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幻灯片-正文
防艾宣传不能总是“老一套”
舒圣祥
//www.workercn.cn2016-12-01来源: 检察日报
分享到:更多

  今天是第29个世界艾滋病日。今年宣传活动的主题是“携手防艾,重在预防”。

  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底,中国发现现存活的艾滋病感染者共计57.7万人,经测算估计全国人群总感染率0.06%,即每1万人中有6人染艾,仍有32.1%感染者未被发现。异性传播、同性传播、注射毒品成为主要传播途径,血液传播已不再是艾滋病病毒传播主要途径,同性传播占比从2005年的0.3%升至2015年的27.6%,异性传播占比从11.3%上升为66.5%.

  不难看出,卖血染艾的许三观们已经越来越少,注射毒品染艾也得到有效控制,最主要的艾滋病传播途径,仍是性传播,其中,同性传播上升速度尤为惊人。随着社会观念的日趋开放,男同群体从之前的隐忍状态中得到释放,开始公开表明身份甚至公开要求结婚。这一群体呈现年轻化的态势,在校大学生通过网络交友等方便途径,男男同性恋比例颇高。

  在北上广深等大城市,男男性行为人群已经成为传播艾滋病病毒最危险的人群。此外,在三四线城市,新发现的感染者很多是50岁以上人群,以中老年男性婚外性行为感染艾滋病为主。艾滋病感染者已从过去以贫困地区、知识文化不高的人群为主,向经济发达地区、有文化人群发展;诸如男男性行为、中老年婚外性行为等主流聚光灯之外的暗角地带,逐渐成为艾滋病传播的重要途径。

  艾滋病传播途径既然已经转变为性传播为主,“携手防艾”就应该主要针对青年学生、男男性接触、中老年婚外性行为等重点人群实施有效干预。相比严峻的防艾形势,一些地方的防治行动却似乎仍在“务虚”。每年艾滋病日前后,各地都会开展防艾宣传,但是搞了29年,除了摆几个摊子支几块展板发一些资料,无非就是发放安全套这一“保留节目”——防艾宣传老一“套”。抢“套”场面也许很热闹,防艾宣传效果却不一定理想。

  艾滋病以性传播为主,终结艾滋病最有效手段,确实就是安全套。很多高危人群之所以仍然没有使用安全套,像中老年婚外性行为者,可能主要是因为缺少相关知识,本身做的也是见不得人的事情,自然不好向人请教,信息相对闭塞;另一群人呢,可能对安全套有“仅是避孕套”的误解,男男同性恋不会有怀孕之忧,所以选择拒绝。针对这些人群,需要顾及对方特殊心理,在尊重对方基础上做有针对性的预防。

  联合国艾滋病规划署去年曾发布报告认为,世界正走在到2030年终结艾滋病的快速通道上。艾滋病既然是一种病,真正终结的手段肯定还是要依靠医学发展。一方面,通过“鸡尾酒”疗法,联合使用多种抗逆转录病毒药物,可以控制艾滋病病情,使之成为一种可控的慢性病,预期寿命可以接近正常人;另一方面,基于基因疗法可阻止艾滋病病毒各种已知毒株感染的强力新药也正在研制,治愈艾滋病不再是梦想。

  “照亮夜空需要无数颗闪亮的星星”,一手抓有效预防,一手抓医疗科技,把科学的交给科学,把预防的交给预防,既落实好政府责任,也让更多民间公益组织和爱心志愿者能够积极参与。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