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节,缅怀为我们拼了命的英雄!|这注定是一场必胜的战“疫”-中工评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评论

时事

清明节,缅怀为我们拼了命的英雄!|这注定是一场必胜的战“疫”

2020-04-04 17:23:40  来源:法制日报

  天地轮转,四序更迭。抬头望天,又是一年清明至。

  中国人的清明时刻,不仅只是一个节气,更是一个节点,是寄托哀思的一个出口,是寻根祭祖的一种眷恋,是缅怀先烈的一种体现,交织着世间冷暖与悲欢,也诉说着人们对生命的感悟与思考。

  尤其是在疫情的洗礼下,2020年的清明节注定不同寻常。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带走了太多鲜活的生命,也许他们已经离开了这个世界,但从未走出我们的怀念。

  在今天这个特殊的日子里,缅怀每一位为我们拼了命的英雄!

  01

  天地英雄气,千秋尚凛然。

  “一个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没有英雄,一个有前途的国家不能没有先锋。”

  回望历史,不管是在革命战争年代,还是在新中国的发展和建设进程中,中华大地上从不缺少愿为革命理想奉献生命的英雄志士。

  在革命战争年代,无数中华儿女,为挽救破碎山河甘抛头颅,为人民自由幸福愿洒热血。他们以坚若磐石的理想信念、百折不挠的英雄气概、舍生忘死的牺牲精神,凝聚起抵御外辱、救亡图存的共同意志,谱写了感动天地、气壮山河的英雄史诗,激发了一代代中华儿女的英雄豪气,用热血和生命标注了永恒的精神坐标。

  在和平年代,无数中华儿女,用无怨无悔的坚守和付出,在平凡的岗位上书写了不平凡的人生华章。无论是在凉山火灾中不幸牺牲的消防战士,还是在汶川地震中倒在救灾一线的解放军战士;无论是坚持守护开山岛将一生献给祖国海防事业的“孤岛老兵”,还是在台风袭来时为保护实验平台安全而献出生命的中船重工三烈士……无数英雄把祖国和人民的利益放在第一位,是我们这个时代的楷模,让英雄的精神在亿万人民心中生根发芽、生生不息。

  面对疫情大敌,正是这样的爱国情,正是这样为国为民的家国情怀,我们才汇聚了抗击疫情的磅礴力量。在危难之际,在祖国和人民需要的时候,一个又一个挺身而出的“白衣战士”、尽心尽责的党员干部、日夜坚守的政法干警、不辞辛苦的社区工作者、默默付出的志愿者等,主动扛起疫情防控的重任,用英雄无畏的气概,为我们筑起一道道生命安全防线。他们努力为我们拼来春天,但他们中的一些人却永远留在了2020年这个春天,化成战“疫”路上最亮的那道光。

  英雄者,国之干,族之魂。

  每一方墓碑,每一段英雄故事,每一个热烈燃烧的忠魂,都蕴藏着一种不屈不挠的民族精神,是指引我们每一位中国人前进的明灯与旗帜,是永不熄灭的精神火炬和开创明天的磅礴之力。

  02

  今年的清明,注定让人格外痛心。

  抗击疫情,是今年所有人集体出席的一堂生命课。

  那些或增或减的数字背后,是一个个鲜活的生命和家庭,是一个个冲锋在前线用血肉之躯与死神搏斗的“战疫者”。如果说每个人心中都有一座丰碑,那上面肯定刻满了那些为我们战斗过、为我们拼过命的人。

  他是用生命完成最后坚守的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医院院长刘智明——疫情来袭,他没有半点推脱就上了战场,即使不幸感染新冠肺炎,依然在病房内从早到晚不停地处理各种工作,一直持续到生命的最后一刻,用担当谱写了一曲英雄的壮歌。

  他是永远无法再出席婚礼的湖北省武汉市江夏区第一人民医院医生彭银华——疫情发生后,他推迟了原定婚期,主动请缨上一线,因不幸感染新冠肺炎,他倒在了抗疫战场,再也无法赴约自己的婚礼现场,用年仅29岁的生命铸就了救死扶伤的医者本色。

  他是用实际行动践行共产党员铮铮誓言的广西壮族自治区贵港市桂平市厚禄乡党委副书记覃自力——自战“疫”打响,他恪尽职守,担当奉献,虽身体不适,仍坚持下村安排疫情防控等工作,因劳累过度突发疾病,牺牲在工作岗位上,用生命守护一方平安,把对党对事业的无限忠诚洒在基层。

  他是用生命诠释“疫情当前,警察不退”的浙江省杭州市公安局上城区分局法制大队副大队长王益民——疫情发生后,他连续奋战,牵头制定了一系列疫情防控操作性规范,并深入一线开展隔离点执勤、涉疫案件办理等工作,因劳累过度不幸牺牲,38岁的年轻生命戛然而止,用生命书写了壮丽的抗疫诗篇。

