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技术新业态能创造多少种工作岗位-中工评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评论

幻灯片

新技术新业态能创造多少种工作岗位

智欣
2019-05-15 09:11:54  来源:北京青年报

  近段时间,随着高校应届毕业生陆续签约入职,电商巨头作为接纳大学生就业的大户,其用工状况备受舆论关注。京东日前发布的今年第一季度业绩报告显示,截至3月底,京东共有超过17.9万名正式员工,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约1.6万人;近年来京东构建起多元商业生态,创造了超过2000种工作岗位,其中包括电子竞技员、智能客服系统专家、无人机飞服师、农场品质安全官、全球美食“寻鲜者”等众多AI时代新潮有趣的前沿岗位。

  常言说“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现在的职业早已超过了三百六十行。2015年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分类大典》将我国职业分为8个大类、66个中类、413个小类和1838个细类,即国家正式认定的职业有1838种。京东所说创造了超过2000种工作岗位,虽然并非每一种工作岗位都对应一种正式认定的职业,但这些工作岗位肯定包括了相当多的职业,而且对应届毕业生和其他求职者来说,国家正式认定的职业和企业提供的工作岗位具有同样的意义,后者有时具有更直接的意义。从这个角度看,关注一家企业能够创造多少种工作岗位,也是在关注社会能够创造多少种职业,关注一个时期的就业状况及其背后的社会生态。

  今年1月初步确定15个拟发布新职业后,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4月1日发布通知,正式确认了人工智能工程技术人员、物联网工程技术人员、大数据工程技术人员、云计算工程技术人员、数字化管理师、电子竞技运营师、电子竞技员、无人机驾驶员等13个新职业信息。上述13种新职业从业者中,大部分都是互联网、人工智能、物联网等新技术新业态催生的新型数字人才,也是这些新技术新业态发展急需的紧俏人才。这说明在经济模式创新和经济结构转型过程中,互联网、人工智能等新技术新业态占据了十分重要的地位,亟待为创造新职业和工作岗位、扩大就业创业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在今年全国人大会议上,全国人大代表、腾讯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马化腾提交了几份与扩大就业创业有关的建议。马化腾认为,随着互联网、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新技术新业态快速发展,就业创业新空间也在不断拓展,为社会提供了许多全新的工作岗位,“但却缺少适合这些岗位的人”。他建议加强数字人才教育培训,深化劳动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高劳动者的就业能力。事实的确如此,对互联网企业、电商企业来说,创造人工智能工程技术人员、大数据工程技术人员、电子竞技员、智能客服系统专家等新职业、新工作岗位是当务之急,培养适合这些新职业、新岗位的数字人才同样的当务之急,面临这两方面的艰巨任务,新技术新业态促进就业可谓“压力山大”。

  今年国务院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稳增长首要是为保就业,就业优先政策要全面发力。报告明确,今年首次将就业优先政策置于宏观政策层面,旨在强化各方面重视就业、支持就业的导向。在此政策语境下,衡量一家企业、一个行业为“就业优先”做了多少贡献,不但要看该企业和行业创造了多少“个”工作岗位,解决了多少人就业问题,也要看该企业和行业创造了多少“种”工作岗位和新职业,看这些工作岗位和新职业反映了什么样的就业创业生态。

  与此相应的,衡量一个地方、一个部门为“就业优先”做了多少贡献,不但要看为企业和行业解决人员就业办了多少实事,也要看为企业和行业创造工作岗位和新职业提供了多少公共服务,构建了什么样的营商环境。这对地方政府和职能部门将是一个严峻的挑战。

编辑:张苇柠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 中工时评:竭诚把职工的忧心事解决好

    今天的工人日报消息:吉林省总于近日下发通知,倡导全省各级女职工组织因地制宜开展职工子女托管服务工作,帮助女职工减少生育后顾之忧。省总将拨专项资金30万鼓励开展试点工作。

  • 中工时评:当四分之一的进城农民工家中有汽车

    根据国家统计局发布的《2018年农民工监测报告》,进城农民工居住条件较上年大为改善,在拥有各类生活设施的户占比中,能上网的占到92.1%,有洗澡设施的占到82.1%,有独立厕所的占到71.9%,拥有电冰箱和洗衣机的同样占到六成以上,更令人惊讶的是,包括经营用车在内,近四分之一的进城农民工家中拥有汽车。

  • 中工时评:警惕环保“虚假整改”背后的真问题

    “虚假整改”,这不是第一次出现在环保督察通报中。去年11月,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对第一轮督察交办问题抽查,发现山东省广饶县对交办问题查处不力,对近20万立方米混有危险废物的垃圾简单覆土掩埋后,便通过媒体向社会宣布整改到位,“虚假整改,敷衍应对,性质十分恶劣”。

  • 中工时评:富翁豪掷650万美元送女上名校,该咋看?

    面对汹涌舆情,步长制药董事长公开回应称,此650万美元跟公司财务无关,言下之意这并非公款,而是个人资产消费;接着,董事长之妻辩称,这650万系被中介骗捐,自己也是受害者。然而,舆论紧追不舍,有媒体开始质疑步长制药发家史……

人物

  • 女子买衣旅游后退货,就该被“人肉”吗

    当记者联系上黄小姐时,电话里她一直在哭,说网络暴力太可怕了。“不停地有人打电话、发短信辱骂我。我不知道自己做了什么,铺天盖地的都是一片骂声。还有人找到了我住的地方,我听到有人在敲门。我不敢开,我一天哭得停不下来。”

  • 驻村当有“乐状态”

    2017年,山东滕州市委组织部年轻干部张波,来到洪绪镇白龙湾村担任第一书记。该村共有村民130户,主要经济来源靠种地和外出打工,其中贫困群众有9户、23人。为了顺利开展工作,张波用年轻人的劲头和乐观的态度,打开村民心扉。

  • 34分钟紧急迫降,他们完成了一次“史诗级”飞行

    万米高空,突发驾驶舱风挡玻璃爆裂脱落、座舱释压紧急状况,生死关头,机长刘传健果断应对,带领机组成员临危不乱、正确处置2018年9月30日,国庆招待会前,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人民大会堂亲切会见了四川航空“中国民航英雄机组”全体成员,充分肯定了他们的专业精神和英雄壮举。

  • 这位铁路“蜘蛛侠”,创造了29年零违章的安全奇迹

    29年来始终坚守作业标准,实现零违章、零违纪、零事故。这是中国铁路广州局集团有限公司娄底车务段冷水江东站调车长杨卫华参加铁路工作29年来创造的安全奇迹。他先后获得火车头奖章、全国铁路优秀共产党员、全国铁路劳动模范等荣誉,2016年获全国优秀共产党员称号。

一周看点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