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幻灯片-正文
每个人都需要一份自己的新年献词
乔杉
//www.workercn.cn2017-01-03来源: 北京青年报
分享到:更多

  一元复始,万象更新。新旧交替之际看各大媒体新年献词,俨然成为一道风景。今年也不例外。在元旦前一两天,就有媒体“抢跑”,率先推出了自己的新年献词,其他媒体也紧紧跟上。一时间,各大媒体纷纷推出自己的新年献词,引起了舆论的纷纷关注,刷屏了很多人很多天的朋友圈。

  要说一年之中新年献词是媒体最重要的文章,也不尽然。最起码微信公号“人民日报评论”发布的“2016年人民日报十大重头文章”,就没有新年献词。人们爱看新年献词,不仅因其文字精美,富有艺术感,更重要的是人们想从中看到媒体对上一年的总结,对下一年的展望,从中读出这个时代的风貌,以及一些“只可意会无法言传”的东西。

  周敦颐讲“文以载道”,文章最重要的是讲道理。新年献词十分难写,要想写出一篇得到方方面面认可,进而引发一时洛阳纸贵的新年献词,是所有媒体的追求,但很少有媒体做到。众口实在难调,今年各大媒体的新年献词,同样引发了各种争议,有的得到的批评声还很重。“有则改之,无则加勉”,气度应该有。但不管如何,应该承认,媒体尽力了。

  由于各家媒体的情况不同,并不是所有媒体都推出了新年献词。写有写的理由,不写有不写的道理,具体怎么写也有自己的思考,倒也不必强求。有人认为,新年献词高度雷同,但在我看来,所有新年献词都有值得一读的地方,有些新年献词还很打动人心。而且,当大家觉得有些新年献词不过如此时,其实不妨自己写写。一直觉得,每个人都可以也应该,写一份属于自己的新年献词。

  我们赖以生存的社会,不只有宏大的叙事,更多的还是具体的人生。相对于媒体新年献词的群像镌刻,其实每个人的人生不尽相同。那些共性的语言,哪怕再精彩,也容易淹没个性的风采,甚至由于群体对焦会造成个体失焦。在很多时候,只有自己才对自己的人生了解。面向具体的总结和展望,对于具体的人生显然更有意义。

  王小波曾经讲过,“似水流年才是一个人的一切,其余的全是片刻的欢娱和不幸”。其实,秉着一切往前走、走到更美好未来的态度,种种欢娱和不幸,都有值得总结的地方。回望过去一年,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得失。这一年,可能哭过闹过,也有得过笑过,每个人都有自己的苦乐忙,工作生活、物质精神总有许多值得回味和总结的地方。未曾哭过长夜的人,不足以语人生,有一些“不足以外人道也”,总可以用心灵之笔写出来。未必需要苦思冥想多少名言警句,能够表达真情实感,就有最动人心的力量。

  人总是活在希望中的,这世界上最悲伤的不是现世痛苦而是希望渺茫。新的一年到了,对于国家,所在城市,自己家庭,乃至自己,总有一点自己的期许,还有一点叫做计划的东西。这是一个放飞梦想的年代,正如人们熟悉的,“中国梦是民族的梦,是每个中国人的梦”。每个人都有理想和追求,都有自己的梦想,也只有每个人都梦想成真,“中国梦”才有价值。每个人都不妨记录下自己的梦想,表达对新年的祈愿,而这是媒体新年献词无法做到的。

  站在元旦这个时间门槛上,每个人都可以也需要一份自己的新年献词。特别是当我们看媒体的新年献词引发共鸣,或者觉得意犹未尽时,都不妨静下心来写一份属于自己的新年献词。这份属于自己的新年献词,未必需要华丽辞藻,只要能够表情达意就行了;未必需要有多少读者,只要对自己有所裨益就行了。这份属于自己的新年献词,是对媒体新年献词的补充,其功能与价值也是媒体新年献词所不能达致的。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