崇尚英雄,牢记奋斗-中工评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评论

时事

崇尚英雄,牢记奋斗

洪骁音
2019-11-12 17:20:25  来源:南方网

  近些年,社会上一些男性呈现女性行为特点,说话嗲声嗲气,装扮女性化,甚至动作和心理都有女性化倾向。“娘炮”“伪娘”现象成为线上线下热议的内容。

  对于娘炮现象,一些人和媒体,用文化多元、用性别偏见为娘炮辩护,这都是站不住脚的。娘炮远非以一句亚文化存在就可以稀释其巨大危害性的。娘炮现象的危害,首先是身体的。试想,那些弱不经风、手无缚鸡之力、毫无男子气概的娘炮们,如何抗震救灾、战场杀敌?娘炮的危害,更是精神的。当相当数量的青少年对娘炮之风趋之若鹜、对娘炮文娱明星爱不能罢,还会有多少时间和精力去记忆英雄事迹、崇尚英雄精神,涵养英雄气概、展现英雄行为?一旦身体柔弱无骨、缺乏力量,精神不再阳刚、没有血性,于个人于国家,都是莫大的悲哀。

  实际上,在电视屏幕、网络上等设计和渲染的“娘炮热”面前,除了不少青少年的非理性追随,广大家长和成年人对此多持厌恶和反对态度的。有一个故事。一位网友说,阳刚不足、阴柔有余的娘炮们,得到了众多歌迷和学生的欢迎,其家中虎背熊腰的上初中的弟弟居然也成了娘炮的粉丝。与懵懂少年不同,其妈妈是十分清醒和明智的,她担心弟弟将来缺乏阳刚之气和责任担当,特地给弟弟选报了拳击课,以培养阳刚之美。

  还有一组数据。据猫眼数据,截止10月22日,中国电影市场影视票房前十名中,《战狼2》56.83亿、《哪吒之魔童降世》49.71亿、《流浪地球》46.54亿、《红海行动》36.50亿、《美人鱼》33.86亿、《我和我的祖国》27.44亿、《中国机长》26.77亿。内容从小人物成长为拯救国家和民族命运的孤胆英雄的传奇故事,到调皮顽劣却有一颗做英雄的心的哪吒,再到带着地球一起逃离太阳系、寻找人类新家园的故事,还有生死关头沉着勇毅,创造了世界民航史上的奇迹的川航机组等,都赢得了巨量的票房。这些作品之所以有如此之好的市场,固然是艺术表现的功力好,更重要更根本的是,一种文化精神的艺术再现和又一次胜利。可以用一个关键词来统括,那就是“阳刚”。

  为什么会有这样的对抗娘炮的代表性故事和有力数据?根本原因在于,在中华民族的优秀文化传统里,追求天地之正气,追求一种以阳刚为主、刚柔相济、阴阳和谐的价值取向。比如,孟子主张“养吾浩然之气”的大丈夫气概,“富贵不能淫,贫贱不能移,威武不能屈”;墨家讲求“尚力”,崇尚人自己的力量,主张艰苦奋斗的精神等等。这些都构成了我国优秀传统文化中的“阳刚”特征。阳刚,意味着奋斗、进取、担当、血性。在岁月的长河里,“阳刚”成为国人的自觉修为追求和值得骄傲的精神境界,历久而不灭。换言之,娘炮在中国,没有天然的文化土壤。

  米兰·昆德拉说,“我们的每一步都决定着最后的结局,我们的脚步正在走向我们选择的终点。”对于娘炮现象,一者,需认清其滋生原因。娘炮盛行的背后,是多种社会因素综合作用的结果。有互联网平台利益驱动下粉丝经济的无底线膨胀,有大众传播媒体社会责任的松动和失守,有审美教育的薄弱和不足,以及国外文化的影响渗透等;二者,要加以批判和消弭。青少年的价值取向决定了未来整个社会的价值取向。青少年处在价值观形成和确立的时期,其价值观养成十分重要,必须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抵制娘炮,崇尚英雄,牢记奋斗。在新时代,全面扎实推进审美教育,不断实现我国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用完善的法律规制倒逼线上线下传播媒介负起社会责任,都是培养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的必有之义。

编辑:王铉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人物

  • 致敬最美逆行者

    脱下了“橄榄绿”他们是人们眼中的逆行者也是人们心中的“蓝朋友”他们是——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也是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组建一周年的日子一起致敬最美逆行者!

  • 榜样是“看得见的精神风貌”

    时代进步需要健康向上的道德风尚来引领,社会发展需要先进典型的榜样力量来推动。

  • 【地评线】重残之躯,以何书写极限人生?

    1933年7月,朱彦夫出生在山东沂源县张家泉村一个贫穷的农民家庭。1947年沂源解放后,年仅14岁的朱彦夫,怀着对党的无限忠诚,毅然报名参加了解放军,先后参加了淮海战役、渡江战役、抗美援朝等上百次战斗,负伤10多处仍冲锋在前,舍生忘死,3次荣立战功。1950年奔赴抗美援朝战场,在激烈的战斗中身负重伤昏迷93天,经历47次手术,失去了左眼,丢掉了手脚。

  • 经营失败被称“老赖”冤吗

    北京锤子数码科技有限公司及罗永浩被法院限制消费,通俗地说就是成了“老赖”。

一周看点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