侨杰钟南山的家风 他的口头禅是“实事求是地讲……”-中工评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评论

时事

侨杰钟南山的家风 他的口头禅是“实事求是地讲……”

2020-02-18 21:52:58  来源:中国侨联

  钟世藩夫妇和钟南山兄妹

  钟南山生于1936年,侨眷,中共党员,中国工程院院士,呼吸病学专家,2003年抗非典期间出任广东省非典型医疗救护专家指导小组组长,被誉为“抗击非典第一功臣”。2020年1月,武汉出现“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后,钟南山以84岁高龄再次临危受命,担任国家卫健委高级别专家组组长,又一次扛起防疫大旗,奔赴疫情前线。

  钟南山生于医学世家,他的父亲钟世藩是中山医科大学的儿科一级教授,母亲廖月琴是肿瘤专家、广东省肿瘤医院的创始人之一。钟世藩1901年出生于厦门,少年时因父母双亡,一边做工一边刻苦学习,考上北京协和医学院。从协和毕业后赴美国纽约州立大学深造并获得医学博士学位,是当时中国绝少的医学博士之一。钟世藩从美国学成归国后,出任广州中央医院院长兼儿科主任、岭南大学医学院儿科教授。1948年全国解放前,国民党中央卫生署高官曾一夜三次登门让钟世藩携带全家及医院现金13万美金连夜撤往台湾,钟世藩没有答应。他不仅留了下来,还将医院所有财物都上交给当时的军管会。如今广东省人民医院档案室里,还保存着一份已经发黄的档案——《1950年中央医院财产移交清册》。在这本410页移交清册里,文书、信件、图书、房屋、药品、医疗与生活器材、建筑材料等等,每一笔都清清楚楚。考虑到当时的中国医疗技术水平和设备都不够先进,很多地方的儿科检查大多没有专业的医疗设备作为支撑,钟世藩决定写一本书,让儿科医生可以通过症状体征,大致判断病情。现在中山医院的老教授不少曾经是钟世藩的学生,他们有一个习惯:能够吃药就不要打针,能够打针就不要输液,能够用便宜药就不要用贵药。这样的看病习惯,来自于钟世藩的教导。他对学生说:“用药简单有效价廉安全,就是医德。”

  钟世藩夫妇

  钟世藩从协和医学院毕业时与老师及同学合影

  钟世藩著《儿科疾病鉴别诊断》

  1950年代,中国科研条件有限,科研资金稀缺。为了研究乙型脑炎病毒,钟世藩省吃俭用攒钱买回三四百只小白鼠,在家里建起了实验室,首创用胎鼠作为分离病毒的工具。钟南山天天帮父亲喂老鼠,在父亲的熏染下喜欢上了医学,并把当医生作为自己的人生理想。钟南山曾提到,钟家的优良传统有两个:一是要永远有执着的追求,二是办事要严谨要实在。他在《谢谢我的家》节目中对父亲深情告白:“爸爸,你曾经说过这么一句话:一个人要在这个世界上留下一点东西,那么他这辈子就算没白活了。”这句来自父亲的教诲,成为了钟南山的追求。钟世藩大无私的奉献精神影响了钟南山,也成就了现在的钟南山。

  1979—1981年,钟南山在英国爱丁堡大学和伦敦大学研修,是改革开放后教育部第一批送到英国的留学生。钟南山在英国进修期间,英国法律不承认中国医生的资格,导师不信任钟南山,把2年的留学时间限制为8个月,钟南山暗下决心为祖国争口气。他拼命工作,取得了6项重要成果,完成了7篇学术论文,其中有4篇分别在英国医学研究学会、麻醉学会和糖尿病学会上发表。他的勤奋和才干,彻底改变了外国同行对中国医生的看法,赢得了他们的尊重和信任。英国伦敦大学圣·巴弗勒姆学院和墨西哥国际变态反应学会分别授予他“荣誉学者”和“荣誉会员”称号。当他完成两年的学习后,爱丁堡大学和导师弗兰里教授一再盛情挽留,他说“是祖国送我来的,祖国正需要我,我的事业在中国!”1981年,钟南山毅然回到祖国,并于1983年研制成功微型最高呼气流速仪,填补了国内的空白。

  2003年春天,非典疫情在全国传播开来,年过6旬的钟南山始终站在抢救病人的第一线。有权威人士称“病原基本可确定为衣原体”,并建议使用抗生素治疗,钟南山坚决反对,坚持“这不是一般的学术争论,事关病人的生死,耽误时间,用错了药,就可能多死几百人。”在4月卫生部的新闻发布会上,他在相关人员称“疫情已得到有效控制”时反驳:“什么病原不知道,怎么预防不清楚,怎么治疗也还没有很好的办法,病情还在传染,怎么能说是控制了?我们顶多叫遏制,不叫控制!连医护人员的防护都还没有到位。”发布会前,他也曾犹豫过,但父亲的话语出现在他的脑海:“真药救人,真话救世。真话和真药一样重要。”

