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幻灯片-正文
习近平:新时代属于每一个人
//www.workercn.cn2018-03-21来源: 学习中国
分享到:更多

  中国梦归根结底是人民的梦,新时代归根结底是人民的新时代。3月20日,习近平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闭幕会上指出:“新时代属于每一个人,每一个人都是新时代的见证者、开创者、建设者。”请随“学习中国”小编一起学习。

  2018年3月20日,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闭幕。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发表重要讲话。

  每一个人都是新时代的见证者。“大鹏之动,非一羽之轻也;骐骥之速,非一足之力也。”历史证明,每个人都与国家命运息息相关。1949年10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亿万中国人民共同见证了中国从几千年封建专制政治向人民民主的伟大飞跃。改革开放40年来,我们以敢闯敢干的勇气和自我革新的担当,闯出了一条新路、好路,中国人民见证了从“赶上时代”到“引领时代”的伟大跨越。党的十八大以来,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取得了历史性成就,人民见证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党的十九大描绘了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把蓝图变为现实,是一场新的长征。习近平指出:“新长征路上,每一个中国人都是主角、都有一份责任。”

  每一个人都是新时代的开创者。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是真正的英雄。恩格斯在致布洛赫的信中写道:“历史是这样创造的:最终的结果总是从许多单个的意志的相互冲突中产生出来的,而其中每一个意志,又是由于许多特殊的生活条件,才成为它成为的那样。这样就有无数互相交错的力量,有无数个力的平行四边形,由此就产生出一个合力,即历史结果,而这个结果又可以看作一个作为整体的、不自觉地和不自主地起着作用的力量的产物。……各个人的意志……虽然都达不到自己的愿望,而是融合为一个总的平均数,一个总的合力,然而从这一事实中决不应作出结论说,这些意志等于零。相反地,每个意志都对合力有所贡献,因而是包括在这个合力里面的。”这表明,每一个人都对社会发展作出了各自独特的历史贡献。毛泽东同志指出:“人民、只有人民,才是创造世界历史的动力。”习近平指出:“历史是人民创造的,英雄的人民创造英雄的历史。”经过长期努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归根到底,它是人民群众开创出来的。历史的脚步永不停歇,在新的伟大征程中,只有依靠人民群众的磅礴合力才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每一个人都是新时代的建设者。国家兴亡,匹夫有责。中国的伟大成就是中国人民用自己的双手创造的,是一代又一代中国人接力奋斗创造的。新时代是建设者的时代、奋斗者的时代,每一个中国人都有自己的责任。新时代,我们具备过去难以想象的良好发展条件,但也面临着许多前所未有的困难和挑战。我们决不能安于现状、贪图安逸、乐而忘忧,必须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奋发有为,努力创造属于新时代的光辉业绩。习近平指出:“处在这样一个伟大时代,我们倍感自信自豪,同时也深感责任重大。我们要拿出勇气、拿出干劲,在一代一代中国共产党人团结带领人民创造的历史伟业的基础上,创造出无愧于时代的业绩,大踏步走向充满希望的未来。”

  “士不可以不弘毅,任重而道远。”新时代的大幕已经拉开,13亿中国人民正意气风发,960万平方公里的祖国大地正生机勃发,5000年中华文明再续魅力新篇!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