  ……

  这样天地同悲的事迹还有很多,这样因公殉职的英雄还有很多。他们是抗疫英雄,他们也平凡如你我,有父母和子女让他们牵肠挂肚,有爱人和朋友让他们难舍难分。我们遗憾于以这种方式认识他们,不敢想象他们家人心中的伤痛,也无法用语言来阐述我们心目中的悲痛。

  唯有眼泪,唯有感谢,唯有缅怀,记住他们是抗击疫情中最美的逆行者,将这种顽强拼搏、不畏艰险的担当精神永远传承下去。

  03

  有人说,告慰英灵的最好方式就是打赢这场抗疫战争。

  虽然他们离我们而去,但他们的精神激励着人民继续抗击疫情,并对取得疫情防控全面胜利充满信心。正是在这种精神的激励和感召下,中华儿女万众一心、共克时艰,用无与伦比的力量打破了疫情笼罩下的黑夜,无论是在一线战斗的防疫人员,还是参与复工的普通人,大家都在为取得疫情的最终胜利继续努力,一个又一个战“疫”好消息不断传来:

  3月17日起,全国支援湖北医务人员开始分批撤离;3月25日零时起,湖北除武汉外解除离鄂通道管控;4月8日零时起,武汉市将解除离汉离鄂通道管控措施;全国各地正在有序恢复生产生活秩序,企业复工持续推进,各类学校的开学计划也被提上日程,不少餐馆、电影院开始恢复了正常营业……随着中央定调“以武汉市为主战场的全国本土疫情传播已基本阻断”,中国抗疫“终局之战”迎来节点。

  “昨日山河破碎,如今这盛世如您所愿”。这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时,我们告慰先辈的一句话。

  当战争的硝烟散去,我们不会忘记,今日之和平、今日之富强,正是无数英雄先烈们用鲜血捍卫、用生命换来的。

  当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生产生活秩序加快恢复,我们也不能忘记,今日抗疫战果不断扩大,正是无数一线战“疫”者付出了巨大努力与牺牲换来的。

  在这个举国思念的日子里,为了落实“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疫情防控要求,为了不辜负那些为战胜疫情而作出的牺牲,各地根据疫情防控情况,落实分区分级差异化管理要求,鼓励通过网络祭扫、网上时空信箱、小规模家庭追思等方式表达对逝者的怀念。其实无论形式怎么改变,无论我们身在何处,最为珍贵的是这份怀念逝者、常思故人的情谊。虽然已是天各一方,但这份念想始终将我们连在一起。

  因为死亡从来不是终点,那些已故的亲人,始终在一个名为家的地方,被家人铭记着;那些不平凡的英雄们,在漫长的时间长河中,永远被历史铭记着。

  死亡不是失去生命,而是走出了时间。只要心存怀念,那些逝去的人就永远活在我们心中。

  如果清风可以捎去思念,我们想对所有在这次战“疫”中逝去的生命表达我们的追悼和敬意,请安息!

  如果雨水可以洗净哀伤,我们终将会明白,传承是最好的纪念,努力活下去,便是对逝者最好的祭奠!

  人间最美四月天,挥去春寒尽清明。走过黎明前的黑暗,胜利的曙光正在向我们招手。

  愿漫山芬芳,陪你入眠!愿国泰民安,如你所盼!

  愿逝者安息,生者坚强!愿思念长存,一切安好!

  来源:法制日报(作者:马岳君 宋胜男 罗聪冉)

  编辑:渠洋 季天 岳铼

编辑:迟语洋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 中工时评:让更多优秀工人走上劳动教育课讲台

    根据国务院日前发布的《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意见》,要通过劳动教育,让学生“树立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的观念”,并且“热爱劳动,尊重普通劳动者”,并且培养出“勤俭、奋斗、创新、奉献的劳动精神”。

  • 中工时评:为全球抗疫和提振经济贡献中国力量

    7年前,习近平主席提出了“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这次疫情再次表明,人类是一个休戚与共的命运共同体。面对挑战,只有携手应对,众志成城,方能化危为机,共创美好未来。

  • 中工时评:借口疫情严重搞就业歧视,绝不容许!

    疫情对社会造成的不利影响是短期的,但我们对社会公平正义的追求则是永恒的。某些地方和企业以疫情严重为借口做出就业歧视的荒唐行为,从小我方面而言是过度的应急反应;从大我方面而言,是损害战“疫”大局与社会公平正义的失德违法行为。对此,有关各方必须予以高度重视并迅速纠正,严肃查处。

  • 中工时评:积极有序推进抗疫一线职工疗休养

    目前,以武汉为主战场的全国本土疫情传播基本阻断,援汉医疗队开始回撤,非疫情防控重点地区的交通卡口和防疫检查站陆续撤销,不少景点有条件恢复开放。在这样的情况下,一些地方的工会也开始恢复本年度的职工疗休养计划,例如杭州市总工会组织100名坚守社区防疫一线的职工走进余杭大径山开展疗养。

人物

一周看点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