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〇二〇的春天-中工评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评论

幻灯片

二〇二〇的春天

王蒙
2020-04-08 08:50:21  来源:光明日报

  病毒迎面而来

  二〇二〇年一月十四日与几个老友聚会,听到了武汉可能出现流行病的消息,朋友说已有专家建议采取严格的隔离措施。我想,这得多大的代价?多大的影响?不免忧心忡忡,但愿不会闹大。

  九天后,二十三日,春节假期前一天,得知了武汉前所未有地控制进出交通的决定,完全可以想象作出这个决定会有多么艰难,明白了严重性,预计将有一系列重大严肃的部署。又总是想着,即使是劫难,终将在有力的措施下平安度过,不能紧张,不能慌乱,天塌不下来。这一天本来晚上预订了与家人在餐馆餐聚,去,不去?全家人参与意见来回变了六次,最后改为取饭回家与部分家庭成员享用,算是迎接春节。我自觉态度还算淡定,但仍觉此次疫病,像一辆邪恶列车,直对着庚子春节冲撞而来。

  有道是:“对于灾祸,第一是要承认,第二是不怕,第三是要战胜它。”“承认”云云,曾觉得是废话,灾祸有什么承认不承认的呢?现在终于明白了:这确实是个问题。须要承认,须要面对,须要正视!准备最坏的,争取最好的。这就叫实事求是。时事多艰,不能不丢掉侥幸心理。

  大疫情大部署

  面对疫情,迎战开始了。我们的文化传统、革命传统里,从来就有的战斗精神,团结协作、众志成城、一呼百应,随之激发。毕竟我们是多灾多难的民族,中国共产党是苦难辉煌的党,中华人民共和国是在铁与火的战斗中建立起来的社会主义国家,我们走过的每一步,都不是轻易的。中央下了决心,作了部署,我们就会像革命战争中那样,调动起人民力量,进行总体战、阻击战、围歼战、遭遇战、肉搏战,而且是科学迎战、行业迎战,全国一盘棋迎战,集中优势兵力谋求绝对优势,咬紧牙关,排除万难,不怕付出代价,一定要达到共克时艰、转危为安的目标。

  宅在家里的这段日子里,除天天看疫情报告,看电视新闻与各项决策以外,又正好认真看了一遍CCTV4播放的电视剧《解放》。我看到在解放战争时一些大战役大布局过程中,党中央领导层磋商乃至于不同意见的交换,看到了在某些战役前的顾虑与选择;而人民解放军最终总是棋高一招、抢先一步,等到冲锋号吹响,我们集中三四倍于敌的力量,压倒敌人而不是被敌人所压倒。我为之赞叹,也更理解了大变局中的大运筹、大部署。

  人民战争是我们的看家本领

  到湖北去,到武汉去。抗疫开始,首先是各路医护人员,他们以尖兵出击的献身精神,冲在了最前面。他们是真正的白衣战士,冒着被感染的危险,近距离面对面地展开分秒必争的营救,从死神魔掌下夺回一条条生命。他们穿的防护服装,让人想起防化兵装备,这分明是人类与新型病毒展开的现代化战争。他们的勇敢令人肃然起敬。

  当我们看到各地援鄂的医护人员回家时受到英雄般欢迎的时候,不能不想起抗疫拼搏中付出了生命与健康代价的医务工作者,想起了病殁同胞与他们的亲人。死生大矣,岂不痛哉!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我们沉重地、小心翼翼地珍藏着对他们的纪念与哀思,思考着应尽的责任,顾念着仍在病榻上的重症患者们。

  在白衣天使身后,是全中国人民。他们中有忙碌的志愿者,有穿梭的快递小哥,有较真儿的检疫人员,有交通要道上奔驰的司机,有严格的公安干警,有不厌其烦的社区工作人员,有每日运送大量医疗垃圾的保洁员,还有深入ICU采访的新闻工作者……尤其要向解放军致敬,子弟兵从来是我们的保护神。还要向那些医学专家道一声“辛苦”,你们以专业精神和不倦的调研,发挥了专业建言、引领普及的领军作用。

  这是一场人民战争!是上上下下团结一心互相支援互为后盾的人民战争!

