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武汉!-中工评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评论

幻灯片

你好,武汉!

光明日报评论员
2020-04-08 06:51:58  来源:光明日报

  你好,武汉!

  76天后,又要见面了。新冠肺炎疫情的到来,让这个冬天格外漫长,虽然沉寂多日,但如所有惦念她的人所愿,武汉在春天醒来。

  武汉的苏醒和春天的消息一样,都是一点点到来的。3月20日,汉口火车站全面消杀,现场视频火遍全网;3月25日,这座城市重启公交;3月28日,部分地铁线路恢复运营;3月30日,武汉地标之一楚河汉街重新开街……人们争相记录她每一个苏醒的迹象。铁轨的摩擦声、社区楼的童声、火车站的广播声、爽朗的交谈声,在共同经历了这一切之后,这些熟悉的声音给人前所未有的踏实感。

  和76天前的“封城”同样,武汉的解封也注定要被永远记录在这次危机的历史底稿上。这个标志性的事件意味着,武汉过关了,纵使太难,但依旧闯过了眼下这关。这也意味着我们取得了疫情防控的又一个胜利,纵使前路依旧坎坷,但方向一直是向前的。

  站在这个节点上,回望曾经的至暗时刻,回看城市短暂的灰色影像,回忆那些我们只在新闻报道中见过而未曾谋面的逝者,我们更能体会钟南山院士当初的哽咽,更能理解以“人民为中心”的深刻意蕴,也更掂得出武汉解封这件事的分量。

  为了这一天,太多人等待了太久,武汉解封自然让人澎湃。但从当初的“封城”走到这一步,我们也付出了太过沉重的代价。3000多名同胞没能和我们一起走进这个春天,遭受冲击的经济社会秩序仍在有序恢复中。由疫情而引发的世界秩序大变革,也必将在国家和个体的未来走向中留下痕迹。

  这沉重的一页不能随着武汉的解封而轻飘地翻过,我们在疫情危机下所暴露出的问题和短板,包括但不限于国家应急管理体系建设、公共卫生体系建设、城市治理,值得进一步反思并实打实补齐,如此方能在下一次危机到来时争取到腾挪的时间和空间。还需强调的是,目前人类对于新冠病毒这一对手的认知依旧有限,仍如王辰院士所言“缺乏想象力”,对于未知的探究,我们必须始终保持清醒和谦虚。

  就眼下来说,武汉解封并不等于解防,虽然城门打开,但一直绷着的弦不能松下来,还要持续做好小区封控管理等工作,各地均应密切关注并实时监测新的可能的风险点,巩固并不断扩大我们的疫情防控成果。规模不小的脆弱人群和中小微企业苦苦熬到了武汉解封日,但若没有及时精准的救助,春寒也不好熬过。在“后解封时间”,各级政府要精准识别当地困难群体,兜底民生,保障他们的基本生活;对于困难企业,要用好政府工具箱,及时调整和加码救助政策,切实纾解企业困境,帮助他们渡过难关。只要这些有生力量存留下来了,可以说,我们就守住了希望。

  一切都是新的开始。一切都才刚刚开始。

  

编辑:张苇柠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 中工时评:让更多优秀工人走上劳动教育课讲台

    根据国务院日前发布的《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意见》,要通过劳动教育,让学生“树立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的观念”,并且“热爱劳动,尊重普通劳动者”,并且培养出“勤俭、奋斗、创新、奉献的劳动精神”。

  • 中工时评:为全球抗疫和提振经济贡献中国力量

    7年前,习近平主席提出了“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这次疫情再次表明,人类是一个休戚与共的命运共同体。面对挑战,只有携手应对,众志成城,方能化危为机,共创美好未来。

  • 中工时评:借口疫情严重搞就业歧视,绝不容许!

    疫情对社会造成的不利影响是短期的,但我们对社会公平正义的追求则是永恒的。某些地方和企业以疫情严重为借口做出就业歧视的荒唐行为,从小我方面而言是过度的应急反应;从大我方面而言,是损害战“疫”大局与社会公平正义的失德违法行为。对此,有关各方必须予以高度重视并迅速纠正,严肃查处。

  • 中工时评:积极有序推进抗疫一线职工疗休养

    目前,以武汉为主战场的全国本土疫情传播基本阻断,援汉医疗队开始回撤,非疫情防控重点地区的交通卡口和防疫检查站陆续撤销,不少景点有条件恢复开放。在这样的情况下,一些地方的工会也开始恢复本年度的职工疗休养计划,例如杭州市总工会组织100名坚守社区防疫一线的职工走进余杭大径山开展疗养。

人物

  • 抗疫日记:这个春天,是刻在记忆里的春天

    随着出院病人的增多,确诊病例的减少,从前紧张拥挤的病房,如今已经空出来许多。处理完手头的工作,我开始打扫空房间,每走进一间病房,眼前总会浮现出一幕幕难忘的画面......在“红区”工作的陈敏。5床的老奶奶和6床的老爷爷是一对老伴儿,爷爷的病情比较严重,生活不能自理,看着老伴儿一天天消瘦下去,老奶奶很是着急。

  • 【地评线】江右时评:世界卫生日,向白衣天使致敬

    每年的4月7日是世界卫生日,而今年的这一天,却显得尤其不寻常。国家卫生健康委将中国宣传主题定为“致敬医护,共抗疫情”。在过去的这个寒冬,白衣天使们用一双双手紧紧拽住在疫情悬崖办的生命,他们不是超人却在拯救世界。

  • “冲锋在前,是我们应有的样子”

    “丫头,你好!我是张奶奶。回到江西还好吗?感谢你在方舱医院陪我度过一段难忘时光……”。作为一名90后党员,与同龄人对话,我感受到他们扛着责任与使命的肩膀,坚实有力。

  • 为被联合国点名表扬的“雨衣妹妹”点赞

    近日,联合国秘书长青年特使办公室在联合国网站推荐了全球10位年轻人参与抗疫的故事——中国的雨衣妹妹也在其中!

一周看点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