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幻灯片-正文
上海迪士尼门票秒光说明了什么?
万庆涛
//www.workercn.cn2016-03-29来源: 红网
分享到:更多

图 新华网

  3月28日零点,上海迪士尼门票正式开售,与之同步开启预订的还有上海迪士尼度假区内的两家主题酒店以及《狮子王》音乐剧。新民晚报新民网记者在上海迪士尼度假区官方网站、官方微信公众号以及上海迪士尼度假区阿里旅行官方旗舰店看到,开园首日(6月16日)的门票被秒抢,而阿里旅行官方旗舰店更是在27日23时40分,6月16日的库存票已经显示“不可选”。平日门票价为370元,高峰日门票价为499元。(3月28日新民网)

  上海迪士尼主题公园门票瞬间秒光,至少说明以下几点:其一,在主题公园项目上中国尚在学习阶段,尚未超越1955年美国水平。国内已经有几家文化企业在做主题公园,但尚处于模仿阶段,并没有真正形成各自的特色,或者叫中国特色,更无法望迪士尼主题公园娱乐休闲项目项背,没有走出中国,走向世界,更不要说在休闲旅游领域拥有国际话语权。

  其二、国内类似项目难以满足国人日益旺盛的休闲需要。当前,中国处于大发展时期,社会财富不断增加,国民收入不断增长,休闲旅游需求旺盛,但国内旅游景区景点中,热门的就这么多,大家掰着手指头都能算出来。一到节假日,人满为患,而90%多的景区景点没有特色,门可罗雀,难以吸引游客。2010年,中国还是世界第四大旅游客源国,2014年就变成为世界最大旅游客源地,发展之快令人瞩目。

  其三、中国主题公园潜力巨大,需要文化创意人继续努力,开发出中国特色主题公园,中国人创造主题公园走向世界任重道远。实际上,迪士尼乐园这样的主题公园,并没有什么神秘之处,无非是以人为本,满足人的需要,主题公园的内容参与性、体验性、娱乐性强,更因为异国风情,吸引游客。早年深圳的世界之窗、中华民俗村等,也属于主题公园,吸引了改革开放初期的国人争相前往。但随着国人收入水平的提高,大家有钱去外国观看世界之窗中展示的那些旅游景点,而世界之窗则既无法像开始那样吸引国内游客,也难以吸引外国游客,辉煌不再。

  中国主题公园要迎头赶上,除了学习借鉴美国迪士尼的经验,更要遵循休闲旅游娱乐的规律,利用好丰富多彩、博大精深的中国文化,活化中国历史文化。充分利用高科技的声光电,努力培育中国文化品牌,打造出中国文化特色的主题公园,既吸引国内游客,更吸引国外游客。把中国文化特色的主题公园发展到国际水平,把中国文化带向世界,展示给世界各国人民,占领国际休闲旅游制高点,取得国际休闲旅游话语权。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