  我们这些别无选择的宅家的众生,心系武汉,心心相印,时时牵挂。我们为火神雷神的“显灵”而鼓舞,为每一个出院的病人高兴,为每一句温暖的话语而动情,为医患的共同奋斗而欣慰。我们在思考:我们的人民是多么可爱的人民,他们人性中的善良是多么真诚。对于医患关系、警民关系、干群关系,如何引导使之更加和谐;如何奖励褒扬以正祛邪;如何激发人们相互温暖、相互理解、相互支持的意愿;如何改变与消除戾气、化消极因素为积极因素;如何化解社会风气痼疾与多种纠纷;如何建立更加健康的人与人之间的关系;如何使全体人民更加团结起来,见贤思齐,向各行各业的专家学习,向勤奋的劳动者学习。

  我们看到引领的力量、动员的力量、爱心的力量,我们看到了人性的可塑造可教化,看到人民坚毅负重、顾全大局。民为邦本、人心可用。我们也看到了科学的力量,医药学的力量,中医药学的力量,心理关怀的力量,各行各业的力量,舆论的力量。钟南山等专家频频出镜,防疫卫生知识空前普及、措施到位雷厉风行……这些,正是党的领导的力量,社会主义中国的力量。人民是中心,疫情是命令,防控是责任,我们经受住了考验,我们还必须迎接更多的考验。生于忧患,死于安乐,这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应有之义。

  以百姓之心为心

  大家业、大发展、大格局、大事件,当然有各种声音。我们听到了万众响应的朗声呼喊,我们看到了严格防控的行动力量,我们收到了来自外界的各种赞扬,我们歌唱着各条战线先进人物的模范事迹。

  同时也听到了多种多样的声音,需要我们了解与参考,警醒与注意。其中有困惑与忧疑,见解与角度,宏论与争议;还有诚恳的但不可能都是精当的出谋划策;也有信口开河,有磨磨唧唧。当然还有起哄与假新闻,有性急的吹嘘和居心叵测的谣言。

  我们的初心,我们的根本在于为人民服务。发展迅速,成绩卓著,但显露一些短板,遇到各种考验,听到各种兴观群怨,实属必然。尤其在面临新的挑战的时候,我们需要更多的信心更多的担当,更多的包容更多的耐心,更有力的决断和更紧密与群众的联系。毛主席有名言:只有代表群众,才能教育群众。这个春天的抗疫,使我们看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也显现出我们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短板。但是只要“以百姓之心为心”,及时“反省”“自省”,短板可以补齐,教训可以汲取,困难可以克服,消极可以化解。经过抗疫的锤炼,我们的地方官员与行业官员,独当一面敢于担当的精神、处理突发事件与危机公关能力,应该得到提升;我们的医疗体系与预警体系,应该更加缜密完善;我们的信息传播、舆论引领,可以更加切近贴心、入理入情,亲和周密。“得民心者得天下”,各行各业,东南西北,没有最好,只能更好。可以慰国人,可以安天下。

  免疫力

  通过这个春季的特殊生活方式,我迷上了、爱上了,深深钟情了一个词:“免疫力”。

  免疫力,是指人的自身识别和排除的机制,说得通俗一点儿,就是立于不败之地的能力。免疫力是需要自身锻炼的,也是可以通过外界的有效干预和补充而加强的。疫情中幸而未中招的大多数人,能指望的首先是免疫力三个字。

  个人和社会都需要免疫力。抗疫是公共卫生领域的斗争,流行病来势凶猛而且牵涉面大,病原体复杂而且万分紧急,在这种困难时期,共同面对才是硬道理,不能添堵,不能添晦气,更不可唱衰自衰。成见和偏见、咋呼与幻想都只能坏事。怎样面对人类共同的灾疫与意外,这是很好的人生功课,是三观功课也是心理功课。珍惜前人的付出,感恩前方的辛苦,充实自我,不敢萎靡消沉,不可轻浮失重,拒绝上当,不钻圈套,不落陷阱,我们应该追求正面与有定力的生活态度。

  宅家的俩月很充实。我观看新闻,时时关心一线抗疫与国计民生,为每一步的艰难进展而欢欣鼓舞。我与武汉抗疫小朋友阿念互致问候,我发起了每天晚上在家庭群中的微信歌会,我完成了一部长篇小说新作,我继续着两年前开始的《荀子》研读笔记。我读书读刊读报,谨防新冠病毒与心理病毒的入侵。逆境中静下心来,清醒反思,降温降调,追求身心健康,以期国泰民安。

  大考的启示

  习近平总书记说,抗疫是“一次大考”,说得太好了。我们处在新的复杂多变的时代,这次疫情是对领导力量的大考,也是对中国人民的大考;是先在中国举行的大考,继而是对万国万民的大考。病毒不仅瞄着我们的喉头与肺部,而且不无阻挡国家经济发展、阻挡共赢“一带一路”的势头,我们的答卷决定着我们的命运,也影响着人类共同体的命运。

