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长宁地震是一次“应急考卷”-中工评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评论

幻灯片

四川长宁地震是一次“应急考卷”

李红军
2019-06-18 14:52:18  来源:东方网

  6月17日22时55分,四川宜宾市长宁县(北纬28.34度,东经104.90度)发生6.0级地震,震源深度16千米。灾区有房屋倒塌严重损坏,截至18日凌晨1时,接报2人死亡、4人受伤、4人被埋。当地消防力量立即赶赴震中开展搜救,已救出3名被困人员。灾情正在进一步核实中。地震发生后,应急管理部连夜组织工作组赶赴震区指导地方救援救灾工作,会同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紧急调拨5000顶帐篷、1万张折叠床、2万床棉被,支援抗震救灾工作。四川省消防救援总队全勤指挥部及周边6个消防救援支队出动63台消防车、302名消防指战员赶赴现场,开展全面排查和救援救助工作。(中国新闻网8月18日)

  地震发生后,应急部立即启动应急响应,短短数小时内,人员、救灾物资相继到达,充分体现了社会主义大家庭的温暖。这次地震,不但考量着应急部的应急能力,同时也考量着地方党委和政府的管理智慧和应急能力。

  长宁地震是一次“应急考卷”,于应急部而言,地震发生后,能否及时赶赴现场进行及时救援,对应急部来讲无疑是一次考验。据中央电视台《朝闻天下》报道,截止18日早八点,所有的群众已得到妥善安置,各种救灾物资已经到达灾情现场,应急部显示了超强的“应急能力”。

  长宁地震是一次“应急考卷”,于地方党委和政府而言,如何妥善有序地指挥群众抗震救灾,如何让受伤群众得到及时救治,同样考验着地方党委和政府的应急能力。四川是一个地震多发省,2008年5月12日发生的汶川地震,人们至今记忆犹新。既然属于“多事之地”,就应该时刻想到地震的危害,处处加以防范,平时多加演练。地震发生后,当地群众没有慌乱,而是秩序井然。

  长宁地震是一次“应急考卷”,于灾区群众而言,能否有应急意识,同样是一次严峻考验。通常情况下发生一次大的地震后,还会有很多的余震发生,据悉,长宁地震发生后短短数小时之内相继发生了大大小小的余震60多次,最大的一次为5.0级。面对地震,如何避免此生灾害,对于当地群众来讲也是一次“应急考卷”。很多群众已经具备应急能力,他们临危不慌,时刻防范此生灾害,这张“应急考卷”同样是合格的。

  人是社会资源中最宝贵的一种资源,敬畏生命应成为社会常态。只要存在一线希望,就要尽百分之百的努力,再次彰显了对生命的敬畏。面对地震灾难,地方党委和政府也好,社会各界也好,不会坐视不管。下一步地震灾区的群众将面临着如何重建家园的问题。相信,只要大家共同努力,重建家园的美好愿景就一定能实现。面对地震灾难,如何应急都是一张“社会考卷”。

编辑:张苇柠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 中工时评:“四个典范”为国际合作指方向

    在6月14日举行的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十九次会议上,习近平主席发表重要讲话,提出了把上合组织打造成“四个典范”的主张。当今世界逆流涌动,“四个典范”不仅为上合组织树立了发展目标,也从政治、安全、经济和文明等方面为未来的国际关系和国际合作指明了方向。

  • 中工时评:动辄“转发过亿”的明星新闻警示了啥?

    在公安部组织开展的“净网2019”专项行动中,一款帮助明星制造假流量的软件被警方查获,由此也戳破了个别明星的新闻动辄“转发过亿”的“传说”。

  • 中工时评:“中俄方案”护航世界发展

    当今世界正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单边主义、保护主义抬头,霸权主义、强权主义犹存,世界发展和全球安全正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在此情况下,习近平主席在访俄期间提出了“中俄方案”一词,让世界对未来的和平与稳定增添了一份信心。

  • 中工时评:小汽车通行管控不可“一限了之”

    根据交通部等部门日前公开的《关于印发绿色出行行动计划(2019-2022年)的通知》,要求各地研究降低小汽车使用强度相关政策,“探索实施小汽车分区域、分时段、分路段通行管控措施”。

人物

  • 女护士救人累瘫,不仅是好心人

    不管我们是否认识李艳护士,我们都应该为她热情点赞。如果我们的社会能拥有更多这样的好心人,那老人在马路上摔倒就不会有人怕讹而不敢去扶起来。

  • 等待,因善意而驻足

    体验过深夜错过末班车的遗憾,就会理解被人等待的幸福。在成都,公交公司306路车队就是一个愿意等待“晚归人”的温暖驿站。等待、停留,有时是无聊与煎熬,但有时却是善意与幸福,区别就在于因何而等、为谁而留。

  • 环保人正青春⑥|王博:8年“抗战”守护“北京蓝”

    他长期奋斗在大气雾霾治理第一线,8年“抗战”,带领团队解决了环保领域若干“卡脖子”的关键技术难题。他长期从事MOF材料研究,所研发的MOF材料能过滤PM2.5、分解臭氧,已被应用于空气过滤净化。主持开发的雾霾滤清、危化物降解技术对大气治理具有很高的价值和社会效益,为首都环保事业做出了贡献。

  • 在黑土地上书写新传奇

    北大荒开发建设犹如一条纽带,将个人的理想和追求,同集体荣誉、国家命运结合起来,将农垦人不分年龄、职业凝聚在一起,创造出一个又一个中国农业发展史上的奇迹

一周看点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