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车的担当丨战“疫”中的铁路人-中工评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评论

时事

大车的担当丨战“疫”中的铁路人

2020-02-20 19:32:32  来源:中国铁路

  他们用坚守传递希望

  他们的勇气与担当

  令人肃然起敬

  他们的身影

  在这个特殊时期温润人心

  驰骋在风雪中的希望

  2月15日凌晨4时,手机闹铃声和电话叫班声同时响起,正在公寓待班休息的吴鑫成从床上爬了起来,迅速穿衣洗漱,准备出乘。今天他和同事老李一起值乘机车牵引K82次列车武昌至漯河段。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后,武昌南机务段挑选了一批业务精良的党员司机实施集中管理,吴鑫成就是其中的一个,他已经20多天没有回家。

  吴鑫成和老李戴好口罩,走出公寓楼门口,天空下起了雨夹雪。寒冷的风吹得人瑟瑟发抖,他俩裹紧了衣服迅速向派班点跑去。“36.5摄氏度,体温正常。”派班员测量体温正常后, 两个人准备出发。

  “疫情期间,铁路承担着运输防疫物资和医疗人员的任务,今天天气不好,我们要多小心、注意瞭望……”吴鑫成和老李例行开了一个班前会,提醒注意事项。

  5时50分,吴鑫成操纵机车在武昌站5道连挂K82次列车。此刻天刚蒙蒙亮,列车里许多旅客还在熟睡。

  列车一路向北,风雪越来越大,吴鑫成和老李加强了瞭望,严格执行恶劣天气作业标准,确保列车安全正点。沿途停靠信阳站,一些旅客带着口罩背着行李,匆匆忙忙地上车。

  11时21分,列车安全正点到达漯河站,吴鑫成迅速办理列车交接手续。在下车之前,他还特意用酒精、消毒液,将操作台、座椅等位置进行了消毒。没有了握手道别,他和接班司机只是竖起大拇指,互相点头致敬。

  疫情发生以来,他已经安全值乘列车30多趟。

  儿子的团圆画

  2月16日16时04分,柳州机务段动车司机丁志中驾驶的复兴号动车组列车稳稳地停靠长沙南站。办好动车交接手续后,丁志中摸了摸包中的手机,手机里有一个让他心酸的“小秘密”:儿子丁丁画的团圆画。

  说起这张团圆画,还要从1月31日说起。正月初七,丁志中正陪着6岁的儿子画画。“爸爸,我们一起画个团圆画吧,每个人负责画自己的样子。”说完,儿子开始专心地在纸上画起来。待丁志中准备画上自己时,手机突然响了。原来,从1月31日起,中国铁路南宁局集团有限公司承接途经武广高铁、衡柳铁路永州至长沙南区段动车组值乘任务,丁志中所在的柳州机务段成立了党员突击队,号召动车司机驰援。

  “这个时候,我一定要站出来。”丁志中的家乡在湖北省,接到单位的通知时,丁志中的第一反应就是要参加。“放心吧,家里有我,一定要照顾好自己。”妻子彭娟虽然心中有些担心,但仍然支持他参加。“爸爸你为什么要去?你不遵守约定!”儿子听到爸爸妈妈的谈话后,立即生气地嘟起嘴。“因为这次有‘怪兽’来了,爸爸这个‘超人’要打赢它。”丁志中对儿子说。

  当天下午,丁志中拿起乘务行李箱准备出发时,半天没跟他说话的儿子突然从房间里跑出来,往他手里塞了个又大又红的苹果,转身又跑了。妻子笑着说:“之前我跟他说过苹果代表平安的意思,他是希望你平安回来呢。”

  丁志中带着儿子沉甸甸的祝福来到了单位,和其他20名党员动车司机一起郑重地在请战书上按下红手印,值乘列车出发了。

  2月8日元宵节,顺利完成值乘任务的丁志中一回到公寓就打开手机,迫不及待地想要看看儿子。这次驰援行动,他要离家1个月。由于疫情防控的需要,他吃住均在湖南永州、长沙南的行车公寓,即使是休息日也不能离开,与家人只能通过手机联系。

  妻子用微信给他发来一张照片:“儿子问你,什么时候才能回家补上这张画。”这是儿子之前和他一起画的团圆画,画中儿子和妈妈依偎在一起,唯独少了爸爸的身影。

  强忍住眼中的泪水,丁志中回复道:“爸爸打‘怪兽’呢,这个‘怪兽’可厉害了,你给爸爸加油好不好?”不一会儿,儿子语音回复道:“爸爸,妈妈说你是能量‘超人’,你一定要把‘怪兽’打跑哦。”

  将手机放在胸口,丁志中暗暗说:“儿子,等爸爸回来,一定给你补画一个最棒的‘超人’爸爸!”

