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幻灯片-正文
著名中国问题专家:
南海问题本质不是单纯的法律问题
孙牧宁 李晓萍
//www.workercn.cn2016-07-19来源: 国际在线
分享到:更多

  

郑永年做大会主旨发言

  与会代表合影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孙牧宁、李晓萍):南海问题与区域合作发展高端智库学术研讨会于7月18日在新加坡召开,与会的中外专家针对南海相关的热门议题展开了热烈的讨论。著名中国问题专家新加坡国立大学东亚研究所所长郑永年教授表示,法律手段不能解决南海问题,只有各国回到政治谈判的原点才是正道。

  针对所谓南海仲裁案,在18日召开的南海问题与区域合作发展高端智库学术研讨会上,新加坡国立大学东亚研究所所长郑永年教授明确提出法律不能解决南海问题。他认为,南海问题从本质上来讲就不是一个法律问题,而强行采取法律的手段去解决势必会本末倒置。“我自己非常怀疑,一个非常当代的国际法能不能解决(南海)这么一个古老的问题。即使能够解决,这里面政治还是要扮演一个很重要的角色。没有当事国之间的政治意愿,我想会很难解决这样的问题。”

  郑教授进一步解释说,当人们需要面临一个问题是,首先要弄清楚这个问题的本源是什么,就目前的形势来讲,中国应该有足够的自信去通过自己的手段解决问题。

  郑教授强调说,有些国家依赖美国提供的安全保障,但是美国并没有为了别国利益与人开战的先例。所以美中之间不会发生战争。一名菲律宾记者要求郑教授对此作出具体解释,郑教授回答说:“尽管中美之间有分歧,但是大家的共同利益远远大于分歧。中美关系与之前的美苏关系完全不同。美苏关系除了核武器互相瞄准之外可以说是一无所有,只有对抗。但是中美之间是完全不同的。目前在国际上中美关系也是最重要的双边关系,我一直讲,这是一种非常特殊的关系。中美是现在世界上的两大支柱,任何一方倒塌了,世界都会随之崩溃。这是其他任何双边关系都替代不了的。所以美国不可能失去中国,这是美国最大、最重要的国家利益。”

  郑永年教授通过这名记者呼吁菲律宾尽快摆脱过去一味依赖美国的状况,要走出一条独立自主的发展道路。“无论是越南还是菲律宾,甚至整个亚洲都应该走出一条独立自主的道路,要有独自的政策,他们不应该依赖美国或者日本去帮助他们解决问题。因为这些域外势力都是不需要对本地区出现的问题负责的。而只有在本区域的中国人、越南人、菲律宾人才是这一地区的主人,美国和日本不是,他们只是会搅乱局势然后离开。没有人应该让美国人留下,看看今天的中东地区吧。”

  记者也采访了这位提问的菲律宾记者,他表示阿基诺前政府执行了六年对抗中国的政策,现在菲律宾民众是需要多听一些不一样的声音,才会一点一点对南海问题的认知有所改观。“这个回答非常令人满意。尽管目前局势还不明朗,但是回到谈判桌前进行对话,我认为是一件非常有道理、值得尝试的事情。但是现在菲律宾媒体中还有一些人,并没有认清现在的形势,而是被民族主义冲昏了头脑。”

  越来越多理性的声音已经揭开了所谓仲裁案的真相,18日在新加坡召开的研讨会正是提供了一个交流的平台,让中国的声音被更多的域内国家所听到,让中国的观点被更多的人接受。而郑永年教授也正是借助这一平台明确发出了自己的声音。“菲律宾仲裁案是政治因素推动的,法律解决不了问题,如果要解决问题还是要重新回到政治方式,国际政治还是要由政治来解决。所以尽管最近因为菲律宾案吵得很凶,但是我对南海的和平发展非常有信心。”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