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打压于人类进步无益-中工评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评论

幻灯片

学术打压于人类进步无益

饶高琦 赵明昊
2019-05-31 08:55:39  来源:光明日报

  美国对华为的制裁已蔓延到学术圈中。日前,全球最大的非营利性专业技术学会——电气电子工程师学会(IEEE)以注册地法规限制为由发出通知,要求其旗下期刊主编禁止采用来自华为的学者担任审稿人或编辑。据悉,IEEE在160多个国家拥有40余万名会员,在相关领域中,IEEE发表的技术文献占到了全球同类文献的约30%。近几年来,每年入选IEEE会士的华人约占三分之一。具体到华为,旗下科研人员加入了IEEE的177个子组织,在其中担任183个重要职位,并担任部分分支组织的董事会成员。

  消息公布,学术界一片哗然。许多中国学者和学术组织自发行动,抗议这一严重违背学术伦理和科学准则的行径,包括来自清华大学、北京大学的教授公开声明辞去IEEE学术职务,中国计算机学会宣布暂时中止与IEEE通讯学会的交流和合作。不仅如此,公众对于此事的态度也很明朗,“原来知识都是有国界的,原来世界上最大的学术组织是只属于一个国家的”“这不是法律行为,而是一次100%的政治行为”。

  对于IEEE的所作所为,首先要明确其对人类科学发展的负面影响。“知识就是力量,知识的力量不仅取决于其本身价值的大小,更取决于它是否被传播,以及传播的深度和广度。”英国哲学家培根在文艺复兴时期提出的观点,至今仍应是某些学术界人士需要牢记的。工业革命、科技革命从西欧诞生至今,极大地解放了人类的劳动生产力。与此同时,科学家也逐渐演化为一类专门的社会角色,形成了一种有组织的社会建制,虽然从事不同领域的科学活动,但遵循着相同的价值观、秉持着科学良知,人类文明由此走上了现代化的快车道。不同于社会科学,在自然科学和工程技术领域,如果因为价值判断和政治因素而排斥交流、学习和研究,其造成的负面影响将由所有人共同承担。IEEE的通知,毫无疑问受到了政治因素的影响,正如德国社会学家韦伯指出的:“一名科学工作者,在他表明自己的价值判断之时,也就是对事实充分理解的终结之日。”

  同样,IEEE对华为打压,暴露了当前国际学术组织中一些固有的深层次问题。中国计算机学会表示,一直以来IEEE被认为是一个开放的国际性学术组织,是一个信息技术领域从业者的学术共同体。按照公众的理解,这一组织应当以推动科学技术发展、促进知识的继承与创新为目标,是一个高度自主性的价值中立团体。但显而易见的是,其在管理和运行中并非遵从人类的共同价值观,而是服从于所在国利益。在中美贸易摩擦期间,我们能看到美国充分展示了它的经济权力、意识形态权力和军事权力,并逐渐开始在多层面发挥其政治权力。一方面,这种“全武行”展示了美国长期以来支配世界的实力依然强劲、心态依然傲慢;另一方面,这种无所不用其极的方式也暴露了其正在逐渐失去自信。二战以后美国勾画了以西方为中心但是包容世界的国际机制,一度极为迷惑世人,但当前发生的诸多事例则表明,这些国际秩序和国际规则只是一种支配世界的手段,某些国际组织存在西方的“优先股”,不再是世界性的了。套用哈佛大学前校长博克的观点,美国政府以价值观和政治权力来左右国际学术共同体的学术事务,是从根本上对人类学术发展构成了威胁。

  话分两头,我们还应该看到好的一面。除却抗议和抵制,中国学术界面对IEEE的压力,同时也生发出一种发展性和建设性的声音:当国际平台的开放与公平原则遭到破坏,我们便要将自己主导的学术平台和学术组织做强、做大,做好中国和中文的学术品牌。只有把自己变得更加强大,才能以平等的姿态与别人交流。

  应当看到,这样的声音和国内学术圈中出现的“英文化”现象有关。学术发展重在交流融通,传统上大量使用英文写作,重视国际发表是理所应当的。长期以来,英语很好地担负起学术通用语言的角色。很自然的,英文期刊和“国际发表”也成了科研评价中的重要参照。但在很多单位,这种参照在“数数量,看索引”的畸形评价体系影响下,演化出了“不看中文期刊,只认海外收录”的怪现象。更有许多学术组织,为了提升影响力,大办所谓的“国际会议”:主办是中国单位,地点在中国,参会者也皆为华人,却要英文投稿、英文演讲、英文交流。

