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幻灯片-正文
人民防空为人民 铸坚不可摧护国安民之盾
罗建华
//www.workercn.cn2016-05-16来源: 未来网
分享到:更多

  第七次全国人民防空会议13日在京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亲切会见与会代表。他强调,人民防空事关人民群众生命安危、事关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成果。要坚持人民防空为人民,把这项工作摆到战略位置、纳入“十三五”规划,与其他工作同步抓好,团结一心开创人民防空事业新局面。(5月13日新华社)

  回望历史,1950年10月31日经国务院、中央军委批准,这一天被确定为新中国人民防空创立日。如今,人民防空已经走过66个春秋。伴随着共和国前进的步伐,人民防空一路走来,承载着光荣的历史使命风雨兼程,在探索中成长进步,在奋斗中日益壮大,在创新中铸就辉煌。

  

第七次全国人民防空会议13日在京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亲切会见与会代表。 新华社记者李刚摄

        人民防空事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和平时期国防建设的重要内容,是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重要方面。人防事业的发展不仅关系到国家战争潜力的保存,也关系到人民生命财产的安全,是维护国家长治久安,保障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顺利进行的长远之计。一句话,人民防空,护国安民的伟大事业。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主席高度重视人民防空,从时代发展和战略全局高度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对新形势下人民防空工作做出战略部署。全国人防系统按照习主席的决策部署,坚持用新思想引领,用战备训练活动推进,人防军事斗争准备不断拓展深化,建设发展方式加速转变,为维护国家安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5年的探索与实践,人民防空建设年年登上新台阶,在履行时代使命任务中彰显价值,在深化改革创新中奋力扬帆远航。

  人民防空是国之大事,是国家战略,是长期战略。进入新形势,人民防空站在新的历史起点,面临新的挑战考验。对此,党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明确了人防建设发展的重大战略指导和城市防护与重要经济目标防护并重的指导原则,赋予了“战时防空、平时服务、应急支援”的新内涵新职能,在发展方式上,提出了要探索基于信息系统体系防护能力生成模式、要走与经济社会融合式发展道路的战略要求,为人民防空的创新发展提供了科学指南和根本遵循。

  面对新形势,当有新作为。于各级政府和有关部门而言,就是要把人民防空建设发展摆上重要位置,按照“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牢固树立和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加快转变人民防空发展方式,深入实施军民融合发展战略,坚持人防建设与经济社会发展相协调,不断提高战备效益、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于人防战线而言,当从国家发展和安全高度深刻认识人民防空工作的重要性,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国防意识、责任意识、忧患意识,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积极应对人防工作面临的新形势、经济社会发展的新情况、城市持续发展的新要求,转变人防建设发展方式,努力实现更好质量、更高效益、更可持续的发展。唯此,人民防空才能不断提高履行战时防空、平时服务、应急支援的能力,成为有效履行历史使命的强大力量,铸就坚不可摧的护民之盾。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