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幻灯片-正文
推动生活方式绿色化刻不容缓
曹红艳
//www.workercn.cn2015-06-02来源: 经济日报
分享到:更多

  人们日常生活中一些不良生活方式和消费行为所造成的资源浪费与给环境带来的损害日益严重,因此,普及绿色生活、推动人们消费理念和生活方式绿色化是一项极为紧迫的任务。这需要政策措施上的保障,让人人、事事、时时崇尚生态文明的社会风尚得以弘扬

  6月5日是世界环境日,今年的主题是“践行绿色生活”,这一主题无疑将增强全民环境意识、节约意识、生态意识,促进低碳、节俭的绿色生活方式和消费模式的形成。在环境恶化趋势没有得到根本遏制的今天,践行绿色生活,既是生态文明建设的必然要求,更是实现从人人看到环境问题到人人参与解决环境问题转变的迫切需要。

  人们的生活方式与环境改善紧密相关,践行绿色生活必须迅速行动起来。当前,我国相当一部分地区不仅面临着工业发展所带来的污染问题,与公众生活有关的污染也逐步上升为环境污染治理中的主要问题。根据环保部门对重点城市大气污染源的解析,北京等一些城市的首要污染物来自机动车。雾霾的频繁肆虐反复警示人们,减少使用机动车、绿色出行是改善环境质量的重中之重。同时,我们还应看到,随着物质条件的改善,人们日常生活中一些不良生活方式和消费行为所造成的资源浪费与给环境带来的损害日益严重,特别是一些攀比、炫耀、浪费行为往往会消耗更多的能源资源,增排更多的温室气体。因此,从节约一度电、一张纸、一粒粮、一杯水做起普及绿色生活,推动人们消费理念和生活方式绿色化,是一项极为紧迫的任务。

  良好的环境质量是人们的共同福利,践行绿色生活,人人都应是参与者。新环保法明确规定,“公民应当增强环境保护意识,采取低碳、节俭的生活方式,自觉履行环境保护义务。”中央《关于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意见》提出,必须加快推动生活方式绿色化,实现生活方式和消费模式向勤俭节约、绿色低碳、文明健康的方向转变。环境面前人人平等,生态建设无人例外。从拧紧水龙头到遵守标准设定空调温度、从少开一天车到绿色低碳方式出行、从不使用一次性筷子到光盘行动、从随手关灯到垃圾分类投放等等,每个人都要把践行绿色生活当做自己的责任,并落实到具体行动中。

  推动生活方式绿色化,是生态文明建设融入政治、经济、文化和社会建设的路径之一,还需要政策措施上的保障。正如绿色出行离不开公共交通的配套与完善、绿色建筑离不开节能环保标准的制定与实施一样,要实现生活方式绿色化,不仅需要人们在衣、食、住、行等方面自觉做出绿色选择,更需要改变消费理念、制定政策制度、完善保障措施等多方面协调推进,包括建立政府引导、市场响应、公众参与、协调联动的运行保障长效机制。唯此,才能让人人、事事、时时崇尚生态文明的社会风尚真正得以弘扬。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