  当时,一些医生被这种人传人的恶性疾病吓到不敢接诊,钟南山却说:“这些重病人都转给我。”在紧张抢救病人的同时,他和研究团队日夜攻关,提出行之有效的救治办法。同年7月2日,广医一院最后三名非典病人康复出院,中国抗击非典疫情成功。钟南山和他的团队连续工作193天,收治病例302例,不仅创下非典时期最长工作时间记录,还取得了出院率93%的成绩。2004年,他获得了由国务院侨办、中国侨联联合授予的侨界“十杰”荣誉称号。

  第七届归侨侨眷代表大会开幕式上,

  钟南山荣获“侨界十杰”荣誉证书

  2020年1月18日,钟南山告诉公众:“没什么特殊情况,不要去武汉”,自己却挤在高铁列车的餐车一角奔赴疫情最前线的武汉。一个多月以来,他实地了解疫情、研究防控方案、上发布会、连线媒体直播、解读最新情况……他于危难中挺身而出,奋勇向前,以高超医术和救世之心成为最美的“逆行者”。许多和疫情有关的重要信息都是钟南山首先告诉公众的。他一直坚持认为,信息公开是疫情防治中重要的一环:“对疫情发展实情的信息发布越是透明,公众就越是稳定,诚实永远是上策。”

  仔细观察钟南山的采访会发现他有个口头禅:“我实事求是地讲……”钟南山从家族里继承的不仅是救死扶伤、治病救人的医道精神,还有说实话、说真话,对患者要负责的人生态度。钟南山一直牢牢记住父亲的叮嘱:可以少说话,但是说的每一句话都要有证据。对于许多为疫情挂心、忧虑的人来说,钟南山如“定海神针”一般,安定人心、温暖人心。群众对他的信任,源于钟南山高超的医术和对科学的尊重,也源于钟家实事求是、敢医敢言的优良家风。

编辑:王铉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 中工时评:科学统筹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秩序恢复

    在全国人民的共同努力下,新冠肺炎疫情形势有了积极变化。根据国家卫建委的数据,2月17日0~24时,全国除湖北以外地区新增确诊病例79例,连续第14日呈下降态势,全国已有多个省份连续多日无新增确诊病例。

  • 中工时评:宅在家的日子里,不妨学好技能

    “每一次危机都可能是失败的根源,但希望的种子也孕育在其中。”成功的人永远都是在困难中看到希望,在危机中看到转机,关键在于如何做,而选择权在我们自己手中。

  • 中工时评:加强孕产期女职工防护,值得关注

    特殊时期,特殊人群尤需特殊保护。切实加强女职工在新冠肺炎防疫期间的劳动保护,这不只关系到女职工个人权益,更关系到万千家庭的福祉。

  • 中工时评:让更多防疫一线劳动者跻身劳模行列

    在此次抗击新型冠状病毒的战役里,有许许多多的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冲在一线。其中,钟南山院士在1995年就被评为全国劳动模范,在2005年又因抗击非典的出色表现而被评为全国劳模。劳模冲锋在前,在疫情防控中对广大职工起到了积极的带动作用。

人物

  • 我是氧气

    春节前,我作为武汉红会医院的精准扶贫干部一直在武汉黄陂区的大屋岗村驻点,那时我也一直在关注这次疫情的消息和单位的情况。在得知医院作为新冠肺炎定点医院之后,需要人手,我立刻退掉了回甘肃老家的火车票,在1月22日那天赶回单位报到。

  • 天使日记| 嫂子,我们都是你的后援团!

    面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有这样一群和死神赛跑的人,他们是父母,是妻子,是丈夫,是儿女……但在疫情面前,他们是身着白衣战袍的“天使”。

  • 用警徽筑起安全防线

    云南省水富市的55岁民警赵志万,今年春节格外忙碌。自己是民警,妻子是疾控中心员工,女儿是卫生健康局工作人员,面对新冠肺炎疫情,一家三口在春节期间全上了战“疫”前线,这也是赵志万的第二十次春节值班。其间,老赵每天都要面对数千辆车、上万人,白天劝说旅客配合检查,晚上还要为交通安全保驾护航。

  • 《中国医生》热播,这些片中医生就战斗在抗疫一线

    “因为高颜值学霸医生徐晔,看了《中国医生》,然后哗哗哗流眼泪,因为别的医生。”最近,纪录片《中国医生》持续热播网络,引发观众共鸣。人们不仅记住了片中展现的十几位中国医生,共情于他们救死扶伤的点滴细节,以及他们作为普通人的真实悲喜,甚至也为他们的命运而揪心。

一周看点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