某些地方和企业以疫情严重为借口做出就业歧视的荒唐行为,从小我方面而言是过度的应急反应;从大我方面而言,是损害战“疫”大局与社会公平正义的失德违法行为。对此,有关各方必须予以高度重视并迅速纠正,严肃查处。

人物

  • 【你有多美】“即使撤离,仍心系武汉”北京协和医院援鄂医疗队完成使命!

    4月12日下午,武汉同济医院中法新城院C栋9层病区,还有最后两名新冠肺炎患者。北京协和医院援鄂医疗队与武汉同济医院的医务人员共同进入病区,将最后两名患者转运至该院ICU,C9病区作为最后一个由医疗队接管的病区,随之正式关闭。两天后,北京协和医院医疗队将离汉返京,成为最后撤离的一支医疗队。

  • 刀尖舞者 专访院士陈孝平

    4月8日,武汉“解封”,武汉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同济医院外科学系主任陈孝平和同事们却并未放松。他说:“对待病人,要像大人背小孩过河一样,一定要安全送到对岸。只要还有一个病人,我们就决不放弃。”

  • 一线抗疫群英谱丨楚立云:与患者“有缘”更有爱

    4月8日零时,武汉解除离汉离鄂通道管制措施,有序恢复对外交通。遥望空中一轮满月,军队支援湖北医疗队队员、湖北省妇幼保健院光谷院区感染七科护士长楚立云思绪万千。她牵挂在家乡的亲人,也牵挂在院区曾经护理过的患者。

  • 中国人的故事|【榜样家书】蔡毅 朱玥:灾难,教会我们什么?

    蔡毅是武汉市中心医院疼痛科主任。前段时间,他因发文讲述战疫经历、呼吁大家做好自我隔离、不要辜负医者眼泪而被大家熟知。

一周看点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