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幻灯片-正文
G7重要性下降,谈南海更显轻浮
环球时报社论
//www.workercn.cn2016-04-12来源: 环球时报
分享到:更多

  西方七国集团外长会议11日在日本广岛闭幕,发表的三项声明中,“关于海洋安全的外长声明”早早就被日方透露出来,东京一直在为它造势。但是声明文本公布后,比日方之前宣扬的内容模糊了不少,也没有提“中国”的名字。它显然是G7其他成员与美日态度妥协的产物。

  “关于海洋安全的外长声明”中绝大部分内容都是泛泛而谈,但有一段对东海和南海的局势表示忧虑,强烈反对单方面改变现状,要求所有国家克制大规模填海造岛、构筑据点做军事目的等等。这当中也没有日方之前高调声称要写入的“反对军事化”等字眼。

  国际会议到日本举办,总要被塞进一些特别的“私货”,日本人似乎喜欢捣鼓这种事情,贪恋“政治小便宜”。这次把七国外长会放到广岛举行,G7外长在该市和平广场献了花,日本舆论当成惊天动地的标志性事件报道。美国务卿克里不得不通过一名随行高官向媒体表态:如果你们问国务卿访问广岛是不是为了向广岛谢罪的话,那么我的回答是不。

  G7搞个声明谈一段南海,是否多加入一个词一句话,日本媒体已经分析好几天了。这对东京来说似乎重要得不得了。

  然而整个G7的重要性都在下降,是不争的事实。今年9月中国杭州将举办G20峰会,与5月将在日本伊势志摩举行的G7峰会相比哪个对全球的影响更大,这几乎不是问题。

  世界的经济及政治格局都在变化,而G7多少像固定在水中的一块石头。中国不在其中,使它谈论世界的权威性少了一大块。俄罗斯还被它赶出来了,较之G20的丰富,更显出了它的萎缩。

  西方七国已经不再是世界的“中心”,但G7仍然像在假装自己是中心。日本对这种假装尤其热心,好像它如果能促使外长会通过一个有关南海的声明,南海之事就那么“定了”。

  问题是,G7多数成员知道,除了在这个全球人气不断下降的俱乐部里活动,外部世界对它们同样很重要。它们显然不想让G7成为自己的排他性选择,比如不想让广岛外长会成为与中国发展关系的障碍。

  G7里有4个国家是亚投行成员,它们同中国的贸易额都大于同日本的贸易,其领导人近几年跑北京要比跑东京勤得多。

  必须承认国际体系新增了中国等新兴国家影响力这一变化,不以此为前提的国际治理必然不得要领。G7谈全球经济的权威大为削弱,它的政治代表性又很窄,在全球范围的协调力逐渐出现越来越大的缺口。因而说得越多,干得少,就会越显轻浮。

  如今G7给世人印象最深的当属舆论的扬声。然而叫得凶,不一定能起作用,当G7热衷于搞声明,“打个电话就能解决问题”的能力却越来越少时,对这个组织来说,实在是个不太妙的趋势。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