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幻灯片-正文
PM2.5排行榜,不能有比烂心态
高路
//www.workercn.cn2015-02-03来源: 钱江晚报
分享到:更多

  环保部近日发布了2014年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区域和直辖市、省会城市及计划单列市共74个城市空气质量状况。不出所料,京津冀城市圈拿走了空气质量相对较差的前10位城市中的8个。

  其实,稍稍理一下这几年的环境监测情况就知道,自打雾霾的话题引起社会关注开始,前十里的常客基本上就在这几个城市里打转,无非就是排名的先后略有不同,都是困难户、老大难,轮流坐庄见怪不怪了。

  排出“十大”有个好处,焦点更集中了目标也放大了。排进去的城市脸面首先就挂不住,本市居民埋怨,全国人民奚落,书记市长的压力会很大,年终一盘点,一年白忙乎了,你都已经前十了,还谈什么政绩?压力大当然也更容易催促他们奋发图强,比如,曾经长期居前十之列的山西大同,苦心经营数年后摘掉了帽子。但也有副作用,舆论的关注力毕竟有限,十个已经够让大家操心的了,至于其他城市都已经顾不上了。那些隐没在十大“光环”下的城市也就暗自松了口气:不求最好,但求别最差,骂名让闹心的河北城市夺走了,焦点都在他们身上,我们就安心当这灯下黑吧。

  有猪一样的队友,却缺少神一样的队员,仔细盘点一下这份榜单会发现,所谓的十大只不过是从一份不太光彩的名单中排出的十个倒霉鬼。最典型的就是排第十一的那一个,从空气质量上说排十一的只是恰好比第十的好那么一点点,而受到的关注却远比第十少多了。

  而更多的城市也许永远也进不了前十的名单,但它们现状与传统形象的反差甚至比前十的城市更大。

  用难兄难弟来形容这些城市似乎更准确点。74个城市,有66个城市存在不同程度的超标现象。京津冀区域PM2.5年均浓度为93微克/立方米,长三角区域PM2.5年均浓度为60微克/立方米。当一份榜单需要拿天涯海角的海口、青藏高原上的拉萨这样的城市来撑门面时,又有谁能轻松得起来呢?

  京津冀的城市受限于能源结构,受限于工业基础,它们在这份榜单上冲在最前面并不让人意外,可是那些温柔婉约的江南城市,既不用烧煤取暖,也没有太多大工业城市,天空为什么也这么灰暗?冬天的雾霾是北方吹来的,可是春天夏天的又是打哪来的?

  这里面当然有从北方输入的原因存在,可自己的腰板又能挺多直呢?据新民晚报报道,上海大气PM2.5来源解析研究2014年最新版结果显示,上海市PM2.5来源中本地污染排放贡献占64%-84%,平均约为74%左右。也就是说,造成上海雾霾的最主要的原因其实还是自己。不能说每个城市都这样,但上海无疑是有代表性的。粗放是几乎所有城市的通病,没有粗放的工业却有粗放的城市管理,没有粗放的城市却有粗放的郊区,相比于北方的城市,他们只是少了几个钢厂煤厂,那种敷衍塞责心存侥幸的心理其实是一样的。比差是没有意义的,只有比好,才能真正好起来。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