  如此一来,不仅工商业界和公众接触到前沿科技需要支付高昂的语言成本,长此以往中文也会逐渐丧失表达前沿科技信息的能力,在科技术语上蜕化、在逻辑表达上僵化,甚至在语言生活的圈层中失去极具价值的功能。如今,“IEEE危机”,实际上是“机”大于“危”。这让中国期刊,尤其是中文期刊得到重视;让世界知识,尤其是前沿知识,能被中文表达,多被中文表达。在因国际交流需求而不知不觉建起的语言藩篱上打开更大的门洞,让学术界乃至公众接触前沿信息的语言成本不断下降,事实上可让我们的学术和社会受益更多。

  此事件正是推动我们学术评价体系进一步改革的契机,进一步推动“不唯刊物、不唯索引、不唯国际发表”的改革,重视科研成果本身的影响力、传播力,增强服务国人的能力,提升中国表达的水平。知识没有国界,但是表达需要语言,我们不能完全丧失自我,更不要隔绝于世界,而这就需要中国的科技水平、中文的国际影响不断自我提升。以危为机,秉持共赢理念,以更加开放的姿态,树立起自己的学术旗帜,中国愿意为人类福祉的改善作出更大贡献。

  (作者:饶高琦、赵明昊,分别系北京语言大学助理研究员、吉林大学商学院数量经济学博士)

编辑:张苇柠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 中工时评:泉州网上工会向线下延伸的启示

    泉州的有益尝试告诉我们,职工在哪里,工会工作的触角就要延伸到哪里。无论网上还是网下,工会工作都须围绕中心服务大局,都须体现价值彰显作为。网上网下要有机结合,同频共振,共同发力,履行好新时代工会组织的基本职责,担当起新时代工会组织的使命任务。

  • 中工时评:职工思想引领,期待更多新探索

    理论一经掌握群众,也会变成物质力量。期待职工思想引领工作有更多“站位高、有特色、接地气、入脑又入心”的崭新探索。

  • 中工时评:还想“防火防盗防记者”,没用!

    类似的事情,不是第一次出现。引起我们思考、质疑、不解的是,为什么还有人在把防记者当做一项重要工作?实际上,严防死守记者,不如防治一下自己内心的不思进取。

  • 中工时评:城市改造要留住记忆也要面向未来

    在安徽黄山市,一场关于原徽州行署文教局老楼是否应当在城市改造中保留的争论,引起舆论关注。徽州地区是黄山市成立前的当地行政区域名称,文教局老楼是上世纪50年代建起的二层青砖瓦楼,有专家认为老楼应当纳入保护,但也有人认为,仅仅60年历史的建筑物,不能算古迹。

人物

  • 新时代·铁路榜样|鲁朝忠:离山上的危石近一些,我心里才踏实

    鲁朝忠,中共党员,1974年12月出生,1993年12月入路,现任中国铁路武汉局集团有限公司宜昌综合维修段恩施桥隧车间巴东巡山工区工长,先后获得全国铁路劳动模范、全国劳动模范、“中国梦·劳动美”最美职工、全国职工职业道德建设标兵个人等荣誉,反映他个人先进事迹的影片《把忠诚写在武陵山上》获中组部全国党员教育电视片二等奖。

  • 拳击女孩,能否打出人生KO拳?

    这些不了解,导致一些看似常识性的认知未必正确,导致汹涌的爱意未必有利,甚至有可能发展成为,以爱为名,行道德绑架之实。现实中的拳击女孩,在困窘的人生面前,能否打出一击漂亮的KO拳,社会公众、相关部门和家庭个体,需要从过往的事件中,汲取一些必要的经验甚至教训。

  • 高拉特入籍中国,未尝不可

    说实话,男足归化外籍球员,乍看是远水解近渴的治标之举,但是,在笔者看来,引入外籍球员并非不可

  • 新华网评:始终不渝的初心是英雄本色

    有这样一位老英雄,“一辈子坚守初心、不改本色”、“用自己的朴实纯粹、淡泊名利书写了精彩人生,是广大部队官兵和退役军人学习的榜样”。他就是湖北来凤县离休干部,已经95岁高龄、有着71年党龄的张富清老人。

一周看点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