夯实粮食安全之基 始终端牢中国饭碗-中工网评-中工网
首页学习时政看点工事全总工会评论权益视频财经企业就业民生国际军事理论汽车健康人物书画摄影旅行文化公益教育娱乐体育

中工网评

时事

夯实粮食安全之基 始终端牢中国饭碗

2020-07-25 13:25:31  来源:新华网

  在吉林考察期间,习近平总书记首先来到素有“黄金玉米带”和“大豆之乡”美誉的松辽平原,察看农作物长势,了解粮食生产等情况,对抓好粮食生产、确保粮食安全提出新要求、作出新部署。

  “洪范八政,食为政首。”解决好十几亿人口的吃饭问题,始终是我们党治国理政的头等大事。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粮食生产和安全,强调“中国人的饭碗任何时候都要牢牢端在自己手上”,提出新时期国家粮食安全的新战略,带领全国人民走出了一条中国特色的粮食安全之路。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的巨大冲击,习近平总书记始终把老百姓“米袋子”牵挂在心,多次就粮食生产、保供稳价等作出重要指示和部署,推动各地各部门克服困难抓好农业生产、保障市场供应,充分体现了真挚深厚的人民情怀和高瞻远瞩的战略眼光。

  手中有粮,心中不慌,这在任何时候都是真理。特殊时期,粮食安全的重要性更加凸显。今年全国夏粮总产量达14281万吨,创历史新高。虽有大疫,但我国社会始终保持稳定,粮食和重要农副产品稳定供给功不可没。当前,我国粮食生产大局稳定向好,农业连年丰收,粮食储备充裕,完全有能力保证粮食和重要农产品供给,为安民心、稳市场、保民生提供了坚实基础。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的,保障国家粮食安全是一个永恒课题,任何时候这根弦都不能松。面对纷繁复杂的国内外形势,要坚持底线思维、增强风险意识,毫不放松抓好粮食生产,确保粮食安全、端牢中国饭碗。

  抓好粮食生产,要强化政策保障,压实粮食安全责任制。要加大粮食生产投入,保持粮食播种面积和产量稳定,主产区要努力发挥优势,产销平衡区和主销区要保持应有的自给率,共同承担起维护国家粮食安全的责任。要强化粮食安全省长责任制考核,层层压实责任,加强合作、协同联动,进一步形成维护国家粮食安全和区域粮食安全的合力。

  抓好粮食生产,关键是加快转变农业发展方式,推动“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落地见效。粮食生产,命脉在水利,出路在科技。要推进农业生产设施现代化,加强高标准农田、农田水利、农业机械化等现代农业基础设施建设。要加强农业与科技融合,加强农业科技创新,让科研人员把论文写在大地上,让农民用最好的技术种出最好的粮食。要推进农业绿色发展,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不断优化农产品结构,增强粮食生产防灾减灾和抗风险能力。

  人是生产力中最活跃、最积极的因素。抓好粮食生产,必须充分调动广大农民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把各项惠农政策落到实处,切实减少种粮成本、提高种粮收益,让农民真正享受到丰产又增收的实惠,才能有效保护种粮积极性。要大力培养爱农业、懂技术、善经营的新型职业农民,提高农民科技文化素质,让更多新技术、新模式、新理念激荡希望的田野,为发展粮食生产注入源源不竭的动力。

编辑:王晓超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e网评

现场·我在我思

来论·工事工评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