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荔枝网评:“世界工厂”机器声宣示中国经济强大“抗疫力”-中工评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评论

时事

【地评线】荔枝网评:“世界工厂”机器声宣示中国经济强大“抗疫力”

苏萍
2020-02-22 16:54:16  来源:荔枝新闻

  从长三角、珠三角到东北老工业基地,从先行示范区深圳到千年大计雄安新区,从民生企业到互联网科技公司,各地在加强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复工复产正有序推进。

  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不仅打乱了广大国民的生活节奏,而且给企业生产经营活动带来不小的冲击,疫情对中国经济增长的影响以及未来中国经济发展前景备受关注。在万众一心向疫情发起总攻之时,有序复工复产的步伐日益加快,“世界工厂”的机器声逐渐响起来,这正是中国经济“抗疫力”的最好宣示,既给企业界、广大民众吃下定心丸,也稳定、增强了全球经济信心。

  中国经济“抗疫力”源自中央坚强领导。坚持党的集中统一领导,坚持全国一盘棋,集中力量办大事,这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无论是长期的国家建设、改革、发展实践,还是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的行动,都一再得到有力证明。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防控疫情与稳定经济两手抓、两不误,在战“疫”取得阶段性成效的同时,从中央到地方利用充足的宏观调控政策空间,出台一系列“组合拳”推动有序复工复产。财政部给予增值税、企业所得税等税费优惠,央行继续加大对小微、民营企业和制造业等重点领域的金融支持,地方政府结合实际精准施策,为对冲疫情负面影响、恢复经济活力提供了坚强保证。

  中国经济“抗疫力”源于底盘稳韧性强。面对国际国内影响经济风险因素不断上升的严峻局面,我国政府始终扭住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条主线,研究出台、全面落实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政策举措,持续保持了稳中有进、长期向好的总基调,表现出非凡的韧性;2019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接近100万亿元,人均GDP突破1万美元大关;工业门类齐全的“世界工厂”,14亿多人的“世界市场”,内需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近九成……这些都清楚地表明,中国经济是一片大海,不是小池塘,能够经得起大风大浪的考验。疫情的影响是阶段性的、暂时性的,不会改变中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

  中国经济“抗疫力”源自创新活力勃发。近些年来,中国以改革创新为抓手不遗余力推进结构调整、产业转型、经济升级,推动从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新的优势正加快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竞相涌现,为中国经济应对各种挑战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新冠肺炎疫情的发生,对交通、文旅、酒店餐饮等领域带来了一定程度的冲击,但与此同时,网上购物、网上订餐、网上娱乐等数字经济新业态空前活跃。得益于互联网和大数据技术的支撑,部分线下生产生活、消费场景快速向云端转移,中国经济转型升级新动能在加速成长。我们完全有信心、有能力夺取抗疫情稳经济“双胜利”,拥抱疫散花开的美好明天。

编辑:宋环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人物

一周看点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