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幻灯片-正文
打造中波经贸互利共赢“双向通道”
王宝锟 王志远
//www.workercn.cn2016-06-20来源: 经济日报
分享到:更多

  波兰首都华沙的瓦津基公园有一条“中国大道”,是中波友好交往的历史见证。图为游客走在两边挂着红灯笼的“中国大道”上。 经济日报记者 王志远摄

  华为公司已经成为波兰主流运营商的战略合作伙伴。图为在华沙市中心商业区,华为公司的广告牌非常醒目。 经济日报记者 王宝锟摄

  近年来,中国与波兰贸易额持续增长。2015年,双边贸易额达到170亿美元。波兰出口中国的主要是机电产品和塑料、橡胶制品。从中国进口的主要商品为纺织品、小机电产品和原材料等。中波互为对方在亚洲地区和中东欧地区的最大贸易伙伴。两国相互投资也呈良好上升态势。2015年中国对波兰投资达到8亿美元,波兰对华投资达到2亿美元。

  中波两国的经贸关系具有较大发展潜力。一方面,波兰作为欧洲主要交通走廊,深化两国货运合作、开发互联互通项目,扩大双边贸易量,促进“一带一路”成为互利共赢的“双向通道”。习主席访问期间,中波两国将签署一系列政府间合作文件及经贸协议,切实推进经贸务实合作。另一方面,波兰投资环境稳定,政府对吸引外资一向较为支持,对北部格但斯克港口改造、波罗的海铁路、核电建设等大项目引入中国资本和企业兴趣颇浓,希望借此带动波兰地方的就业和经济发展,更希望借助习主席的访问打造双边合作的精品项目。

  对波兰而言,扩大和平衡两国经贸合作关系是波兰政府的对华政策目标之一,也是波兰政府努力的方向。波兰在农牧产品、矿业机械、木材家具、汽车零部件,以及琥珀产品等市场领域有着较大的对华出口潜力,期待未来能加大对华出口规模。同时,期待能与中国企业在设备制造、创新和高技术领域开展深层次合作,带动波兰企业提升国际竞争力,重振波兰工业。在传统工业领域,波兰有较好的采矿技术和设备,比较符合中国未来对国内矿业产业升级改造的需要,希望在该领域加大对华合作。在基础设施建设领域,波兰的格但斯克港口、罗兹物流集散中心、华沙第二机场、维斯瓦河和奥德河内河改造、梅拉尼亚省科技物流园和产业开发园等大型基建项目也都期待中国企业和资本的参与。在金融合作领域,波兰作为中东欧地区唯一的亚投行创始成员国,将加大对亚投行的支持力度,同时希望亚投行能为中波合作提供更大支持。在人文教育领域,波兰政府将进一步加大民众交往和文化先行的力度,培养新一代知华的年轻人。同时采取提高签证效率和增加民航班次等措施,促进旅游合作,欢迎更多中国人到波兰旅游。

  对于“一带一路”建设和“16+1合作”,波兰政府和商界尤其希望能够从中准确找到波兰本国发展战略规划在其中的契合点,力求通过务实合作从中受益。波兰政府提出了本国的“地区发展战略”,希望与“一带一路”建设和“16+1合作”对接。作为波兰经济发展的最新规划,“地区发展战略”是波兰再工业化和地区发展规划的总称。实现这一规划离不开来自外部的支持,如何更好地对接“一带一路”建设和“16+1合作”是波兰在中波双边合作方面考虑的重点。

  除了国家战略对接外,波方还希望深化与中国地方政府的务实合作,特别是与“一带一路”建设关系密切的省份,比如蓉欧铁路快线的起点四川省。目前波兰已经在成都设立了总领馆,波兰的罗兹市还与成都市互设办事处,地方交流搭建起了增进两国交往的新纽带。

  对于到访过中国的波兰商界人士来说,“一带一路”建设和“16+1合作”让他们真正感受到了中国的发展。对于波兰政府来说,“一带一路”建设和“16+1合作”被视为可以给波兰带来发展的新契机,希望在“一带一路”建设和“16+1合作”框架内加强两国经济、文化、教育、科技等领域的全面合作,特别是借助中国的经济发展和市场规模扩大波兰出口,带动波兰经济发展。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