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让形式主义帮了复工复产的倒忙-中工评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评论

时事

别让形式主义帮了复工复产的倒忙

唐山客
2020-04-15 10:15:33  来源:检察日报

  抓好疫情防控下的复工复产是目前多数省份的头等大事。然而,也有一些企业反映,一些地方在推进复工复产过程中存在形式主义,嘴上言必称服务,实惠一个没落实,甚至设置重重门槛,让本已复产困难的企业遭遇更多烦心事。

  一段时间以来,全国各地都掀起了复工复产的热潮,不少地区和行业的复工复产率已经达到90%以上。在企业复工复产的过程中,各级政府、有关部门的帮助支持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然而,在一些基层地区,政府有关部门的帮扶督导工作却掺杂了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色彩,从表面看风风火火、热热闹闹,实则雷声大雨点小,没给企业带来什么实惠,甚至还在某种程度上给企业添了乱,帮了倒忙,下了绊子,加重了企业负担,扰乱了企业复工复产的合理节奏,制约了企业的复工复产。

  领导去了几十次、帮扶文件发了一遍遍,口号喊得响,话说得好听,但就是不见政策落地;即便上级已经出台了相关费用减免政策,却以没有实施细则为由拒绝执行,形成政策梗阻;罔顾企业实际情况,用指标、排名一刀切地逼企业复工复产,致使企业让技术人员坐办公室充数,让电表“走走字”“做做样子”;设置繁琐僵硬的复工门槛,增加了企业的复工难度……企业向媒体反映的这些问题都是典型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表现,违背了科学精准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秩序恢复工作的要求,在复工复产数据中注入了水分,对复工复产的质量形成了负面影响,也戕害了政府公信力。

  在疫情防控特殊时期,这些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比平时的危害更大,让企业更加反感和抵触,值得社会深刻反思和高度警惕。

  政府有关部门支持企业复工复产,应该恪守行政之手的权限边界和底线,应该遵循科学原则、效率原则和市场规律,依法办事,贯彻落实好“放管服”改革的要求,该做的一定要做到位,给企业真正的获得感,不该做的不能乱伸手、瞎干预、盲指挥,不能为了显示帮企业复工复产的存在感而插一杠子。

  实际上,最着急复工复产的是企业,企业也最了解自身和上下游产业链以及整个市场的情况。推动企业复工复产,应该让行政的归行政——由政府送出政策礼包,把政策落实到位,创造良好的复工复产环境;让市场的归市场——尊重企业复工复产的自主权,把复工复产的具体决定权交给企业,严格控制各类不必要的“检查”“督导”,减少压缩复工复产的报表、材料、制度,砍掉缺乏法律政策依据的复工复产门槛,摒弃下达复工复产指标、进行复工复产排名等做法。

  归根结底,复工复产是企业经营自主权的一部分,是市场活动的一部分,企业以及行业协会对于复工复产最有发言权。政府应该摆正位置,在做好引导和服务的基础上,鼓励支持企业或行业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评估判断复工条件,自我把控复工节奏,自我评价复工效果。各地纪检监察部门也有必要加强对复工复产的关注,及时发现纠偏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问题行为,为企业复工复产保驾护航。这样,企业复工复产才能更加科学合理,更符合实际情况,更有含金量。

编辑:张苇柠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 中工时评:努力发挥好工会消费券的“乘数效应”

    工会消费券的发放,对于提振消费信心是明显的,工会会员数量庞大,消费的规模效应显著。另外,工会会员广泛分布于各行各业,消费券不仅能最大程度地覆盖到职工群体,其使用的范围也更为广阔。

  • 中工时评:瑞幸造假给资本市场上了一堂警示课

    曝财务造假22亿元人民币后的一周时间,瑞幸引发的资本市场“余震”不断。在“全球最快IPO公司”的光环下,这家咖啡公司的造假事件迅速成为广泛关注的公众事件。在舆论的放大镜下,做空机构、相关中介机构,甚至一款相对冷门的保险——董责险(董监事及高级管理人员责任保险)都被迫“出圈”。

  • 中工时评:让更多优秀工人走上劳动教育课讲台

    根据国务院日前发布的《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意见》,要通过劳动教育,让学生“树立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的观念”,并且“热爱劳动,尊重普通劳动者”,并且培养出“勤俭、奋斗、创新、奉献的劳动精神”。

  • 中工时评:为全球抗疫和提振经济贡献中国力量

    7年前,习近平主席提出了“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这次疫情再次表明,人类是一个休戚与共的命运共同体。面对挑战,只有携手应对,众志成城,方能化危为机,共创美好未来。

人物

一周看点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