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幻灯片-正文
理解和尊重是最好的护士节礼物
张枫逸
//www.workercn.cn2015-05-13来源: 郑州晚报
分享到:更多

  5月12日是第104个国际护士节,护士群体工作繁重、职业认同感差的执业困境引起社会关注。广东省卫计委副主任黄飞透露,2013年第五次卫生服务调查显示,仅19%的护士认为“社会尊重护士职业”,25.1%的护士前半年内曾受到过患者辱骂或肢体暴力。(5月12日《新快报》)

  繁重的工作量和偏低的薪酬,是导致护士缺口的主要因素。护士实行的是三班倒,作息时间不规律,经常一个护士晚上照看二三十个病人,几乎一刻不得空闲。一些医院管理者把提高经济效益作为首要目标,认为医生能带来直接收入,而护理工作只处于辅助和从属地位,于是在给医生慷慨加薪的同时,对护士群体十分吝啬。

  除此之外,缺乏应有的理解和尊重也是护士面临的突出问题。就拿扎针输液来说,“一针见血”固然是医患双方都期望的,但由于血管个体差异和穿刺者的业务水平的原因,有时难免要连扎几针,许多人对此不理解,对护士轻者恶语相向,重者拳脚相加。去年广东卫视知名主持人王牧笛陪女友去打点滴,因为护士连打四针才找准血管,便发微博泄愤。公众人物尚且如此,普通群众对于医疗常识的认知,对于护士群体的理解和包容程度就可想而知。

  护士压力大、职业认同度差,不仅事关这一职业人群的切身权益,更影响了医疗事业发展和公众身心健康。日前传统意义上的“护病”式护理模式已经无法满足大众需求,人们需要更加有个性、专业性和多样性的“护人”式服务,但由于护士数量少,护士往往为执行医嘱,完成打针、发药等治疗性工作疲于奔命,没有更多时间和精力对患者进行生活照顾、心理护理和康复指导。同时,护士数量的不足,导致了患者不得不聘请护工,既让医疗质量和安全存在较大隐患,也加重了患者的负担,甚至一定程度上加剧了医患矛盾。

  理解和尊重是最好的护士节礼物。日前广东印发《广东省持续改善护理服务重点工作方案》,明确提出放宽护士职称评审门槛,增加护士人力配备等一系列实质举措。除了卫生部门加强护士权益保障外,患者也要学会与护士沟通和换位思考,理解她们的辛苦,少一分埋怨,多一分宽容。只有通过全社会的共同努力,重塑护士的职业尊严,让护士成为社会的体面职业,才能吸引更多的优秀人才加入护士队伍,推动护士以饱满的热情投入到护理工作中去。从这个意义上说,理解和尊重是最好的护士节礼物。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