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里的农村幼儿教育何时告别“一锅煮”-中工评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评论

幻灯片

这里的农村幼儿教育何时告别“一锅煮”

李芙荣
2018-11-26 09:09:16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1年5月,山西运城,一个乡村幼儿园的老师正在给4名全托管的孩子分发午饭。视觉中国供图(资料图片)

  随着城镇化建设的发展,一部分农村人口迁往城镇,但毕竟还有一部分人居住在农村,他们的孩子需要上学读书,特别是需要幼儿教育。乡村小学目前的现状是:班级设置为学前班(幼儿园)、小学教育。在幼儿教育(学前班、幼儿园)的教育教学管理方面,虽然比以前有了较大程度的进步,但是由于缺师资、缺经费、缺场地等多种原因,不得不无奈地实行“一揽子公司”的管理模式。

  据有关资料显示:一所农村完全小学一般都设有学前班(幼儿园),条件好的设置3~4周岁的小班;5岁的中班;6岁的大班,然后再就是1~6年级。大多数偏远山区小学、教学点,设置也不同:学前班起步,再根据具体情况设置年级。若是一个老师、几个幼儿和几个不同年级学生的教学点,那就来个货真价实的几个年级一个班的复式。

  据笔者所知,有这样一个偏远的山区小学,设有一个独立的学前班,没有小、中、大班之分。幼儿人数、年龄分别为:3岁6个、4岁7个、5岁8个、6岁8个。按照规定,3岁不够上学前班年龄,家长讲了一大堆孩子要入学前班的原因,学校只好将这些3岁的孩子收下:一是减轻家长照看孩子的负担,二是学校可以增加几百块钱的收入。

  没有经过专门幼师培训学习的师资,更不可能有生活老师。这样的学前教育,常常是一个老师兼管学前班的各门课程和生活。任教学前班的老师一般都是聘请的社会人员,有退休老师、有辞退返聘的民师、更有自己有子女在本校就读的农村年轻妇女。虽然他们工作负责、热情很高,但是缺乏专业的幼儿教育教学经验与方法。生活管理是一把好手,教育教学方法和专业技能还是老一套:拿着“书本”“照经念”。上面一再要求幼儿教育“去小学化”,不能像一二年级学生那样坐在教室里读写,可又有什么办法让他们像城里幼儿那样“不读不写”“只唱只跳、只画只手工”呢?要知道学前班老师很辛苦,3岁的孩子“吃喝拉撒睡”全靠一人“包打包唱”。一会儿给孩子洗脸,一会儿给孩子擦屁股,一会儿又要给孩子穿鞋子;吃饭的时候,要帮他们打饭菜,吃完后又要帮他们收拾碗筷洗刷;午睡时还要陪睡。

  没有活动场地。幼儿教育,应该有专门的活动场地,场地上有幼儿玩具设施等,可是大多数附属学前班没有,有几个小小的皮球供孩子们玩就算不错的了。笔者所在学校附属学前班是附近乡村小学附属学前班条件较好的一个。虽然与其他年级共享活动场所,但玩具比较齐全:大型滑梯、钻山洞、摇摆桥、塔架、大型木马、飞机等,室内还有幼儿书籍、拖鞋、毛巾、水杯架、幼儿床、被等,不过这些并不是学校购买的,而是几位爱心人士自愿捐赠的。

  没有经费。没有幼儿教育经费来源的学前班(幼儿园)恐怕也是乡村幼儿教育的一个痛点。就拿笔者所在的小学来说,幼儿教育经费有一些,但不多。因为学校每个幼儿一学期一次性收费450元,20多个幼儿也就万余元。如果按照原来的规定,学前班收费收入负责学前班老师的工资报酬,两学期收入两万块钱也勉强顾得上。当然,学前班毕竟要添置一些教学用具、幼儿玩具,所需费用也只能从上面拨付经费中匀一点出来,这是学校为了生存的长远打算。

  真正的包括学前班在内的几个年级十几个或二十几个孩子,在一个教室里的“一窝煮”式的教学,就无从谈起个中滋味和苦衷了,更谈不上幼儿教育的质量。用家长的话说:“放在你眼皮底下看着,就心满意足了。”

  笔者曾经在一个有5个幼儿的教学点工作了3年,是这样安排一节课的:学前班每人发一个小皮球,在教室前拍皮球玩。笔者先给一年级讲课,让二年级做作业,然后让学前班同学进教室绘画,再给二年级讲课,让一年级做作业。少数时候竟把学前班的同学给忘了,为什么忘了?更多的时候是顾不过来,无奈把他们忘了,“反正他们明年是要读一年级的”。

  目前,这种“一锅煮”式的农村幼儿教育现状,是乡村幼儿教育的短板和无奈。

  (作者为基层教师)

  

编辑:张苇柠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人物

  • 雷立:雷打不动的安全理念,铸就28年探伤无缺陷

    创立动车组空心轴超声波探伤“五字”作业法绽放出巾帼工匠之花的美丽芳华中国铁路成都局集团有限公司成都动车段成都东动车运用车间成都车辆段轮对探伤组做探伤工成都车辆段检修车间创立推广探伤“五字”作业法成都东动车运用所建成投用

  • 超级工程需要“超级态度”

    前不久,习近平总书记在会见港珠澳大桥管理和施工等方面的代表时指出,“你们参与了大桥的设计、建设、运维【人物】港珠澳大桥岛隧工程总工程师林鸣【故事】岛隧工程是港珠澳大桥难度最大的部分,也是世界上规模最大的公路沉管隧道和唯一的深埋沉管隧道,设计施工均无成熟经验可以借鉴。

  • 俞敏洪“失言”暴露名人跨界发声风险

    11月18日晚间,微博个人认证为新东方教育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的俞敏洪发表博文,就“现在中国是因为女性堕落导致整个国家堕落”言论道歉俞敏洪的一番“神论”,迅速引发轩然大波。他虽然立刻发博意图澄清灭火,却无奈一时之间余波难平。实在很难想象

  • 华发虽早生 幸不负青春

    早生华发,素来是件伤感的事。而云南楚雄80后干部李忠凯却因为一头白发意外走红了。他“圈粉”的过程很有意思:任前公示照片上的面容与简历年龄出入太大诚然,头发早白不排除个人身体因素,但基层脱贫攻坚任务重、压力大是真的,加班熬夜连轴转、在乡间奔波,是很多基层干部的日常状态。

一周看点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