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程高峰将至,警惕高速公路服务区成防疫盲区 | 每日快评·系列之二十四-中工评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评论

时事

返程高峰将至,警惕高速公路服务区成防疫盲区 | 每日快评·系列之二十四

字强
2020-01-29 11:26:21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公共区域是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的第一线,有关部门应当全力做好防疫工作,堵塞漏洞。然而,随着一些地区不断升级防控举措,限制外来车辆进入,大量外地车辆和人口扎堆聚集在高速公路服务区。由于服务区缺乏完备的防疫条件,容易成为疫情防控的盲区。

        记者在云南采访时发现,高速公路服务区存在诸多防疫薄弱点。最大隐患是服务区有大量外来人口逗留。27日,记者在G56杭瑞高速永平服务区发现,那里停满了来自四川、重庆、河南等地的车辆。多位车主反映,因无法进入城区,不得不睡在车里,中老年人极易感冒。

        据记者了解,很多人原计划春节期间去云南自驾游,没想到最终成了“公路观光游”。由于返程路途遥远、酒店住宿受限,只能走走停停,高速公路服务区成了主要歇脚之地。记者认为,当前疫情防控强调“居家隔离”,那些进不了异乡、归途遥远的游客,交叉感染的风险较大。

        值得注意的是,很多高速公路服务区还没有建立防疫防线。高速公路服务区是车流、人流密集区,但大部分服务区只具备一般的医疗救助条件,近期也没有被作为抗疫主阵地,恐难以适应当前疫情防控形势。

        春运返程高峰临近,记者建议,各地高速公路服务区应该尽早建立阻击疫情防线。比如,配备交警、医护人员,加强对来往人员的盘查、健康检测,对感染者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同时,服务区为大家提供服务是职责所系,特殊时期更要做好保障服务,尤其要加强对服务区卫生间、开水房、餐馆、超市等区域的保洁和消毒升级。

        记者采访还发现,由于有关部门信息发布滞后,没有及时多渠道发布高速公路出口封闭等消息,导致大量车辆盲目前往,造成高速公路出口交通拥堵。基层政府必须投入大量交警、医护人员、基层干部开展疏堵、检查、劝解等工作,无疑加大了治理成本。有鉴于此,权威信息发布必须走在疫情扩散前面,各地须做好信息公开和舆论引导工作。

        此外,服务区商户高价销售口罩的现象,也值得注意。记者在一些服务区超市走访发现,个别商户以10元甚至更高的单价销售一次性口罩,远远超过正常售价。趁乱抬高防疫物品价格,不利于疫情防控。建议市场监管部门严查严惩部分高速公路服务区超市坐地起价问题。

        国家卫健委最新发布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诊疗方案(试行第四版)》提到,新型冠状病毒已经可以“通过接触传播”。春节假期即将结束,高速公路服务区将迎来大量车流、人流,相关部门须高度重视起来,绝不能让高速公路服务区等公共区域成为疫情防控的盲区。

编辑:迟语洋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 中工时评:对快递员“退场”要有机制准备

    根据国家邮政局下属的中国邮政快递报社发布的2019年全国快递从业人员职业调查报告,40岁以下人员构成快递员从业主体,46岁以上的快递员仅有5%,从业3年以内的快递员占比超过半数,5年以内占比近四分之三。而在劳动收入和强度上,四分之三的快递从业人员月收入在5000元以下,超过两成的从业人员每天工作12小时以上。

  • 中工时评:始终把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放在第一位

    总书记的指示和总理的批示,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对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必然要求,为各地区各部门有力有效开展疫情处置防控工作提供了方向指引和根本遵循。

  • 中工时评:新型就业群体超时工作应引起重视

    在正在召开的上海市两会上,上海市政协委员王厚福提交了《关于重视解决新型就业群体全息保障问题的建议》。根据上海市总工会于2018年进行的调研,包括货运驾驶员、物流快递员、护工护理员、家政服务员、商场信息员、网约送餐员、房产中介员和保安、保洁员在内的新型就业群体总计150万人。

  • 中工时评:这个低温津贴,可以有!

    正在召开的上海市两会上,上海市总工会递交提案,建议上海市建立低温津贴制度,受到社会广泛关注。

人物

  • 巨星陨落,曼巴精神永不落幕

    醒来习惯地打开了手机,看到的第一件事就是科比遇难。难以相信,难以接受,还未从疫情的沉痛中起身,又受到了精神上的重重一击。谁能想到,那个起蛰于洛杉矶凌晨4点的曼巴,在北京时间凌晨4点永远地离开了人世。

  • 2020年春节:“请战书”最美 “红手印”最热

    白衣天使挥毫请战书,壮美勇士激情红手印,我们一定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 蔡维忠的散文世界

    这些年,北美华文文坛可谓水草茂盛,作家身份也是色彩斑斓。马蹄花香,风吹草低,如野火燃尽后生机勃勃的草原。时空变幻,遥望云天,一个个倔傲的灵魂,在生命的原乡里吟唱。蓦然间,在散文高地上,蔡维忠的名字迎面走来了。

  • “电话哥”坚守的意义,我们懂

    1月19日晚,新疆喀什地区伽师县发生6.4级地震,位于南疆铁路喀什车务段五间房车站的值班室发生了剧烈晃动紧急关头,人们往往会出于本能躲避危险,“电话哥”却临危不惧,置个人生死于不顾,用精湛的业务保证了列车安全。

一周看点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