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幻灯片-正文
阿里巴巴成功背后的启示
//www.workercn.cn2014-09-11来源: 南京日报
分享到:更多

  电商巨头阿里巴巴集团在美国首次公开募股(IPO)举行的首场路演以火爆开场。这与15年前阿里巴巴在资本市场遭到的冷遇形成强烈反差。

  据报道,按照公开定价区间,此次融资额最高可达240多亿美元,有望成为美股有史以来最大的IPO。从无人问津到门庭若市,阿里巴巴集团演绎了一段商业传奇。

  作为一家创始于“中国创意”、根植于“中国需求”、仰仗“国际融资”的企业,它今日的成功体现了创新、技术和资本的完美结合,而根植于中国这片广阔的市场以及搭上中国改革的快车,更是这家企业实现快速发展的重要因素。

  创新,在当今许多人看来就是科技上的硬突破,然而又有多少企业,死抱着硬创新中上万的专利走向没落?柯达、诺基亚、摩托罗拉……名单还在不断拉长。其实,阿里巴巴不少小玩闹似的创新,核心技术都是现成的,并非大突破。只要开发者根据用户心理需求,加以创新利用,就会变得竞争力十足。这样的创新,何乐而不为?正如阿里巴巴集团创始人马云所说:“活出来的才是好技术。创造社会价值,让无数人受益才是好技术。”

  阿里巴巴今日的成功归于中国创业者开拓进取的创新实践,归于国际投资者的精明与远见。但更重要的是,它借助于市场力量、中国需求和创新精神的巨大能量,与中国市场经济繁荣、中国需求不断扩大、营商环境优化的机缘与必然紧密地联系在一起。

  当前,中国决策层正大力推进简政放权改革,先照后证试点,取消或下放行政审批事项,减轻企业税费负担,减少实体经济的融资成本等改革措施。其目的,就是为了让中国经济容纳、滋养更多像阿里巴巴一样的创新型企业,破除一切不必要的体制束缚,鼓励技术创新、组织创新、管理创新。

  正是看好中国广阔的市场前景,马云决定把企业重心仍然放在中国。马云和其他高管在回答有关国际业务扩张的问题时表示,比起海外市场,阿里巴巴仍主要专注于中国业务,中国的网络用户仅占人口的一半,且仅有一半用户进行网购,市场潜力巨大。

  阿里巴巴的成功,对中国成千上万的中小创新型企业既是激励,也是梦想。汹涌而至的改革大潮扑面而来,类似马云和阿里巴巴成功的故事仍将在延续。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