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产业“趋绿”成为复工复产亮点-中工评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评论

时事

让产业“趋绿”成为复工复产亮点

陆勇毅
2020-04-02 21:53:37  来源:中国江苏网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省考察,同安吉县天荒坪镇余村村民们亲切交谈,了解该村多年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推动绿色发展发生的巨大变化;在杭州,习近平总书记来到西溪国家湿地公园考察调研,走“绿道”,与游客交谈,春意盎然的大江南北,又多了一幅“春景”。

  自觉坚持绿色发展理念,持之以恒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当是我们这一代人的责任,也当是我们留给子孙后代最宝贵的精神财富和物质财富。在发展中保护、在保护中发展,才能实现绿水青山与金山银山的统一。当下,复工复产有序进行,按下发展“重启键”的同时,把“绿色”嵌入其中,让产业“趋绿”成为一大亮点。

  把绿色理念贯穿复工复产。绿色发展,是一条底线。疫情给经济社会带来一定影响,复工复产必须争分夺秒。如果只重视利益、马不停蹄生产而忽视了环境,那么必然会重走资源粗放、环境污染的老路。侧重产业绿色转型、生产方式绿色变革、生活方式绿色转变,探索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发展环境友好型产业,降低能耗和物耗,保护和修复生态环境,筑牢生态安全屏障,就能推动人与自然和谐发展,为后代留下一个天蓝、地绿、水清的美好家园,是向绿色发展要“财富”。

  让转型升级紧跟发展步伐。在发展中,既要坚持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培育新动能,打造新引擎,也要抢抓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机遇,对传统产业改造升级,让老产业焕发新活力。疫情是挑战,又是机遇。疫情下,各地着力于新技术、新装备、新业态的应用,也显现出产业转型发展的新动向。复工复产,依托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转型发展的企业,能顽强抵御风险,为企业装上科技大脑,腾“云”飞翔,提质增效,成为企业发展的新出路。一手去旧动能,一手发展高端制造、新能源、新材料等产业,推动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是为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赢得了更多空间。

  以“绿色+”培育发展动能。城市苏醒,复工复产,某种层面上是一次发展的“觉醒”。一方面,绿色技术是突破经济发展中资源环境约束的关键要素,是推动经济绿色发展的重要动力和现实边界。只有从技术上解决了经济绿色发展的可能性边界,才能提供绿色动能培育的可能性,否则就是“无源之水、无本之木”。另一方面,以绿色发展为导向,突出绿色产业项目支撑,老树发新芽,在现有旧主体、旧企业里找出新芽来培育,向高质量发展迈出新步子。推动产业生态化、生态产业化走深走实,用绿色发展涵养气质,这是复工复产的题中之义。

  绿水青山都是扎扎实实干出来的,不下苦功夫、大气力,建不成美丽中国。让产业“趋绿”成为复工复产的一大亮点,用“绿色风景”带来“金色前景”,中国的经济社会发展必然迎来一个新的飞跃,我们也一定能如期完成目标任务,顺利实现全面小康。

编辑:王铉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 中工时评:为全球抗疫和提振经济贡献中国力量

    7年前,习近平主席提出了“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这次疫情再次表明,人类是一个休戚与共的命运共同体。面对挑战,只有携手应对,众志成城,方能化危为机,共创美好未来。

  • 中工时评:借口疫情严重搞就业歧视,绝不容许!

    疫情对社会造成的不利影响是短期的,但我们对社会公平正义的追求则是永恒的。某些地方和企业以疫情严重为借口做出就业歧视的荒唐行为,从小我方面而言是过度的应急反应;从大我方面而言,是损害战“疫”大局与社会公平正义的失德违法行为。对此,有关各方必须予以高度重视并迅速纠正,严肃查处。

  • 中工时评:积极有序推进抗疫一线职工疗休养

    目前,以武汉为主战场的全国本土疫情传播基本阻断,援汉医疗队开始回撤,非疫情防控重点地区的交通卡口和防疫检查站陆续撤销,不少景点有条件恢复开放。在这样的情况下,一些地方的工会也开始恢复本年度的职工疗休养计划,例如杭州市总工会组织100名坚守社区防疫一线的职工走进余杭大径山开展疗养。

  • 中工时评:支援全球抗疫,中国展现负责任大国形象

    自世卫组织3月11日宣布新冠肺炎从特征上可称为“大流行”以来,新冠肺炎疫情正在全球呈扩散之势。在此情况下,中国与世界各国同舟共济,积极分享自己的抗疫经验,同时尽最大努力提供各种有效支援。在全球抗疫大局中,中国的作用变得不可或缺,充分展现出负责任大国的形象。

人物

一周看点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