违法代购当休矣-中工评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评论

幻灯片

违法代购当休矣

彭训文
2018-11-16 10:51:59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近日,广东珠海一网店店主因代购境外服饰且逃税300万元人民币,被法院判处走私罪,获刑10年并处罚金550万元人民币。这则消息引发舆论广泛关注。和这则新闻相关的是,在今年国庆节期间,网络传出一则“海关严查代购”的视频。视频显示,在上海浦东国际机场T2航站楼,有一个航班查出了100多名代购,这些人排着队等待交税。

  代购、走私、逃税,这些词似乎成了如今海淘行业里无法忽视的词。细加分析的话,这其中需要厘清很多说法。

  首先,微商、个人代购经营行为需要合法合规。一般来说,代购指在境外购买商品、在境内销售并从中赚取差价的行为。根据将于2019年1月1日开始实施的《电子商务法》,电子商务经营者从事跨境电子商务,需要取得采购国和中国双方的营业执照,还要依法足额纳税。而实际上,很多代购者并没有取得法定的经营许可证,而是私下从事代购活动,且无相关资质,这不仅加大了消费者维权难度,也破坏了国家对外贸易管理规定,扰乱了跨境贸易秩序。

  其次,代购的商品需要依法足额纳税。根据海关法,从海外购买回国的物品如果在免税额度之上的,需要向海关申报,并补足税款。而一些代购者在入关时伪报商品性质、低报商品价值甚至入境不申报,有的偷税漏税数额巨大,这就触犯刑法、海关法等法律。根据刑法规定,走私罪,走私货物、物品偷逃应缴税额10万至50万元人民币属于“数额较大”,50万至250万元人民币属于“数额巨大,250万元人民币以上属于“数额特别巨大”,对应刑期分别为3年以下,3至10年以及10年以上有期徒刑或者无期徒刑,并处偷逃应缴税额1至5倍罚款。广东珠海这名网店店主正是因为偷税漏税数额巨大而被判刑10年,并处以罚款。

  应该说,随着电商法实施,代购行业、电商行业将面临一轮重新洗牌,不合规经营者会出局。而对消费者来说,今后在购买商品时不仅质量可以得到保障,同时在售后维权等环节的权益也会得到保护。展望未来,非法个人代购时代将会终结,海外代购市场则会在法律框架内实现良性有序发展。

编辑:张苇柠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人物

  • 论严书记的倒掉

    严书记终于倒掉了。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客户端11月13日讯,据四川省纪委监委消息:日前,经四川省委批准而今深陷铁窗的严春风严书记可能至今都没想明白,前妻在幼儿园家长群的一句霸气宣言,“陈老师道歉!否则让你们集团领导来给我解释对严书记女儿说这个话是什么意思!”会成为压倒他仕途生涯的最后一根稻草。

  • 戴建业:有趣的灵魂穿越时光

    “华师戴建业”最近红遍网络,穿梭于人民网、新华网这样的机构媒体,以及抖音这样的视频平台,获得超高流量,超多粉丝,以及无数“送上来的膝盖”。戴建业何许人也?华中师范大学文学院古代文学教授、博士生导师,网友昵称“麻城老头”。据学生说,戴老师有两大标签,一是麻城普通话,浓到快了听不懂,二是T恤扎在松紧腰运动裤里,长年如一日。

  • 采伐蕙兰无罪案彰显法治的力量

    2018年11月8日,河南省三门峡市卢氏县人民法院对4起非法采伐国家重点保护植物案再审公开开庭审理,经评议后当庭宣判此案由卢氏县检察院公诉后,卢氏县法院以非法采伐国家重点保护植物罪判处秦运换等人有期徒刑三年,缓刑三年

  • 郭树清:推动金融机构“敢贷、能贷、愿贷” 坚决消除金融服务民企的隐形壁垒

    围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近日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经济日报记者11月7日采访了中国人民银行党委书记、中国银保监会主席郭树清。记 者:习近平总书记11月1日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的讲话为什么会在全社会引起这么大的反响,为什么企业界和金融界都很振奋?

一周看点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