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法严防境外输入 大力巩固防疫成效-中工评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评论

时事

依法严防境外输入 大力巩固防疫成效

樊大彧
2020-03-31 08:46:58  来源:北京青年报

  外防输入是当前防控工作重中之重,“陆海空”各个关口依法严防非常必要。我国及时完善防控策略和应对举措,把重点放在外防输入、内防反弹,严格管控进出境人员,体现了负责任的大国担当,也是对全球公共卫生安全的有力维护。待到赢得这场人类同重大传染性疾病的斗争之时,一切冰封和各种阻碍,必然随之化解消散。

  3月30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依法防控境外疫情输入最新情况。中国民用航空局有关负责人表示,“五个一”政策出台后,3月29日至4月4日计划航班量仅为108班,相当于疫情暴发前全国国际客运航班总量的1.2%。发布会上,国家卫生健康委还通报了国内外疫情情况,据世界卫生组织最新通报,全球当日新增确诊病例超过6万例,累计确诊病例增速连续7天超过10%。(相关报道见03版)

  目前全球新增病例每天以数万计,我国防止疫情境外输入的压力持续加大。此前,为了遏制境外新冠肺炎疫情输入风险的高发态势,民航局根据国务院疫情联防联控工作要求,决定进一步调减国际客运航班运行数量,要求每家航空公司经营至任一国家的航线只能保留1条,且一周不得超过1班,即“五个一”政策。事实上,近期我国不仅依法采取措施严防航空领域输入病例,对来自陆路、水路口岸的疫情输入风险也采取了有力防控举措。有关部门要求继续暂停所有公路口岸的国际旅客运输服务,我国正式开放的水运口岸目前也全部暂停旅客运输服务。

  外防输入是当前防控工作重中之重,“陆海空”各个关口依法严防非常必要。有关部门继续加强航空口岸疫情输入输出防范,做好境外疫情经陆路水路输入风险防控工作,各种措施将确保境外疫情输入风险能够降到最低,有效防止疫情跨境传播。

  经过全国上下和广大人民群众艰苦努力,我国疫情防控取得阶段性重要成效,经济社会秩序加快恢复,成绩来之不易。当前,国内外疫情防控和经济形势正在发生新的重大变化,境外疫情呈加速扩散蔓延态势,我国疫情输入压力持续加大。目前全国本土疫情传播已基本阻断,境外输入病例已占新增总数的绝大多数,截至3月29日,境外输入累计确诊病例达723例。

  在境外输入病例持续增加的压力下,我国对国际航空客运量进行控制,对陆路、水路口岸进行管控,是不得已而采取的临时性措施,也是巩固现有防疫成效的必要举措。在当前疫情下,这些限制性举措可以尽量减少不必要的、非需要出入境活动,这不仅可以有效阻止疫情通过出入境渠道传播,更可以有效保护包括被限制入境者在内的所有中外人员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这些限制性举措也参考了当前多个国家的做法,在严格管控的前提下,可以确保国际国内的客流和物流运输,在严防疫情输入风险的同时,有助推进全球合作抗击疫情。

  涉及“陆海空”各口岸防疫的相关部门,在严格执行各种限制性措施的同时,还应积极做好从境外到国门、从国门到家门的全链条防控。相关部门应加大一线技术保障,加强核酸检测试剂配备,确保“检得准、检得快”。要将筛查出的确诊病例、疑似病例等所有相关人员信息通报地方,确保无缝对接、闭环运作。各部门还要与卫健部门合作,密切跟踪全球疫情发展态势,多渠道收集疫情信息,在各关口开展精准布控拦截,不断提高检疫查验的针对性和有效性。

  采取各种举措依法严防境外疫情输入,最终目的是为了彻底战胜疫情,尽快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和经济社会秩序。因应国内外疫情防控形势,我国及时完善防控策略和应对举措,把重点放在外防输入、内防反弹,严格管控进出境人员,体现了负责任的大国担当,也是对全球公共卫生安全的有力维护。待到赢得这场人类同重大传染性疾病的斗争之时,一切冰封和各种阻碍,必然随之化解消散。

编辑:张苇柠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 中工时评:为全球抗疫和提振经济贡献中国力量

    7年前,习近平主席提出了“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这次疫情再次表明,人类是一个休戚与共的命运共同体。面对挑战,只有携手应对,众志成城,方能化危为机,共创美好未来。

  • 中工时评:借口疫情严重搞就业歧视,绝不容许!

    疫情对社会造成的不利影响是短期的,但我们对社会公平正义的追求则是永恒的。某些地方和企业以疫情严重为借口做出就业歧视的荒唐行为,从小我方面而言是过度的应急反应;从大我方面而言,是损害战“疫”大局与社会公平正义的失德违法行为。对此,有关各方必须予以高度重视并迅速纠正,严肃查处。

  • 中工时评:积极有序推进抗疫一线职工疗休养

    目前,以武汉为主战场的全国本土疫情传播基本阻断,援汉医疗队开始回撤,非疫情防控重点地区的交通卡口和防疫检查站陆续撤销,不少景点有条件恢复开放。在这样的情况下,一些地方的工会也开始恢复本年度的职工疗休养计划,例如杭州市总工会组织100名坚守社区防疫一线的职工走进余杭大径山开展疗养。

  • 中工时评:支援全球抗疫,中国展现负责任大国形象

    自世卫组织3月11日宣布新冠肺炎从特征上可称为“大流行”以来,新冠肺炎疫情正在全球呈扩散之势。在此情况下,中国与世界各国同舟共济,积极分享自己的抗疫经验,同时尽最大努力提供各种有效支援。在全球抗疫大局中,中国的作用变得不可或缺,充分展现出负责任大国的形象。

人物

  • 这个叫梅西的小伙值得被我们记住

    他叫梅西,不过他的战场不是绿茵草地,而是疫情下武汉的建筑工地。武汉封城第5天,他选择逆行南下进江城,60天里参与建了7座抗疫医院,包括众多网友“云监工”的雷神山医院。

  • 一线抗疫群英谱丨迟象阳:再次出征,要成为女儿的榜样

    在军事医学专家组,只要提起她,大家会不约而同想到那双笑意盈盈的眼睛。“虽然口罩挡住了她的笑脸,但那双眼睛依然向战友们传递着温暖和力量。”专家组成员董韵竹说。

  • 学学马布里遵纪守法

    近日,球星马布里发微博表示结束14天居家隔离,“居委会的姐姐们夸我表现优秀。”老马的认真自觉,赢得网友一片点赞。

  • 致敬“热血建设者”

    “加班加点,尽一个普通人的义务”“齐心协力建好医院,早日让患者有一个良好的救治环境”“赶快建好医院,把病毒打跑”……这是火神山医院建设者们的心声,也是无数人的朴素愿望。如今,在火神山医院、雷神山医院,患者在这里得到了妥善治疗,从跑赢时间到战胜病魔,我们仍需并肩战斗。

一周看点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