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进同胞福祉的决心和诚意-中工评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评论

幻灯片

增进同胞福祉的决心和诚意

楠 娅
2018-08-09 09:07:45  来源:人民日报

  日前,国务院公布取消一批行政许可等事项的决定,取消项目包括“台港澳人员在内地就业许可”。消息一出,在台港澳同胞中引起强烈反响,可以说是特别“有感”。

  取消行政许可、精简审批事项,是政府深化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的成效之一。放管服改革直击痛点难点,民众的获得感特别强,台港澳同胞也不例外。从前,台港澳同胞在内地就业,必须先办理就业证。换工作后原来的证件无效,需要重新申请。申请人觉得麻烦,用工企业也觉得麻烦,尤其是企业急用人时,为了避免麻烦,录用台港澳同胞的意愿自然降低。此番取消就业许可,为有志在内地发展的台港澳同胞提供了便利。有正在办证过程中的台湾青年说,本来还要补交材料才能办下来,现在不用了,太开心了。

  对于台湾同胞来说,从年初“31条惠台措施”公布以来接踵而至的各种利好,到此次取消就业许可,都是大陆“把同等待遇逐一落到实处”的具体体现。近年来,大陆方面切实回应广大台湾同胞的诉求和期盼,真心实意、想方设法增进台湾同胞的利益福祉。中共十九大报告中明确提出,逐步为台湾同胞在大陆学习、创业、就业、生活提供与大陆同胞同等的待遇。

  “上海55条”“福建66条”“厦门60条”……5个多月来,大陆各地陆续针对“31条惠台措施”出台专门的落地办法,这些细化政策针对性强、覆盖面广,具有地区特色,为台胞在大陆学习、创业、就业、生活创造了更加便利优越的环境和条件,让台企台胞有了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办理住房公积金、申请公租房、享受医保……有台胞深有感触地说,与父辈们当年闯大陆淘金不同,新一代跨海而来的台湾青年把脚下这块土地视为安居乐业的筑梦之地,在大陆打拼更有保障也更有干劲。

  含金量十足的政策利好生动体现着增进同胞福祉的决心和诚意。有台籍政协委员说得好,为什么会有同等待遇?因为“两岸一家亲、都是中国人”。秉持“两岸一家亲”理念,所以我们愿意率先同台湾同胞分享大陆的发展机遇。随着时间的推移,我们为同胞谋福祉的能力更强、条件更多、环境更好,相信会有更多的台湾民众到大陆发展。每一个在大陆学习、工作、生活的台湾同胞,都在用自己的亲身经历讲述“两岸一家亲”的生动故事,都是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贡献者、实践者。

编辑:张苇柠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人物

  • “西瓜男孩”是对“少年强”的最好呼应

    在浙江金华永康,“西瓜男孩”的称号让18岁的李恩慧被大多数人熟知。今年参加高考的李恩慧已被浙江警官职业学院录取,尽管老师曾建议他可以申请助学贷款这个夏天,朋友圈被好几个“寒门学子”刷屏。先是云南考生崔庆涛,当他收到北大录取通知书时,正和父母在工地上干活;接着是写下“感谢贫穷”的河北女孩王心仪

  • 奈飞“重现”银河,为何如此钟意杜琪峰

    人物头像剪影为杜琪峰(图/视觉中国),六个人物形象剪影来自其导演的电影《枪火》海报。有人说,90年代之后的香港电影因为杜琪峰的存在而得到了拯救。这个不停在片场抽着雪茄,时而暴脾气的中年男人镜头是他解剖人性的利器

  • 网红“杀鱼弟”悲剧映射了家庭教育的痛点

    2010年,年仅10岁的小孟,因一手“杀鱼绝技”而爆红网络,人称“杀鱼弟”,其父亲甚至将店名改成“杀鱼弟”水产。8年前,“杀鱼弟”的凝重表情和犀利眼神,让无数人心疼。本以为随着舆论的曝光,社会的关注和帮扶,孩子的内心能逐渐被阳光所照亮

  • 在爱国奉献中书写人生华章

    倾一腔热血唯酬夙愿,守万里海疆不忘初心。默默守岛卫国32年的王继才走了,永远离开了他朝夕相处的妻子,离开了他执着坚守的开山岛王继才的一生,是充盈爱国情怀的一生。开山岛位于我国黄海前哨,面积只有两个足球场大,战略位置十分重要。1986年

一周看点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