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幻灯片-正文
“空调调高一度”,你好我也好
杨玉龙
//www.workercn.cn2017-07-21来源: 长江日报
分享到:更多

  7月19日,首都文明办向全体市民发出倡议书,倡导空调调高一度,利人利己。(7月20日《北京青年报》)

  为促进科学使用空调,节约能源资源,减少温室气体排放,2007年国务院办公厅曾下发《关于严格执行公共建筑空调温度控制标准的通知》,明确要求,所有公共建筑内的单位,包括国家机关、社会团体、企事业组织和个体工商户,除医院等特殊单位外,夏季室内空调温度设置不得低于26℃,冬季室内空调温度设置不得高于20℃。

  但一些人在家知道珍惜,空调能不开就不开,能调高一度就调高一度,一旦走出家门,就完全换了模样。比如,入住酒店,不光成宿开着电视,而且空调也是调到最低温度,盖着被子睡觉。这样“内外有别”的行为,只能说是文明素养不够。事实上,将空调调到合适的温度,同样能够睡个美美的觉,何至于总担心自己“赚”不回来呢?

  还有一些商家,靠空调开放招揽顾客。在温度设定上,却不顾《通知》规定的标准,进入门店,夏天如秋天,冬天如春天。这样的室内温度虽说舒适无比,但每个商户都如此行事,却对能源的损耗大得惊人。须知,每节约一度电,即可减少相应的碳粉尘、二氧化碳、二氧化硫等污染物的排放,累积起来就是一个惊人的数据。

  更何况,空调一味图凉快,也会对身体产生不利影响。实践证明,夏季室内外温差大,人体需要一个相对稳定的气温环境,感觉最舒爽的温度是在26℃-28℃之间。长时间享受空调清凉会引发空调病:头晕头痛、疲劳无力、肢体僵硬疼痛、消化道症状、感冒症状、过敏症状等等。可见,科学使用空调,不仅是为了节能环保,更有利于我们自身的健康。

  节约能源是公民的义务。同时,合理设置空调温度,既能提供比较健康、舒适的室内环境,又能节约能源,保护生态环境,是一件利国利民的好事。因此,在炎热的夏季自觉将“空调调高一度”是在履行公民义务,也是为了身体健康,更是文明素养的彰显。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