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幻灯片-正文
比老虎伤人更可怕的是管理漏洞
司马童
//www.workercn.cn2016-07-26来源: 未来网
分享到:更多

  7月23日15时许,位于北京延庆区的八达岭野生动物园内发生一起老虎袭人事件,致1死1伤。官方随即通报称,动物园已停业整顿。据悉,伤者进入虎园前被提醒严禁下车,而监控视频显示,女子在园区内下车后遭老虎扑咬,事件中死者为伤者的母亲。媒体后续披露,事发时,游客并非因口角下车,只是误认为已经出了虎园,下车后才出了意外。(7月25日《新京报》等报道)

  动物凶猛,虎性难驯。在北京八达岭野生动物园,野外圈养的老虎已是屡屡闯祸:2012年10月,游客刘老太在逛到华南虎区时下车解手,被蹿出来的老虎撕咬受伤;2014年8月,该园的孟加拉虎园区,一名巡逻员被老虎咬伤后经抢救无效死亡。这一次,老虎扑咬游客造成1死1伤,姑且不议什么“亡羊补牢”,我更想说的是:自驾车允许直接进虎园,想想都是件十分可怕的事情。

  猛兽终归是猛兽,老虎攻击人类乃天性。所以,此次惨剧发生后,网上一度传言“肇事”的老虎将要被处死,自然一听就知道是谣言。不过,对于“虎口余生”者事后所称,被袭女游客并非因口角下车,只是误认为出了虎园才招致劫难,人们其实也有猜测,会不会是受伤女子想要换位驾驶、多看“虎景”,才一不小心酿成了这场惨痛悲剧?

  猜测有待调查来揭开真相。现在,公众的关注焦点则在于:游客丧命虎口,谁该为这场悲剧来负责?依我之见,纵然涉事游客存在这样那样的违规与过错,动物园在安全管理方面的疏忽大意,显然不能因其事先跟游客订过协议而撇清干系。因为,野外放养的老虎不相信“协议”,只要有人在其“领地”内下车行走,它们就完全有可能兽性大发地攻击扑咬。那么,动物园一方面允许自驾车开进虎园,一方面却想用一纸协议来杜绝危险,这明显是一个巨大的安全漏洞。

  “自驾车允许进虎园”想想都可怕——据报道,老虎咬人事件发生时,园区的一辆安全保障巡逻车也立即赶到了现场,但对袭人恶虎已基本起不到什么阻止作用。这就警醒了我们,在缺乏有效安全保障的情况下,仅仅凭着游客和动物园的一份警示协议,对于防止和消除突发性的意外险情,不过是一种“聊胜于无”的心理安慰罢了。换言之,如果动物园无法确保自驾车中的游客都能严守规矩,绝不在虎园内冒险下车,那就必须要求游客只能乘坐动物园的车辆才能入内游览。

  的确,珍惜生命、远离危险,真正可靠的防范者还是游客自身。就北京八达岭野生动物园的这起惨剧而言,动物园的安全管理固然存在不足与漏洞,但游客也并非没有责任。尤其是,作为完全清楚自己在干什么的成年人,居然敢拿自己的生命开玩笑,或是粗心大意地以为出了虎园,或是胆大包天地随意下车,其实都是无视规则和契约的错误表现。而与平时不同,某些“违约者”当然没料到,这种错误竟会带来“致命”的后果。

  不能放大管理者的责任,但也不可忽视游客的盲动。当前眼下,若问如何从根本上防止类似悲剧的继续发生和上演,我觉得,首先要做也能够马上去做的,就是别再搞“乘坐动物园车子入园一个价,自驾车进园另外收费作为保险费用”的双轨模式了。事实足以证明,倘若还是允许自驾车加价进虎园,这笔所谓的“保险费用”,是根本没有多少“保险”作用可言的。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