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幻灯片-正文
让国人行走海外更安全
李 贞
//www.workercn.cn2016-06-14来源: 人民日报海外版
分享到:更多

  「新闻回顾」

  2015年3月29日中午,中国海军第十九批护航编队临沂舰抵达也门亚丁港,中国同胞看到祖国的军舰激动不已。年初,也门安全形势急剧恶化,党和国家领导人第一时间要求有关部门采取措施,确保在也门中国同胞的安全。3月底,外交部、国防部等有关部门及中国驻也门、亚丁、吉布提等使领馆紧急行动,从也门安全撤离中国公民613人。

  熊利兵摄(新华社发)

  6月13日,首次中英高级别安全对话在北京举行,中共中央政法委秘书长汪永清与英国首相国家安全顾问马克·格兰特共同主持对话。双方就打击恐怖主义、网络犯罪、有组织犯罪等领域合作,以及共同关注的国际和地区突出安全问题深入交换意见,达成重要共识。

  此次对话,对未来我国与世界各国开展更深入全面的安全合作具有示范意义。

  「背景」总体国家安全观

  去年10月,习近平主席访英,中英两国发表了《中英关于构建面向21世纪全球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联合宣言》。其中第十八条提到,“中英同意建立高级别安全对话机制”。而今日对话的举行,正是落实该宣言的重要举措。

  中英建立安全合作,是在我国总体国家安全观统摄之下的实践。在2014年4月15日召开的中央国家安全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习近平提出了“总体国家安全观”的概念。习近平指出,贯彻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必须既重视外部安全,又重视内部安全,对内求发展、求变革、求稳定、建设平安中国,对外求和平、求合作、求共赢、建设和谐世界。

  现如今,我国的对外开放不断深化,特别是随着“一带一路”的全面推进,我国对外经贸投资及与海外人员往来日益频繁。在此情形下,谈及国家安全,“已经离不开国际的安全合作”。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安全与军控研究所所长、研究员李伟认为,加强安全领域的国际合作,是我国在新时期、新形势下维护国家安全的要求。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特聘研究员贾秀东也认为,总体国家安全观包括很多方面。“总体国家安全观这个概念,就意味着不是单一的。谁也不能单打独斗。”

  「示范」全面合作新进程

  首次与英国开展高级别安全对话,具有起点式意义。

  而能与英国开展此次高级别安全对话,从历史来看,是基于我国与英国的关系发展,一直保持在较高水平。英国是第一个承认新中国的西方大国,是率先同中国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欧盟国家,是最早申请加入亚投行的西方大国……随着中英宣布构建面向21世纪全球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中英关系更是开启了“黄金时代”。

  英国作为西方发达国家之一,率先与我国开展高级别安全对话与合作,将会产生强烈的示范效应,为大国间开展执法安全合作树立典范。

  “长期以来,国家之间的经贸合作是基础。而现在,中英建立安全对话机制,意味着两国之间的合作是更深化、更全面了。”李伟解释道。而这将会推动我国与欧洲其他主要国家,乃至是与美国的安全合作,增强我国在国际安全合作和规则制定方面的话语权。

  在未来,我们还会与其他国家继续开展安全领域合作吗?对此,李伟的回答是肯定的。“中英这种安全合作方式,不会只局限在双边,肯定会向多边发展。”包括打击网络犯罪、全球反恐、能源资源安全等问题,“都不是只靠一个国家就能够解决的。中英的高级别安全对话,是开启了我们与各国全面合作的一个新起点。”

  「提升」海外利益增保障

  中英开展高级别安全对话,更将会提升我国海外利益安全的保障能力。

  我国作为世界第一大出口国、第二大经济体,与其他国家在经贸领域的合作已经非常密切。如今,无论是出境旅游,还是在海外工作、留学,走出去的中国人也越来越多。2015年,内地居民出境人次突破1.2亿,中国在海外各类劳务人员超过100万,留学人员近200万,3万家企业遍布全球近200个国家和地区。

  但安全领域却一向是我国与西方发达国家合作的敏感领域。与此同时,世界安全局势纷繁复杂,中国人在海外遇袭事件时有发生。在此背景下,我国海外利益和人员安全保护问题日益凸显。“过去我们在这一方面的底子比较薄。”贾秀东说,“现在,保护海外利益的任务越来越重。”而加强我国海外利益的保护,“一方面是加强国内的协调,另一方面要加强与有关国家的协调。”

  而此次开展中英高级别安全对话,未来将会使两国在安全领域的执法司法合作提升到一个新水平,大大提升我海外利益安全保障能力,有利于更好地维护我国家利益和公民、法人在境外的安全和利益。

  “中国一直在加强与很多国家的安全合作。包括信息的交换、建立对话机制、参加联合训练等。这既是与他国在安全领域里的相互促进,也是一种能力的建设。”贾秀东说。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