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新起点上践行初心使命 答好新时代“赶考卷”-中工评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评论

时事

在新起点上践行初心使命 答好新时代“赶考卷”

吴建颖
2020-01-14 18:26:57  来源:中国西藏网

  在1月8日召开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总结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从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全局和战略高度,充分肯定了主题教育取得的主要成效,对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不断深化党的自我革命、持续推动全党不忘初心和使命作出了全面部署,提出了明确要求,为在新的历史条件下践行初心使命、进行党的自我革命提供了根本遵循。

  走得越远,越要守护初心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不是一阵子的事,而是一辈子的事,每个党员都要在思想政治上不断进行检视、剖析、反思,不断去杂质、除病毒、防污染。

  一个忘记来路的民族必定是没有出路的民族,一个忘记初心的政党必定是没有未来的政党。2019年5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江西考察时,讲述了开展主题教育的初衷,“主题教育就是要进一步筑牢理想信念,就是要在新中国成立70年的时候宣示下一个70年,重整行装再出发。”中国共产党建党近百年,一路走来所作出的一切努力、奋斗和牺牲,都是为了坚守“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进行了艰苦卓绝的斗争,走出了一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的道路。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国正处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时期,要进行的是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要始终得到人民的拥护和支持,走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时代长征路,必须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永恒课题和终身课题常抓不懈,让进行思想政治体检成为常态,时刻对照党中央决策部署,对照党章党规,对照人民群众的期待,对照先进典型和身边榜样找差距、摆问题,经常检视自我、完善自我,只有这样才能永葆本色和奋斗前行的根本动力。

  不断深化党的自我革命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就不要忘记我们是共产党人,我们是革命者,不要丧失了革命精神。”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革命、建设、改革各个历史时期的伟大实践,是一部不断推进自我革命的历史。在革命、建设、改革的进程中,中国共产党形成了自我革命的优良传统,积累了自我革命的宝贵经验。实践证明,只有保持和发扬自我革命精神这一宝贵精神财富,才能始终保持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本色,始终保持崇高的革命理想和旺盛的革命斗志,不断增强党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能力,经受住时代发展、社会变迁带来的考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在进行具有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中,更加需要把党的自我革命推向深入,让初心永不褪色、使命永担在肩。

  增强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与时俱进不要当口号喊,要真正落实到思想和行动上,不能做‘不知有汉,无论魏晋’的桃花源中人!”要求广大党员从思想和行动上都要跟上时代步伐,增强守初心、担使命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思想上的自觉,是践行初心使命的根基和根本动力,要求时刻保持清醒头脑,始终不忘“我是谁”“为了谁”“依靠谁”,坚持问题导向,牢记责任使命;行动上的自觉是践行初心使命的根本方法,要将扎根于内心深处的初心使命,转变为敢于担当、锐意进取、埋头苦干实干的实际行动。

  今天,摆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面前的使命更加光荣、任务更加艰巨、挑战更加严峻。我们要以主题教育为新的起点,始终做到初心如磐、使命在肩、坚定笃行,永葆赤子之心和奋斗精神,将初心和使命内化于心,外践于行,不断凝聚起引领中华民族迈向伟大复兴的磅礴力量,奏响时代前进的最强音。

编辑:王铉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 中工时评:体育中考满分也设为100,适当否?

    根据云南省发布的最新中考改革方案,体育将和语文、数学、外语并列100分,相比之下,700分的满分中,物理为50分,政治、历史、生物各40分,化学、地理各30分,音乐、美术、劳技各20分,信息10分。其中理化生的成绩还包括了实验操作。

  • 中工时评:竭诚把服务职工的大文章做足做实

    筹集困难职工帮扶资金1000万元、联动各级工会推出100项普惠活动、帮助职工化解1000件以上劳动纠纷… …据今天的《浙江工人日报》报道,“2020年宁波工会服务职工十件实事”正式公布,内容涉及帮困、文旅、提素、维权、就业、保健、妇幼关爱等多方面,件件都与职工切身利益息息相关,这是宁波市总工会连续第11年向社会作出的承诺。

  • 中工时评:温暖农民工身心的“法治之光”

    1月7日,国务院正式发布《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条例》明确了用人单位主体责任、政府属地责任和部门监管责任,要求按约定及时足额支付农民工工资。《条例》的出台意味着治理农民工欠薪将从过度依赖行政手段转向主要采取法治手段。

  • 中工时评:整治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只有进行时

    1月6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公布了专项整治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的阶段性工作成果,引起媒体广泛关注。

人物

  • 莫张狂应是蔡英文和民进党的座右铭

    台湾地区领导人和民意代表选举今天举行,从目前情况看,蔡英文将以超过半数的得票率实现连任,民进党的“立法院”席位也可能超过半数。国民党主席吴敦义已经宣布辞职。

  • 难忘黄文秀

    现在距离黄文秀同志牺牲已经6个多月了,她在百坭村为贫困户忙前忙后的身影宛在眼前。“魂飞万里盼归来,此山此水此地。”我和百色400多万老区各族人民一样,非常怀念她。

  • 做好事不难,难的是坚持做好事

    衢州14岁的初二女生郑伊敏,在过去的300多天里,除去节假日,坚持做一件事情:为109路公交车打扫卫生关窗户。当她乘坐这辆车到站前,她总会从车头到车尾检查一遍,关好每扇车窗,捡捡弄弄,带走车厢里的垃圾。

  • 对公众人物高要求,不是道德绑架

    几乎所有在公共场所行为不端的明星,在道歉的时候都会加上一句“作为公众人物,我不应该……”这两天上了热搜的某女明星同样如此。习惯了当公众人物,她大概就把公众场所当成了自己家的客厅,翘脚搁在高铁座椅后背就变得顺理成章了,却没想到被人拍下,放到了社交媒体,引来一片批评声浪。早知如此,何必当初呢?

一周看点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