  

  去武汉义无反顾

  2月16日9时许,在南京南站19号站台上,虽然已是第三次担当南京南经武汉到长沙南的G577次列车值乘任务,但高铁司机邵晓明精神上一点儿不敢懈怠。他和同事朱翔接车后进行简短的交接整备作业,再次驾驶列车驶向武汉。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的严峻形势,为了确保铁路运输畅通,3对南京南途经武汉到长沙南的高铁列车值乘交路改由南京东机务段高铁双司机全程担当值乘。

  南京东机务段接到命令后,第一时间通过宣传栏、手机微信群等载体,向全体高铁司机发出驰援武汉的倡议。“我报名。”“我也加入。”不到一天时间,主动报名的高铁司机超过了100名。经过精心挑选,该段成立了以指导司机、业务骨干等20人组成的首批援汉突击队。

  南京南直通长沙南高铁一趟来回将近12个小时,驰援交路穿越疫情严重的武汉、黄冈等地。段里为每名队员配备医用酒精、消毒水、喷壶等,方便途中消毒。

  “我妻子作为南京市第二批援助武汉医疗队队员也将奔赴武汉,我们夫妻俩要同赴一线,请书记把这项工作交给我,我一定圆满完成任务。”这是该段指导司机王隽的一席话。

  原来,王隽的妻子聂清芳是江苏省中医院重症监护室护士长,她也将去武汉。本来单位里不打算接受王隽的请求,但他态度很坚决,于是夫妻携手赴一线。

  等疫情结束再补拍照片

  “李政,你为什么不跟我讲实话?”面对妻子突然打来的电话,李政一时语塞:“老婆,对不起,我只是怕你担心!”

  1990年出生的李政大学毕业后进入长沙机务段工作,虽然年纪不大,但大家都喜欢喊他一声“政哥”。“政哥是我们的‘替班小王子’,谁家临时有事或是车队加开临客,只要他休班,他就总是冲在最前面。”李政的同事说。

  1月28日,李政得知他所在的长沙南高铁运用车间正线车队要接替武汉局集团公司同行,担当从长沙南往返郑州东、合肥南的高铁列车牵引任务。面对临时任务,李政没有丝毫犹豫,也没来得及跟家人商量,第一时间主动请缨,在请战书上签名并按上了红手印。

  由于线路经停武汉,李政怕家人担心,一直瞒着家里人,直到几日后,妻子才在李政同事的朋友圈看到了他驰援武汉的消息,打来电话询问:“你为什么要瞒着我啊?你难道就不想宝宝、不怕我担心吗?”

  电话这一头,李政沉默不语。过几天就是宝宝出生100天纪念日和妻子的生日了,因为频繁来往火车站,他怕有感染风险,20多天都不敢回家,下班就一个人在长沙进行自我隔离。

  “老婆,接到通知的那一刻,我就想着和大家伙能一起为武汉、为抗击疫情做点力所能及的事。亲爱的老婆,对不起,让你担心了!”李政对妻子说。

  “其实你不用瞒着我,我还不了解你吗?你在外面一定记得做好防护,口罩够用吗?等疫情结束我们再去补拍宝宝的百日照!”妻子十分理解地回复道。

  1月31日起,李政驾驶长沙南直通郑州东的列车,完成每次近9个小时的往返值乘任务。截至2月14日,他往返长沙南到郑州东12趟。

  面对抗击疫情这张时代考卷

  铁路人在战“疫”中勇担责任

  我们坚信

  守望相助、同舟共济

  定能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人民铁道》报业有限公司新媒体中心

  《人民铁道》报业有限公司湖北记者站

  《人民铁道》报业有限公司上海记者站

  《人民铁道》报业有限公司广西记者站

  《人民铁道》报业有限公司广东记者站

  携手呈现

  文图:秦涛 孙业国 马爱民 杨俊

  李芹 李竺林 朱进军 王佳

编辑:柳阳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 中工时评:科学统筹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秩序恢复

    在全国人民的共同努力下,新冠肺炎疫情形势有了积极变化。根据国家卫建委的数据,2月17日0~24时,全国除湖北以外地区新增确诊病例79例,连续第14日呈下降态势,全国已有多个省份连续多日无新增确诊病例。

  • 中工时评:宅在家的日子里,不妨学好技能

    “每一次危机都可能是失败的根源,但希望的种子也孕育在其中。”成功的人永远都是在困难中看到希望,在危机中看到转机,关键在于如何做,而选择权在我们自己手中。

  • 中工时评:加强孕产期女职工防护,值得关注

    特殊时期,特殊人群尤需特殊保护。切实加强女职工在新冠肺炎防疫期间的劳动保护,这不只关系到女职工个人权益,更关系到万千家庭的福祉。

  • 中工时评:让更多防疫一线劳动者跻身劳模行列

    在此次抗击新型冠状病毒的战役里,有许许多多的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冲在一线。其中,钟南山院士在1995年就被评为全国劳动模范,在2005年又因抗击非典的出色表现而被评为全国劳模。劳模冲锋在前,在疫情防控中对广大职工起到了积极的带动作用。

人物

一周看点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