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幻灯片-正文
麦当劳放长线是为钓大鱼
樊大彧
//www.workercn.cn2017-01-11来源: 北京青年报
分享到:更多

  我国餐饮市场快餐所占比例远低于成熟市场,随着城市化不断推进,居民在休闲和餐饮方面的消费将持续增加,我国快餐市场未来发展潜力巨大。在各方资源参与下,中国快餐业整体水平将得到进一步提升,百姓可选择的菜单也会更加丰富、健康。

  麦当劳在中国内地和香港业务的控制权益将出售给中资财团,收购方中信股份1月9日通过港交所发布了有关公告。此次交易中,中信、中信资本和凯雷以最高20.8亿美元的总对价,收购麦当劳中国管理有限公司的全部已发行股本,从而获得麦当劳中国内地和香港餐厅20年经营权。收购完成后,中信股份和中信资本将合计持有麦当劳中国52%的股权。

  麦当劳是首批进入中国内地的美国品牌,一度成为中国对外开放的象征。尽管这桩收购交易仍需监管机构审批,目前距交易最终完成还有些时日,但消息还是引起了舆论热议。当前中国餐饮业的竞争趋于白热化,随着本土快餐业崛起和中式快餐市场份额的扩大,洋快餐以往在就餐环境及配送方面的优势不再明显,麦当劳直营店的利润近年也不断缩水。在此背景下,麦当劳“卖身”的消息一经传出,立刻被一部分舆论解读为其有意退出中国市场。其实,这种解读大大地误会了麦当劳。

  此次交易的主要内容是出售特许经营权,麦当劳并非要退出中国,也不会放弃对麦当劳中国内地和香港餐厅的掌控。在交易达成的合作框架下,作为全球最大跨国连锁餐厅的麦当劳公司还将持有新合资公司20%的股份。同时,虽然中资财团将派员进入合资公司董事会,但麦当劳现有管理团队将保持不变。这意味着一些网友期待的“麦当劳里卖炸酱面、水饺、炒粉”之类的情形不会轻易出现,也就是说,未来中方大股东很难“为所欲为”。

  其实,此次收购交易完全服从于麦当劳的既定战略。表面上看,麦当劳出售了在中国内地和香港的特许经营权,“剥离”了部分业务,实际上是引入了中国本地资本和资源,一则可以分摊风险,二则为了加速扩张。麦当劳公司此次交易看似出售了部分权益,实际是以退为进、放长线钓大鱼。

  目前麦当劳在中国不仅面临中式快餐企业的围追,更有来自“同门兄弟”的巨大竞争压力。麦当劳虽是全球最大连锁餐厅,在中国却长期被肯德基压制,截至去年底,麦当劳在中国内地的直营和特许经营餐厅约2400家,仅为竞争对手肯德基在中国餐厅数量的约一半。而且,从目前态势看,这一差距不仅难以缩小,还可能进一步扩大。

  中国市场是全球的增长引擎,中国餐饮业更是潜力不可限量,在这种情况下,麦当劳不仅无意退出,而且不甘于“老二”的位置。中信在国内拥有深厚的政商资源,且控股多家著名地产公司,麦当劳此次选择中信,其实是意在放手一搏、奋起直追,借助中国本土企业的资源和资金加速门店扩张,进而扩大市场占有率,提高自身盈利水平。

  综观我国餐饮市场的发展历程,洋快餐的进入引发本地快餐业的升级和洗牌,而国人追求健康的消费理念也不断改变着洋快餐的菜单,我国快餐市场在竞争中得到了快速发展。近些年来,国内快餐企业逐渐实现了中餐标准化操作,进而在某些营销层面超越了洋快餐。面对激烈的竞争,麦当劳等洋快餐选择出售部分权益,并非是不想在中国“混”下去了,而是想更快实现本地化,从而获得持续发展。

  目前,我国餐饮市场快餐所占比例远低于成熟市场,随着城市化不断推进,居民在休闲和餐饮方面的消费将持续增加,我国快餐市场未来发展潜力巨大。此次麦当劳收购案中,有餐饮局外企业深度介入,这表明快餐市场已获得更多资本关注。这预示着在各方资源参与下,中国快餐业整体水平将得到进一步提升,百姓可选择的菜单也会更加丰富、健康。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