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幻灯片-正文
网信部门必须“守土有责”
周成洋
//www.workercn.cn2016-05-23来源: 未来网
分享到:更多

  经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批准,中央网信办、教育部、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安部、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共青团中央等六部门近日联合发布《关于印发〈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活动方案〉的通知》。《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活动方案》指出,为提升全社会的网络安全意识和安全防护技能,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决定每年开展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活动。

  网络安全不容忽视,网络空间早已经成为信息化时代重要的“疆域”。作为互联网大国,中国网络安全长期遭受威胁,有损于国家和公民的利益。根据CNCERT抽样监测,2015年共发现10.5万余个木马和僵尸网络控制端,控制了我国境内1978万余台主机。其中,位于我国境内的控制端近4.1万个,较2014年下降34.1%,并继续保持下降趋势;监测发现境外6.4万余个木马和僵尸网络控制端,较2014年大幅增长51.8%.境外木马和僵尸网络控制端多于境内,恰恰说明了中国互联网遭受境外的攻击和危害很大。来自境外的“黑客”攻击趋势上升,也说明了有关国家和地区对自身的互联网治理存在“漏洞”以及“纵容”针对中国的网络攻击事件。CNCERT监测发现,2015年针对我国境内网站的仿冒页面数量达18万余个,较2014年增长85.7%,其中83.2%位于境外。可见,目前中国网络安全的最大威胁来自外部,而非是内部。有关国家和地区应当加强自身的网络安全管理机制,履行自己的责任和担当,防范和制止因为本国本地区的“不法行为”给其他国家和地区造成严重损害。

  网络安全公益广告 来源:网络

        中国作为网络攻击的主要“受害国”,一向十分重视网络安全,并在管理网络方面形成了较为成熟的经验。中国在遵循“依法治网”的原则上,严格有效管理网络,及时处理网络安全问题,建立了体系较为完整的互联网管理秩序,多次开展网络治理行动。如2015年7月31日,CNCERT联合中国互联网协会网络与信息安全工作委员会组织开展互联网网络安全威胁治理行动。截至2015年底,CNCERT共接到广大网民举报的网络安全事件54937起,处置网络安全事件52950起,发布URL黑名单地址47061条。DDoS攻击事件次数由行动启动前的日均1491起下降到日均358起,大幅下降76.7%;境内被篡改网站相比行动启动前月均下降8.6%,其中被篡改政府网站月均下降了44%,国内主流浏览器、搜索引擎对共享的URL黑名单地址进行拦截或提示次数达千万余次。

  随着大数据时代的来临,有一点应当引起我们的注意,中国有着7亿的网民数量,许多公民的信息和个人隐私资料都“上了网”,如果无法保障我国的网络安全,难以保护公民个人的隐私安全,我们将只能接受极其恶劣的后果。2015年,我国就发生了多起危害严重的个人信息泄露事件,给我们敲响了警钟。例如某应用商店用户信息泄露事件、约10万条应届高考考生信息泄露事件、酒店入住信息泄露事件、某票务系统近600万用户信息泄露事件等。针对安卓平台的窃取用户短信、通讯录、微信聊天记录等信息的恶意程序爆发。安卓平台感染此类恶意程序后,大量涉及个人隐私的信息被通过邮件发送到指定邮箱。2015年,CNCERT抽样监测发现恶意程序转发的用户信息邮件数量超过66万封。

  在网络这片“疆土”上,网信部门必须“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开展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活动,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网络强国战略思想、国家网络安全有关法律法规和政策标准,培育有高度的安全意识、有文明的网络素养、有守法的行为习惯、有必备的防护技能的“四有好网民”,十分有必要。尤其是要加大网络安全宣传力度,提高网民的网络安全意识,促进大众加深了解网络安全知识的活动,很有意义。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