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赴世园会这场绿色之约-中工评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评论

幻灯片

共赴世园会这场绿色之约

王丹
2019-04-02 09:38:08  来源:光明日报

  在各方的期待和瞩目中,2019年中国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进入倒计时。4月29日,一场“长城脚下的世园会”将在北京延庆妫水河畔拉开帷幕,迎接四方宾客,等待他们品鉴来自全球各地的园艺精品,体验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智慧。

  从1960年的鹿特丹世园会开始,世园会至今已举办30多次,时间跨越将近一个甲子。世园会的历史,就是一部人类环境保护事业不断向前推进的历史。无论是留下的场馆等有形遗产,还是思想、观念等无形遗产,都记录了人类在追求人与自然和谐共生这条道路上的步伐。

  1999年,世界园艺博览会首次来到中国,在春城昆明举办。20年后,国际上最高级别的园艺博览会再次来到中国。这场跨越了20年的绿色之约,将成为我们检视自己的一个契机,也将成为世界观察中国的一个窗口。

  从昆明到北京,20年间,中国绿色发展理念不断丰富,中国生态治理实现全新跨越,中国绿色发展故事震撼人心。会呼吸的“锦绣如意”中国馆、94朵巨大“花伞”簇拥而成的国际馆、充满科技感的“光影森林”……世园会上的这些要素都将成为一个个索引,引导更多人打开更多的中国“绿色故事”,解码更多的中国“绿色奇迹”。

  北京世园会的主题是“绿色生活 美丽家园”,秉持“让园艺融入自然,让自然感动心灵”的办会理念,本次世园会将打造100多个各具特色的展园,这也是本次世园会的一大看点。有理由期待,借此推动,园艺将加快走进大众生活,唤醒更多人对未来美好生活的憧憬,并推动公众对人与自然关系的再思考。公众绿色环保理念的逐步深入,也将成为绿色发展坚实基底的一部分。

  以“百园之园”为代表的北京世园会,是园艺展示和交流的顶级平台,也是一次文化交流碰撞的舞台,一次经贸合作的机遇。展园内英国设计师铺设的“从北京到西方”的花园丝路、美国设计师带来的“东西园”等设计,让人对“融”之美充满期待。不少参展方在推介旅游资源、促进农业等领域合作等方面做了充分的准备,也预示各方合作的不小势能,让公众对合作共赢寄予更多期待。

  北京世园会是继1999年昆明世园会、2010年上海世博会之后,中国举办的级别最高、规模最大的国际性博览会。截至目前,这场中国推进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的“接力赛”,已有110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确认参展,刷新了A1类世园会参展方数量纪录。未来162天的会期,北京世园会将给中国带来什么,又将给世界留下什么?共赴这场“美好”“绿色”之约,让我们共同见证。

 

编辑:张苇柠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人物

  • 十年一诺暖如歌

    【人物】坚持十年为老人拍照的摄影师【故事】“看镜头。微笑。非常好!”在摄影师充满温情的镜头下,一位白发老人神采奕奕的笑容出现在了照片上。镜头里有什么?春天的鲜花,飞扬的青春,难忘的记忆,还有老人们的笑容……对于镜头中的老人们来说,这样的照片不会褪色,而摄影师们也在快门的闪动中为岁月留影。

  • “大师沈巍”与“诗人余秀华”

    世上本无事,庸人自扰之。这些天,“大师沈巍”算是网上最红的红人,似乎有遮盖响水事件之嫌了。沈巍,本流浪汉一枚,在上海的街巷流浪26年。然后,有人接连不断地拍沈巍先生之视频,发出了“大师在流浪,小丑在殿堂”的感慨;然后,出现了一位所谓的“师娘”(据说这位半老徐娘也红了

  • 流浪大叔爆红 谁该感到羞愧

    流浪大叔一夜之间成为全民网红,他叫沈巍,据说是某单位因病停职的工作人员。媒体起初报道这位流浪大叔时,他蓬头垢面、衣衫褴褛说实话,沈巍的爆红一改电商时代网红靠颜值或才艺出圈的规律。一个有着深厚文化底蕴,有着理想和坚持的社会底层流浪者

  • 为救助者解除后顾之忧

    我们既要赞美道德,更要信奉法治。制度性保障并不排斥道德弘扬,相反,它可以促成道德生长坐高铁的时候,我们经常会听到这样的广播,有乘客突发病情,请求列车上的医务工作者前往提供帮助。媒体也经常报道,某某医生在列车上及时仗义出手,救病人于水火。可最近的一则新闻,令不少医生心生疑虑。

一周看点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