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幻灯片-正文
从政协发布会看“两会”问题导向
刘雪松
//www.workercn.cn2016-03-03来源: 钱江晚报
分享到:更多

  以为不用回答空气质量问题了,不料这两天又遇上了雾霾。这是昨天召开的全国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新闻发布会上,新晋大会新闻发言人王国庆在回答记者提问时的一句调侃话、大实话。

  昨天的政协发布会,与2014年、2015年的两次新闻发布会,相同之处都是,第一个提问的记者,提的都是基本相同的问题,都是从既往全国政协所做的参政议政工作提起。第二个问题,2014年,记者抛出的话题是关于作风建设和反腐,“有人提出一种担忧这能不能是一阵风,我们党能否将这种营造风清气正的这种努力一直持续下去”?2015年的第二个问题,记者延续早一年政协新闻发言人吕新华的那句著名的“你懂的”,继续追问了反腐这个尖锐的话题。

  今年政协新闻发布会上的第二个问题,颇有话锋一转的意味。提问记者直指去年我国经济增速放缓,追问“我国是否有能力、也有条件保持经济的中高速增长”等等,王国庆毫不犹豫地给出了两个关键词:肯定、鹤立鸡群。

  三年三次,政协发布会上的热点,从中央反腐决心和作风建设,到经济增长速度,这是一次“问题导向”的转移,也是对中央反腐工作和成就的肯定。再也不需要含蓄不宣的“你懂的”了,再也不需要有错愕尴尬的智商应对了。打虎无上限,拍蝇无止境。整个社会都在持续有力的反腐与长抓不懈的作风建设中,看到了实实在在的成果,检验了党和政府的决心。

  然而今年,中国社会对于经济发展的信心,呈现出某种群体性的焦虑与不安。

  王国庆显然是有备而来。他既给出了今年首月经济核心数据已经释放出的积极信号,也给出了全国政协对于中国经济“肯定”能够保持中高速增长、放在全球这个坐标系上依然属于“鹤立鸡群”的判断和信心。同时透露了全国政协将于今年开展的深入调研课题,以及4天之后有关方面的委员专家将与记者深入讨论的具体计划,由此足见这个政治协商机构,对于中国经济发展愿景的深度介入,也给社会增添了更多的信心。

  “越是敏感问题,越要想办法说清楚。”这是王国庆会前对于“敏感问题”的敏感度,所表的一番态度。这几年,舆论对于政协委员、人大代表参政议政的能力,提出了更多、更高的要求。人们一般会这么理解:全国政协只有敢于直面重点热点话题,才有可能在参政议政中关注这些话题,才能向党和政府勇于并且善于对于这些话题建言献策,才能不负社会各界民众的嘱托。

  直面是一种勇气,是解决问题的基本态度。从政协新闻发布会去年、前年首当其冲的反腐话题,到今年经济能不能如期实现稳增长成为第一重点,这是一个直面问题、解决问题的过程。人们在这样的会风中,能够感受到政治经济发展和推进过程中的务实与进步。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