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幻灯片-正文
“一带一路”的“五路”理念:提供全球大变革时代新动力
尚前名
//www.workercn.cn2017-05-23来源: 《瞭望》新闻周刊
分享到:更多

  5月14日,习近平在北京出席“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开幕式,并发表题为《携手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主旨演讲 马占成摄/本刊

  “孟夏之日,万物并秀。”美好的时节,孕育新的希望;合作的盛会,激荡奋进力量。日前,伴随着“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的召开,来自100多个国家的各界嘉宾齐聚北京,带着对世界形势和人类命运的观察思考,共商“一带一路”建设合作大计。

  “2000多年前,我们的先辈筚路蓝缕,穿越草原沙漠,开辟出联通亚欧非的陆上丝绸之路;我们的先辈扬帆远航,穿越惊涛骇浪,闯荡出连接东西方的海上丝绸之路。”

  5月14日上午,国家会议中心,习近平主席发表了题为《携手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主旨演讲。在这篇6000多字的演讲中,习近平主席深刻阐述了丝路精神的准确内涵,全面总结了“一带一路”建设近4年来取得的丰硕成果,并站在当今世界发展新的时间节点上,顺乎时代潮流,以解决世界现实问题的智慧与担当,回答了建设什么样的“一带一路”以及怎样建设好“一带一路”等重大问题,为“一带一路”倡议描绘出更加令人期待的蓝图,也为当今这个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的变迁时代,注入了新的动力。

  能容纳1600多人的会议大厅座无虚席。40余分钟的演讲,全场报以27次热烈掌声。习近平主席的深邃思考、宏大倡议、务实推动,得到与会各界嘉宾的高度赞扬。

  “习近平主席的演讲高瞻远瞩、求真务实,既为‘一带一路’建设指明了方向和路径,又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构建提供了坚实支点,让我们有信心有底气迈向更加美好的未来。”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首席研究员张燕生评价到。

  外媒评价,习近平主席的讲话回答了长期以来人们对“一带一路”倡议的疑问和顾虑,展现了推动和平、繁荣、开放、创新、文明世界的理念,必将会把“一带一路”建成分享中国成功经验和成果、共同繁荣发展、造福世界人民的工程。

  “这不仅意味着‘一带一路’建设进入新时代,更意味着世界的共同发展事业进入了新时代。”英国48家集团俱乐部主席佩里的赞叹,道出了与会人士的心声。

1 2 3 4 共4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