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幻灯片-正文
1元赔偿如何撬动舆论之水?
//www.workercn.cn2016-09-23来源: 亥时热评
分享到:更多

  昨日,备受舆论关注的“邱少云亲属诉大V作业本、加多宝”事件终告段落。法院判决两被告三日内公开赔礼道歉,并连带赔偿原告邱少云烈士之弟邱少华精神损害抚慰金1元。

  判决一出,随即引发网民热议,有舆情机构第一时间做了监测,数据显示有高达91.98%的网民支持肯定法院的判决,超八成的网民表达了革命先烈不容诋毁、国家应强力维护“烈士名誉”的愿望,民意之重可见一斑。

  事件还要追溯到2013年5月22日作业本的一条微博,其称“由于邱少云趴在火堆里一动不动最终食客们拒绝为半面熟买单,他们纷纷表示还是赖宁的烤肉较好。”2015年4月16日,加多宝在其“多谢活动”中重点感谢了作业本,其官微中称:“多谢作业本,恭喜您与烧烤齐名。作为凉茶,我们力挺你成为烧烤摊CEO,开店十万罐,说到做到。”随后,@作业本转发了该微博,并称:“多谢你这十万罐,我一定会开烧烤店,只是没定在哪天,反正在此留言者,进店就是免费喝。”随即引发舆论哗然。

  一年来,围绕“加多宝”、“邱少云”、“革命先烈”等相关话题,网民表现出了极高的关注度,为英雄正名的呼声此起彼伏。

  大多数网民认为1元赔偿的判决意义重大,标志着对历史虚无主义的“亮剑”已经开始。@庄志明律师刊文称,英雄无价,谈钱反而会对烈士产生负面影响,1元钱有很强的藐视意义,其精神打击要远远高于物质惩戒,该说法也得到众多网民认可。由此可见,历史虚无主义在舆论场中并无市场,曾经的种种不过是一些人制造出来的假象罢了。

  有网民认为1元赔偿数量太少,并不足以形成有效震慑。这部分网民通常有着强烈的爱国情感,痛恨历史虚无主义,其中不少人认为当前一些大V、公司为赚取利益,频频以“侮辱先烈”、“抹黑英雄”等无底线言论搏出位的现象应得到法律的有效惩戒。网民“pianpian靠才华”这样说道,消费革命烈士精神不应该仅仅赔礼道歉了事,这是对民族精神的嘲弄。在这些网友的言语中,看到的是浓浓的民意渴求。

  还有不少网民呼吁国家尽快为革命先烈们立法,要用法律红线对“侮辱先烈”、“无底线营销”等乱象形成强力震慑。其实,自“狼牙山五壮士”事件后,这种呼声就一直存在,且越来越高,微博网友“金刚狼GS ”的观点就很具有代表性,其称“希望国家立法保护英雄名誉!对抹黑的人严惩不贷!”这也再次证明爱国一直是舆论的绝对主流。

  值得一提得是,此事件的舆论走势能表现出如此高度的一致性,恰恰反映出社会民意已对长期以来肆意污蔑、调侃革命先烈表现出了强烈的情绪反感。而随着舆论爱国情感的不断显现、正能量主流的不断形成,如果我们的商业机构、营销公司还不能从中吸取教训,那么可能将面临非常高的舆论风险,政治正确也将成为商业营销的必要条件

  卒子过河就是车,这1元过了舆论的河,怕是能撬动这趟舆论之水的。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