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放的中国 共赢的世界-中工评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评论

幻灯片

开放的中国 共赢的世界

赵明昊
2018-11-05 08:52:01  来源:光明日报

  金秋上海,来自世界各地的物产与文化在这里各放异彩;黄浦江畔,渴望探索未来、共享文明成果的思想和力量在这里相遇汇聚。自2017年5月,习近平主席宣布中国将从2018年起举办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之时起,世界的目光就聚焦于上海这座绚烂的城市,期待着一场精彩纷呈的盛宴。

  在“新时代,共享未来”主题下,未来6天,来自五大洲的172个国家、地区和国际组织将向世界展示发展成就和国家形象,各国参展的3600多家企业也将同中国境内外采购商充分对接洽谈……全球观众共同分享最顶尖、最前沿、最具竞争力的产品、技术和服务的同时,进博会也开启了全球贸易与合作的新渠道,为促进世界经济和贸易繁荣贡献中国力量。

  进博会,是中国坚持互利共赢、实施更加积极主动开放战略的新表态。通过加快培育国际经济合作、促进技术交流,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夯实物质基础。工业革命以来,世界经济规模急速扩大、科技水平突飞猛进,各国对全球资源和国际市场的依赖程度不断加深,也为国际分工向纵深发展提供了现实环境。时至今日,经济全球化已经成为一股不可逆转的时代浪潮。首先,经济全球化的内生推动力并未丧失:改善资源配置、促进市场竞争、提高经济福利,这些有利因素在理论层面上都有继续优化的可能性;其次,外在牵引力也在同步增长:交通运输、信息技术、人文交流的进一步发展,不仅为企业机构拓展了更加便利的“走出去”硬件,也为个人提供了更高层次的国际化视野和国际化需求。

  进博会,为中国的开放写下新注脚。坚持对外开放是中国的基本国策,“开放带来进步,封闭必然落后”是中国从历史中得来的重要经验。在深刻认识到中国与世界的差距所在、中国应如何走向现代化之后,老一辈领导人毅然作出改革开放的历史性决策。在40年的改革开放历程中,改革为开放护航,而开放伴随着改革的全面深化不断扩大,为中国经济体系的完善、体量的增长、收入的提高作出了巨大贡献。借镜观形,今天中国所取得的成就不仅来自于器物层面的成功,同样也源于在对外开放中吸收和借鉴了现代文明在科技、教育、文化和社会管理等领域的丰富经验,将世界人民创造出来的优秀文明成果融入了我们的社会建设中。

  利民之事,丝发必兴。“以人民为中心”,不断增强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推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是我们党一直以来的奋斗目标。当前,中国经济持续向好发展、大力提升消费者福利,关键举措之一就是将开放从广大向纵深转变。只有充分竞争,才能释放企业的活力、产业的竞争力、经济的潜力;只有坚持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才能为解决中国经济在发展中长期积累的问题和痛点提供有利的大环境。这就意味着,必须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这一政策的实施是实现让全社会各阶层普遍受益的“包容性增长”的重要一环,是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重要举措之一。

  改革开放带来的成就举世瞩目,它蕴含的经验弥足珍贵,这是中国的财富,更是中国给予世界的巨大贡献。一个深度开放的中国必将对世界的共同繁荣产生深远的影响。

 

编辑:张苇柠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人物

  • “红色教授”——钱亦石

    金秋时节,满城桂花飘香。不久,钱亦石按照党的决定,以个人身份加入国民党,协助董必武筹建国民党湖北临时党部,当选为国民党湖北省执行委员会委员兼宣传部主任,主办《武汉评论》。

  • 一个纠结于“空想”和“成功学”的样本

    8月31日的《中国青年报》刊登了杨仁荣的自述——《为什么九年不回家》。他在自述中说,“我想成功。毕业后他的这篇自述,反映出他一直纠结在“空想”和“成功学”之中,对自我缺乏清晰的认识,也没有明确的学业或者职业发展目标。

  • 错不在“会”,错在会风

    2018中国计算机大会(CNCC)上,作为主持人的360副总裁兼首席安全官谭晓生不满被上一个环节拖堂这段颇具火药味的视频在网上传播开后,可以说,所有当事方都受到了指责,360的这位副总裁不冷静、不理性

  • 他笔下的那个时代依然鲜活

    10月30日下午,一代武侠小说泰斗金庸先生在香港逝世,享年94岁。谈到金庸,人们最耳熟能详的莫过于那句“飞雪连天射白鹿,笑书神侠倚碧鸳”。《射雕英雄传》《神雕侠侣》《倚天屠龙记》《天龙八部》……金庸创作的武侠小说

一周看点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