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可下沉,平台当上行-中工评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评论

幻灯片

消费可下沉,平台当上行

高路
2018-08-01 09:51:10  来源:钱江晚报

  拼多多上市,点赞声不少,质疑声也不断,有人对拼多多的营销模式提出质疑,还有人对其定价模式提出质疑,有人津津乐道于拼多多上价廉物美的商品,有人则从中发现不少问题。

  昨天,拼多多在一场媒体沟通会上,对假货、山寨商品、“临期奶粉”等问题作出回应,愿意直面问题,希望大众能从善意公平的角度给拼多多一些发展的空间。质疑声中有些是有事实基础的,而有些则是网络段子,是问题一定得整改,但急急忙忙下结论,一棍子打死,则大可不必。

  拼多多在短短三年时间里完成了由初创公司到上市公司的转变,吸引了这么多投资者,并积累起来这么庞大的消费群体,其成功一定不是偶然的。中国有面积广大的农村和三四线城市,拼多多所面对的就是这样一个消费下沉的市场。即便在城市,拼多多所倡导的这种拼团模式仍然具有巨大的消费群体。这说明,这个市场不但真实存在,而且需求旺盛,他们的消费权利理应得到尊重。

  对于这个市场,应该少一点先入为主的指责,而多一点理解和宽容;少一点口水之争,而多一点务实之举。这个市场不需要居高临下的旁观者,而是需要更多积极作为的商家。如果有更多的商家参与进来,能提供一些好的解决方案,让更多更好、更具性价比的商品进入千家万户,符合公共利益,又何乐而不为呢?

  低价不等于低质,互联网公司以低价切入市场是常用的手法,本身并不新鲜,比如,滴滴快的曾经打价格战打得昏天黑地,外卖网站至今补贴战火不休,网络单车至今烧钱不断,这些都不能成为影响优质服务的理由。从这个角度说,营销模式和定价模式都不该是关注的焦点。

  所以,我们应该把关注的焦点放在产品质量上,放在商家的合规经营上来:假冒伪劣问题管控得怎么样,出现问题是否能够得到及时处置?平台的准入门槛是否严格,有没有起到把关人的作用?消费者的投诉维权渠道是否畅通,能不能及时有效把情况反馈给消费者?作为一家平台公司,这些管理经验的获取,需要长时间认真、积极地学习。

  拼多多上市是好事,相比于私人公司,上市公司的监管更规范更严格,运营也更透明更公众化。作为一家上市公司,它的合规性问题将始终在投资者以及公共舆论的放大镜下,某种程度上说,这种外在的压力必然会转变为内生的动力,这对市场规范是有好处的。一家年轻的公司,总是在市场上跌跌撞撞之后,才会逐渐成熟。正如拼多多董事长兼CEO黄铮回应时所说,“要扎到最最实处,埋头苦干,一点一滴地推动拼多多实实在在地进步。”

  草莽时代已过,如今,市场环境已经越来越成熟,法律法规越来越完备,消费者也越来越挑剔,任何一家新入场的电商平台在发展过程中,都必须做到合规经营,擦边球的经营方式注定是走不远的。眼下的质疑并非都是坏事,至少可以提醒拼多多,消费市场虽然有层次差别,但公司必须为平台提供高水平的治理,面对如此庞大的市场,只有管理上的高质量,才能实现公司与消费者的双赢。中国互联网市场的容量还很大,拼多多的成功,也是公众所乐见的。

编辑:崔馨竹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人物

  • 中国人的故事丨王明礼:从战斗英雄到扶贫英雄

    微风轻拂,思南晨曦生态茶园晏茶正香。贵州省思南县晨曦生态农业专业合作社党支部书记、工会主席,思南县东升森林种养家庭农场董事长王明礼在茶园。他说,他还要永远坚守他的“阵地”,守护好他的茶山。

  • 梁家辉:等到90岁,我想内心会变成8岁小孩

    凡是采访过梁家辉的人,都会感叹一句话,“他实在是太好了!”采访过无数个演员,梁家辉绝对是最“体贴”的一位,这种体贴不仅仅是他会谦和地跟每个人鞠躬、握手,还体现在每个细节上陈可辛曾说梁家辉“演什么,像什么”,其实不仅是表演,他也是记者最乐意打交道的老派香港艺人。镜头前的他不紧不慢

  • 贫穷不值得感谢

    要肯定一个家庭贫困的孩子的奋斗,但舆论如果借机将贫穷的状态当成鸡汤,那就把个案的价值和意义带偏了。“贫穷带来的远不止痛苦、挣扎与迷茫。尽管它狭窄了我的视野,刺伤了我的自尊,甚至间接带走了至亲的生命,但我仍想说

  • 厄齐尔有“两颗心”错了吗

    德国球员厄齐尔发声明退出国家队,并对德国足协主席和德国媒体提出了种族主义歧视的批评,引起了德国乃至全球舆论的热议。凡是持有德国护照、拥护和遵守德国基本法的人,都应该是德国人。

一周看点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