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幻灯片-正文
警察佩枪阳光化队伍才过硬
//www.workercn.cn2014-04-23来源: 京华时报
分享到:更多

  作为市民,与其用“有罪推定”的眼光去看待佩枪的警察,倒不如试着去学习如何习惯并接受佩枪警察的保护。作为警方,对于民众的担忧也应保持清醒的认识。

  从20日起,上海基层民警开始佩枪巡逻,他们原本随身携带的6件套由此升级为8件套——催泪瓦斯、警棍、手铐、手电、应急包、对讲机,还有警枪和弹夹。据了解,上海市首批已有1000多名警察通过政治、心理和技能考核,成为佩枪巡警。

  民警佩枪巡逻并非上海一地的举措。广州也于近日宣布,将自5月1日起,正式实施立体化社会治安巡逻防控工作机制,上街巡逻的民警按照规定可以佩枪。

  枪之于警察,就如牙齿之于老虎。事发突然的昆明火车站“3·01暴力恐怖袭击案”,正是终结于一位特警的枪。这之前,也有英勇的警察手持木棍和防暴叉与嫌犯对抗,但完全不能像开枪那样迅速震慑凶嫌、遏制暴力。

  而公众对于警察佩枪巡逻的感情却颇显复杂,不同的网络调查,得到的结果迥异。选择支持警察佩枪并认为这将提升社会安全感的,为数不少;选择反对警察佩枪并担忧这可能导致枪支滥用使民众更不安全的,同样有较大比例。

  这看似冲突的两个选项,其实也有内在的共同点,支持警察佩枪和反对枪支滥用并非一道单选题。以上海为例,佩枪巡警之所以要通过严苛的政治、心理和技能考核,正是为了最大限度防止警察滥用枪支。而担忧枪支被滥用的民众,也一样需要安全感,并期望社会能够得到警察的有效保护。

  作为市民,与其用“有罪推定”的眼光去看待佩枪的警察,倒不如试着去学习如何习惯并接受佩枪警察的保护。作为警方,对于民众的担忧也应保持清醒的认识。这种担忧,并非来自于对警察佩枪的偏见,而是对佩枪的警察不信任。

  警民缺乏互信,这一问题由来已久。近年来,又有一些地方个别警察滥用枪支造成市民伤亡,客观上增添了民众的担忧。而作为工具的枪,既可以用来制止犯罪,也可以用来制造犯罪。由此反对警察佩枪,那就是以偏概全、因噎废食了。

  担忧警察佩枪可能引发枪支滥用,更应朝着推进佩枪制度化、规范化和严格监管去努力。一方面,要让警察在巡逻时佩上枪,通过佩枪来减少警察伤亡,不能再让警察用血肉之躯去阻止犯罪。另一方面,也要让佩上枪的警察敢用枪、用好枪,通过对开枪的程序性规范去确保警察的枪支永远指向犯罪,而不是民众。当然,再好的制度也无法百分百确保不发生意外,除了规范警察用好枪,还要完善滥用枪支的责任机制,来倒逼出警察的使命感和责任感。警民互信的重建,正可由此发端。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