  这次疫情告诉我们,各种本土的境外的生物的精神的心理的文化的经济的病毒与疫情还可能会出现,战疫正未有穷期。前进的道路上还有一场又一场考试,大考不断,中考连连,小考时时刻刻。不能松懈,不能自吹自擂,更不能在风言风语中迷失。

  人民是考官,实践是考官。自我考量与自我审视,对照考量与对照审视,从灾难中我们学到了比平时更多的东西,有经验也有教训,有自信也有反省。中国人早就知道:“多难以固其国”“君子以自强不息”,这样的大考,只是前进道路上的八十一难之一。要立于不败之地,一是永不言败,二是不轻言胜,三是总结经验以利再战。

  我们终于迎来了阶段性的胜利成果,湖北解封、武汉解封,桃红柳绿,我们交出了好的答卷。但全球疫情正呈蔓延之势,严峻复杂,给世界政治经济大变局又增添了变数。不能松懈,不能疲惫,不能忘乎所以。在抗疫的同时,我们还有远非轻易的脱贫攻坚任务、更加长远的经济社会发展任务,事比天大。

  大考来了,大考还没有结束!我们学习了,我们还在学而时习之!二〇二〇之春的经验教训与启示,已经或正在成为财富。迎接新的大考,我们准备好了!

  (作者系著名作家、中央文史馆馆员)

编辑:张苇柠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 中工时评:让更多优秀工人走上劳动教育课讲台

    根据国务院日前发布的《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意见》,要通过劳动教育,让学生“树立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的观念”,并且“热爱劳动,尊重普通劳动者”,并且培养出“勤俭、奋斗、创新、奉献的劳动精神”。

  • 中工时评:为全球抗疫和提振经济贡献中国力量

    7年前,习近平主席提出了“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这次疫情再次表明,人类是一个休戚与共的命运共同体。面对挑战,只有携手应对,众志成城,方能化危为机,共创美好未来。

  • 中工时评:借口疫情严重搞就业歧视,绝不容许!

    疫情对社会造成的不利影响是短期的,但我们对社会公平正义的追求则是永恒的。某些地方和企业以疫情严重为借口做出就业歧视的荒唐行为,从小我方面而言是过度的应急反应;从大我方面而言,是损害战“疫”大局与社会公平正义的失德违法行为。对此,有关各方必须予以高度重视并迅速纠正,严肃查处。

  • 中工时评:积极有序推进抗疫一线职工疗休养

    目前,以武汉为主战场的全国本土疫情传播基本阻断,援汉医疗队开始回撤,非疫情防控重点地区的交通卡口和防疫检查站陆续撤销,不少景点有条件恢复开放。在这样的情况下,一些地方的工会也开始恢复本年度的职工疗休养计划,例如杭州市总工会组织100名坚守社区防疫一线的职工走进余杭大径山开展疗养。

人物

  • 抗疫日记:这个春天,是刻在记忆里的春天

    随着出院病人的增多,确诊病例的减少,从前紧张拥挤的病房,如今已经空出来许多。处理完手头的工作,我开始打扫空房间,每走进一间病房,眼前总会浮现出一幕幕难忘的画面......在“红区”工作的陈敏。5床的老奶奶和6床的老爷爷是一对老伴儿,爷爷的病情比较严重,生活不能自理,看着老伴儿一天天消瘦下去,老奶奶很是着急。

  • 【地评线】江右时评:世界卫生日,向白衣天使致敬

    每年的4月7日是世界卫生日,而今年的这一天,却显得尤其不寻常。国家卫生健康委将中国宣传主题定为“致敬医护,共抗疫情”。在过去的这个寒冬,白衣天使们用一双双手紧紧拽住在疫情悬崖办的生命,他们不是超人却在拯救世界。

  • “冲锋在前,是我们应有的样子”

    “丫头,你好!我是张奶奶。回到江西还好吗?感谢你在方舱医院陪我度过一段难忘时光……”。作为一名90后党员,与同龄人对话,我感受到他们扛着责任与使命的肩膀,坚实有力。

  • 为被联合国点名表扬的“雨衣妹妹”点赞

    近日,联合国秘书长青年特使办公室在联合国网站推荐了全球10位年轻人参与抗疫的故事——中国的雨衣妹妹也在其中!

一周看点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