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幻灯片-正文
创业,光有激情还不够
思南
//www.workercn.cn2015-05-25来源: 人民日报
分享到:更多

  创业和钻研任何技艺一样是门清苦的差事,创业路上,只有那些认清了前方艰辛却依然奋勇向前的追梦人才更有可能成功

  全国科技活动周如期举办。在主会场,“众创空间”成为关注的焦点。创客讲解项目、分享经验,引来一大批聆听、咨询者,其中有在校大学生,30岁出头的技术人员,甚至还有不少已经在某一行当积累数十年、准备出来单干的潜在创业者。

  科技周上“众创空间”受欢迎,折射出公众对创新创业的热情。近年来,移动智能技术的兴起,不断降低了创新门槛,创业变得不再那么遥不可及。在科技园区、咖啡厅,一批创业服务机构雨后春笋般兴起。随着市场的开放、机制的完善、环境的优化,人们面临着可能比以往任何时候都多的选择和机遇。有人感慨,这是创业的黄金时代。

  创业能激发人的潜能,也有助于打破人们就业的惯常路径。越来越多的人拥抱创业,年轻一代甚至把它当成一种生活方式,这些热情以及为之所做出的努力,无疑应当赢得掌声。但也应看到,创业从来不是件容易的事,站在热潮之上,要想穿越风浪走到彼岸,光有激情还远远不够。

  不久前参加一次青年科技人员创业座谈会,一名与会者讲了这么一个故事:他有位朋友信誓旦旦地说只要给50万元投资,就能把手中技术转化为产品。但没多久,这位朋友在了解市场后沮丧地说,已经有企业在开发相关产品,自认为很“牛”的技术并没有预想的价值。这种事先连市场的基本情况都不了解的创业行动,想必成功的可能性不会很大。况且好技术不一定有市场,从技术、创意到产品再到赢得市场,中间通常有一段很长的路要走。

  人们之所以选择创业,是希望闯出一片新天地,这对于充满活力、想象和拥有一技之长的青年人来说,尤有吸引力。追寻一份属于自己的事业,不仅仅是为了获得相对丰厚的物质回报,更为挑战自己、求得自身价值实现。不过,与选择一份工作不同,创业往往更不容易回头,因此投身创业之前不妨问自己几个基本问题:我的技术是否有优势、应用前景如何,我的创意能否打动人、细分市场在哪里?面对市场,能否承受竞争的压力;面对失败,能否接受希望破灭的难过;面对生活,能否放弃常人享有的舒适舒心?

  创业有勇气固然可嘉,但那些认清了前方艰辛、依然奋勇向前的追梦者人才更有可能成功,也更值得敬佩。从这点看,创业和钻研任何技艺一样是门清苦的差事。或许那些怀抱更高志向的创业者,才能更好认识创业的意义,取得更大的收获。

  所幸的是,我们看到,政府正组织力量对创业者开展培训指导,形式各样的众创空间也成为创业者积累经验的平台。新一代的创业者,激情之外更有务实的头脑、有可行规划。我们相信,乘着国家“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东风,未来改变世界的创业者会更多地出现在你我身边。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