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因“南阳事件”否定新技术探索-中工评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评论

幻灯片

别因“南阳事件”否定新技术探索

龙跃梅
2019-05-28 07:40:31  来源:科技日报

  这几天,“水氢发动机正式下线,市委书记点赞”的新闻在网络上引发热议。

  在这一事件中,很多人表现得很亢奋:“有点常识的人就应该知道是假的”“学过中学化学的人就应该明白不可能”。几乎一边倒“旗帜鲜明”地定性,这是一门伪科学,一场骗局。

  对于该项目的合作、市场前景等问题,相信很快就有定论,笔者在此不再展开。而就此次事件中暴露出大众对待新生技术的接纳问题,笔者想进行一些探讨。

  原始的新闻报道中“加水行车”的说法确实让人产生歧义,但并不能因此全盘否定该项技术本身,因为技术提供方湖北工业大学对此已作出回应,车载铝合金水解制氢技术主要是利用金属铝与水发生化学反应来制备氢气,属于一种制氢技术;一些专家也认为,从理论原理上来讲,水氢燃料技术路线存在;相对于技术的真实性,其高昂的成本和现时条件下无法量产才是引发质疑的关键所在。

  综合各方的报道来看,南阳“水氢发动机汽车”并非一场彻头彻尾的忽悠,而是有着科学原理支撑的技术探索。从这个角度而言,一些人站在“科学”的角度,反对这项技术,有打着科学的旗号反对科学探索之嫌。

  如今,社会上一方面高喊,要给新技术自由探索的空间,让他们能够自由成长,不受外界束缚;另一方面,当某些新技术挑战传统观点、固有思维的时候,社会上又在不停地“喊打喊杀”,要把新技术扼杀在摇篮里。如何谨慎地对待新技术,尤其那些看起来违背大众认知的新生事物?社会应当有审慎的、宽容的、科学的态度。试想,蒸汽机刚诞生的时候,不也被当成怪物吗?

  这一事件也让大家再次看到,捍卫科学,不是凭自己的“感觉”“常识”就能判定,而是要实事求是,需要遵循一整套完备的流程,用科学的态度去做出准确的判断。

编辑:张苇柠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 中工时评:职工思想引领,期待更多新探索

    理论一经掌握群众,也会变成物质力量。期待职工思想引领工作有更多“站位高、有特色、接地气、入脑又入心”的崭新探索。

  • 中工时评:还想“防火防盗防记者”,没用!

    类似的事情,不是第一次出现。引起我们思考、质疑、不解的是,为什么还有人在把防记者当做一项重要工作?实际上,严防死守记者,不如防治一下自己内心的不思进取。

  • 中工时评:城市改造要留住记忆也要面向未来

    在安徽黄山市,一场关于原徽州行署文教局老楼是否应当在城市改造中保留的争论,引起舆论关注。徽州地区是黄山市成立前的当地行政区域名称,文教局老楼是上世纪50年代建起的二层青砖瓦楼,有专家认为老楼应当纳入保护,但也有人认为,仅仅60年历史的建筑物,不能算古迹。

  • 中工时评:竭诚把职工的忧心事解决好

    今天的工人日报消息:吉林省总于近日下发通知,倡导全省各级女职工组织因地制宜开展职工子女托管服务工作,帮助女职工减少生育后顾之忧。省总将拨专项资金30万鼓励开展试点工作。

人物

  • 观察“南阳神车”的两个向度

    “南阳神车”甫一出世即震惊了全国网友,这种号称“只需要加水就能跑几百公里”的新能源汽车被南阳当地媒体报道后,网友们惊呼自己可怜的科学常识已经被颠覆得衣不蔽体:这哪里是新能源车,这分明是“无能源车”。

  • 学习张富清奉献精神 凝聚新时代奋斗力量

    要积极弘扬奉献精神,凝聚起万众一心奋斗新时代的强大力量。张富清是奉献精神的榜样,我们要学习好榜样,我们要见贤思齐,万众一心,无数中华儿女的奉献精神凝聚起在一起,就是新时代的奋斗强大力量,就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磅礴能量。学习张富清奉献精神,凝聚新时代奋斗力量,这是新时代我们每个人的必须担当。

  • “罪倒”袁仁国,佳酿缘何成“苦酒”

    据贵州省纪委监委网站消息,日前,经中共贵州省委批准,贵州省纪委省监委对中国贵州茅台酒厂(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党委原副书记、原董事长、贵州茅台酒股份有限公司原董事长袁仁国严重违纪违法问题进行了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这距离袁仁国从茅台公司董事长职务卸任仅仅只有一年时间。

  • 新时代·铁路榜样丨王琳娜:在候车室奔跑的追梦人

    2002年,王琳娜从石家庄铁路运输学校毕业进入北京西站,经过考核,幸运地成为“036”候车室的新成员。“036”原是20世纪70年代北京北站客运服务员李淑珍的胸牌号,她一颗真心、满腔热忱,让所有人称道。1999年,北京西站将服务重点旅客的专用候车室命名为“036”候车室。

一周看点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