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祖国庆生”应是国庆节主旋律-中工评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评论

幻灯片

“为祖国庆生”应是国庆节主旋律

陶武宁
2018-09-30 14:31:20  来源:江西网络广播电视台

  国庆节将至,让我们共同庆贺中华人民共和国69华诞。

  在这个带“国”字头的节日里,人们趁着假期,或举家出游、欣赏秋景,或阖家团圆、休闲娱乐,都会以轻松愉快的方式享受一年一度的“黄金周”。但,过好国庆节,我们无论是出行、购物,还是与友欢聚、捧书私叙,都不能忘记国庆是“为祖国庆生”的内涵和意义,理应找寻适当方式,为我们朝夕于是的国家庆生。

  国庆之“庆”,是为铭记“中国人民站起来了”的国庆日。国庆节是培养爱国精神和昂扬家国情怀的最佳时机,国庆的“庆”首先是让人们能够了解国家历史,铭记革命先烈的爱国精神和英雄气概。“一寸山河一寸血,一抔热土一抔魂。”我们所以有国庆这样欢乐、美好的日子,是无数先烈为了共产主义信仰、民族独立、人民解放,用鲜血和生命换来的国庆日。他们经历了爬雪山过草地的艰难险阻,实践了“努力到死,奋斗到死”的峥峥誓言,在国家历史中留下了自己的足迹。对于生活在和平“摇篮”里的我们,当思量,庆祝的本真是“中国人民从此站起来了”,缅怀革命先驱,弘扬民族精神才是国庆节真正的精神要义。因此,国庆不仅是休闲放松,还应在度假时对英雄有所缅怀,对胜利有所纪念,对国史学会追忆,这样“为祖国庆生”才能凸显庆祝国庆的精神实质,提高我们过国庆节的含“金”量。

  国庆过“节”,是增强国家和民族的凝聚力、向心力。既然国庆节是节日,就代表着团聚、祥和与美好。作为法定节日,与传统节日一样,承载着特定节日的人文意义与精神内涵。中国红红遍神州大地,不仅是红色政权象征,更是红色文化赓续、红色精神传承。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走向强起来,经历了多少坎坷,创造了多少奇迹,要让后代牢记,我们要不忘初心,永远不可迷失了方向和道路。因此,在国庆节这样一个特殊节日里,在放松休息、尽情娱乐过着“黄金周”时,还是应利用假期,感受创建新中国的艰辛、艰巨和艰难,与青少年谈谈伟大祖国取得的辉煌成果,说说改革开放给个人和家庭带来的变化,让国庆的节日文化熏陶更能凝聚复兴共识,培养国家意识。

  国庆是最能张扬国家和民族精神的日子。今天,中国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正勇立新时代潮头,担当起大国责任,走向世界舞台中央,“一带一路”合作共赢打开筑梦空间,“人类命运共同体”新理念新视角勾画宏大愿景,强大的祖国作为坚强后盾,同样激发我们“为祖国庆生”的深刻认识和家国情感,并成为国庆节主旋律。“知责任者,大丈夫之始也,行责任者,大丈夫之终也”,让我们沐浴在幸福的国庆长假里,以爱国报国情怀滋润精神家园,坚定走中国道路、弘扬中国精神、凝聚中国力量,共同创造美好生活未来。

编辑:张苇柠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 中工时评:“数一亿粒米”现象并非个案

    小学阶段的学生,归根结底还是孩子,通过学校教育,孩子应该具备良好的思想品德,基本的辨识能力和生活能力,最终具备能够进行下一阶段初中学习的学习能力

  • 中工时评:95后新员工缘何爱跳槽

    到今年秋天,第一批步入社会的95后大学生,工作正好满一年。但是,与他们的前辈相比,90后的跳槽更加频繁,短短一年时间里,许多人已经开始做第二份甚至第三份工作了。

  • 中工时评:中非合作:让历史告诉未来

    一边是世界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一边是拥有世界最多发展中国家的大洲。金秋九月双方在北京的一次次“握手”,再次唤醒了两块大陆有关友情的温暖回忆

  • 中工时评:重信务实成就中非友谊

     在9月3日举行的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开幕式上,习近平主席发表了题为《携手共命运 同心促发展》的主旨讲话,指引打造新时代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

人物

  • 对“最美新娘”不能止于感动

    8月30日,国道227线青海门源县路段发生一起车祸,当时,湖南省常德市石门县红十字会医院的“90后”护士周炜和丈夫正在青海蜜月游的归途,距事发地仅20余米。只有加大对急救知识与技能的普及力度,爱心才能永续绽放。

  • 航天人才张小平离职风波的警示

    日前,一篇《离职能直接影响中国登月的人才,只配呆在国企底层》。27日下午,张小平原单位负责人告诉记者,张小平个人的离职不存在影响研发任务的问题,但是研究机构也会反思如何留下更多的人才。

  • 平凡的他为何给我们感动

    起于普通,铸就不普通;看似简单,做起来不简单,这是一种升华和境界,也是王继才让人敬佩的地方。守岛看似平常小的开山岛,大的爱国心。有人感到,爱国是个“大词”,好像离自己很远,甚至不知如何表达。什么是爱国的正确打开方式?王继才用“守岛就是卫国”的实际行动告诉我们

  • 李德威生前身后巨大反差 是什么击中了大众

    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教授李德威去世近半月,有关他的舆论热潮一直高涨。几天前,他的同事、中国地大知识产权与成果转化处罗林波发表署名文章《李德威教授生前无名,死时信息爆炸,只因身上有种时代奇缺的东西》,再度刷屏。——诚如斯言,李德威生前身后声名的巨大反差,值得观察。

一周看点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